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摘要:

从初中历史课程教学来看,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是历史教学重要任务之一,同时自主学习也是新课标的要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思考,提高了课堂教学的效率。本文阐述了培养学生进行自主学习的意义,并提出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措施建议,希望给相关研究人士提供借鉴与启示。

关键词:

初中历史教学;培养;自主学习能力

新课标将学生作为教学过程的主体,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是教学的重点。在这种形势下,初中历史教师就应该将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作为重要任务。但是大多数学生没有认识到历史的重要性,对学习历史较为模糊,课堂上也提不起兴趣。而兴趣是学习之本,也只有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目的与意义

探究怎样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首先要全面了解培养自主学习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在此基础上探究培养措施才具有实用价值。(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事实上初中历史包含的知识十分丰富,但是初中历史的教学需要教师正确引导,教学所用方法也要多样化,才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但是从现状来看培养自主能力的方法较为单一。由此可见,加强学生自主学习的培养,有效提升了历史教学课堂的效果,提高学习历史兴趣,让学生合理利用所学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在思考基础上培养判断能力,不但能够培养学生探索精神还能够提升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培养自主学习的意义;在初中历史教学中培养自主能力,对学生学习而言具有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有效的落实了新课标的教学要求;随着新课改不断深入发展,同时也给历史教学带来了新的要求,将培养学生自主能力作为教学要求。所以为更好实现这个要求,在初中历史的教学中,就将学生自主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其次学生具有了自主学习的能力,不仅能够提升学习历史的兴趣,还能够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果,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同时给学生今后的学习奠定了基础,影响今后发展。

二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措施

从前面的相关分析来看,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是新课改的基本要求,也是现代化教学的必然趋势。我结合多年初中教学经验总结,提出如下培养措施建议。

(一)营造师生互动的活动模式

从传统教学过程来看,教师在整个课堂上既当导演又当演员,而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接受,教师也不会引导学生主动进行思考,而学生也不会主动提出问题与解决问题。不仅不符合学生认知规律,还无法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与主体地位,学生逐渐就会认为学习是一种负担,读书是一件苦差事。因此教师就要让学生摆脱这种学习的局面,营造一个共同参与、师生互动的自主教学模式。比如讲授《汉通西域和丝绸之路》时,可以这样进行尝试,依据课文内容设计出研究的课题:把班上全体同学设计成联合考察团,这个考察团沿着西安出发顺着丝绸之路寻访考察。考察团也是由不同身份的人员共同组成,主要包含了考古学家、旅游观光者、文化使者以及古代商人,教师带着大家一路行走,一路共同讨论沿途的景色、传播文化、贩运物品等。当然教师要提前一周活动预案,学生就能够依据个人兴趣与特长选择扮演角色,从而组成几个小组,互相交流、讨论。教师要鼓励学生运用课外知识与合理、丰富的想象完成主题,准备回答教师提出的问题。学生通过互相交流、阅读课本及网上查找等各种途径,获取相关信息。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及时进行点拨、鼓励及指导,引导所有学生主动、积极的参与进来。通过自身体验,缩短了学生和历史的距离,理解历史知识,必定就喜欢上历史学习,也就有效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

(二)构建科学的教学方法

事实上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仅仅在于教学环境,还必须要选择科学的教学方法,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1.校方构建自主学习体制;要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还必须要学校出面牵头组建历史教研室,并成立自主学习研讨组,研讨组负责讨论与制定历史的自主学习体系与方法。主要包含定期培训历史教师,聘请一些专业历史教师开展培训讲座,提升教师培养自主学习能力的意识,知道教师怎样巧妙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同时学校应该建立奖惩机制,实施效果较好的教师要给予相应奖励,学校还要从校方层面营造一个良好学习气氛,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通过图片展示、文体活动及视频播放等各种形式,加深学生的印象,让学生置身在历史环境中,引导学生理解历史、感受历史,最终爱上历史。2.教师要改进教学法;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中,教师发挥的作用非常重要,因此教师就要转变教学方法与教学思维;对于学生而言,历史内容是枯燥无味的,比较空洞,因此教师要尽可能多采用多媒体工具,播放一些历史内容增加学生的历史知识,也可以引导学生自主探析学习历史的问题。教学上可以采用探究性合作教学法、任务教学法、启发性教学法等,当然具体选择哪种教学法还要依据历史内容及学校实况来定。无论采用哪种教学法,都要将历史内容和实际生活密切相连,引导学生喜欢历史知识,自主探究历史学习。3.提高学生对自主学习的意识;事实上无论是学校高度重视还是教师不断努力,但是最终都是态度决定行动,学生一旦意识到了学习历史的重要性,就会自主学习,也就达到了培养的目标。所以教师在课堂教学时就要给学生多讲一些自主学习的重要性,让自主学习的学生给其他同学谈谈学习的体会。而且历史教学时,让自主学习能力强的学生讲自己的理解和思考,同样抽一些差的学生谈体会,教师对二者结果进行评价,让其他学生进行比较。一个良好的历史学习方法,是学生获得优异成绩的捷径。但是从教学现状来看,许多教师极少给学生传授科学的学习方法与策略。学生从缺乏学习能力到自主研究,都需要在方法与策略上系统指导与帮助。从初中历史教学现状来看,学生学习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识记大量历史史实,所以教学时教授学生进行知识编码及记忆策略等各种方法非常重要。比如《南京条约》教学时,就要将识记内容作为重点,学习五个开放的口岸时,为便于学生记忆,教师上课时应该教授学生两种识记方法,首先字头记忆,可把五个开放的口岸记成:广厦福宁上;其次谐音记忆,就是把五个开放口岸编成:宁上广州、不下福州;这两种方法都能够轻松的实现识记目的。学生发现采用这些方法能够减轻学习的负担且有趣,逐渐就会模仿这种方法,对学生自主学习具有极大的帮助。

(三)引导学生进行质疑

学生学习时进行质疑即为一种探究问题能力,就是要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否定意识,这也是自主学习的要求。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带着历史问题,在解决问题同时才能够积极进行思维,才能够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只有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望,能够提高学习历史的自主能力,提高掌握历史知识的程度。比如在学习《国共第一次合作》相关知识时,就要采取措施引导学生质疑,要自主探究究竟啥原因导致合作破裂呢,根源究竟在哪里?而这些原因对今后的革命道理起到一个什么警示。学生脑海中具有质疑就会寻根溯源,通过小组讨论、查询资料,不同的学生具有不同见解。通过这种方式不仅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还引导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思考和探索,有效的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四)改进评价标准

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还必须要改进传统的评价标准。按照传统评价方式,教学评价方式比较单一,因此就要将学生之间、教师以及学生本人三者评价合起来,一定要高度重视对学习过程进行评价,逐渐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不但能够体现出历史课堂上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还能够主动去接受历史知识,主动探索历史知识,提高自学能力。

三结束语

历史教师在教学时,就要依据学校实际情况,分析学生的历史基础而采用相应策略。结合学生实况采取有效的培养措施,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但能够提高历史教学效率,还能够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参考文献

[1]王小弟.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成才之路,2011(18):23-23.

[2]宋龙斌.浅谈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2011(7):10-10.

[3]陈素华.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初探[J].新课程,2010(9):123-124.

[4]孙丽艳.初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学案教学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问题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1,6.

[5]张婷.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D].宁夏大学,2013,3.

[6]李海明.初中历史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1(10):113-113.

作者:张金明 单位:平遥县洪善镇第一初级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