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话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对话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作为一种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和人性化的教学方式,对话教学符合新课程改革的要求,受到教育界的广泛关注。尤其在开展高中历史教学活动中,对话教学更是发挥了极大作用。对话教学对历史教学效果的增强及增强学生历史使命感有重要意义。本文重点讨论对话教学的具体内容及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关键词:对话教学高中历史教学教学内容运用方法

历史是学生高中阶段的一门必修课,在高中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作为一门人文学科,历史要求学生对知识触类旁通并学以致用。对话教学将知识的输入和输出有机结合,促进知识有效吸收和运用,符合历史教学要求。同时,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对话教学具有多方面优势。

1.对话教学的具体内容

1.1对话教学模式概述

“对话”指交流沟通。一方面,对话教学以交流沟通为主要形式,以对话为主要原则。另一方面,对话教学追求人性化和创造性,是一种新式教学思维和教学理念。特别要注意的是,首先,对话不只是简单的问答。表面形式的对话沟通并不能带来显著的教学效果。课堂对话应注重精神交流和知识分享。除了提问与回答形式外,对话还可以采用交流与小组讨论、陈述与倾听、思考与评价的形式。其次,教学中对话的设置要适量。对话教学并不是对话越多越好,而要根据实际教学目标和教学情况合理设置。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对话教学的要求。最后,对话过程中,要注意赋予每个人平等的发言权利,让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观点不同的学生可以互相展开辩论。对话的目的并不是统一观点,而是求同存异、共同进步。总之,对话教学模式是教学的大胆尝试,对高中历史教学有重要意义。

1.2对话教学对高中历史教学的影响

对话教学对高中历史教学有诸多积极影响。第一,对话教学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意识。通过对话教学,学生不再像传统教学那样被动接受知识,靠死记硬背吸收知识。对话教学赋予学生更多发言机会,在某种程度上对学生心理产生刺激作用,使他们产生自主学习历史的意识。通过发言,学生不断自我探索以丰富自己的观点和理论,激发学生对历史的探索意识。第二,对话教学能有效增强历史教学效果。传统灌输式教效果不明显,学生课堂反应不尽如人意。对话教学能有效改善这一现象,主要表现在对话教学实现了课堂教师和学生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多向互动,不仅利于学生对历史知识吸收的反馈,及时调整教学内容和进度,而且学生在交流和互动中运用所知历史知识,并获得新知识。对话教学极大地增强了教学效果。第三,对话教学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思考能力及团结协作能力等。因为学生在对话中要不断思考、探索和表达,还要合作探讨,进而共同进步。

2.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主要有四个方面,即树立新的教师形象,对学生提出新要求,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和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

2.1树立新的教师形象

教师是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在教学中有至关重要的作用。高中历史的对话教学对教师提出新要求,即要树立新的教师形象。教师要一改传统教学中灌输知识的形象,教师应作为学生的朋友,引导学生思考交流。需要与学生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让师生对话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这样才有利于师生沟通和交流。除此之外,教师要注重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因为教育不仅教导学生学会知识,还要育人以培养学生能力。历史教学更要注重这一点,不仅让学生了解历史知识,更培养学生的历史使命感。

2.2对学生提出新要求

对话教学对学生提出了新要求,即学生需要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不单纯作为知识的被动吸收者。对话教学强调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因此,对话教学中,学生要不断思考探索,努力表现自己,在合作与交流中收获知识、提升能力。

2.3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

营造和谐的教学氛围需要教师充分调动学生课堂积极性,防止出现沉闷压抑的课堂气氛。沟通交流需要有活跃的气氛,促使学生大胆发言或辩论。除此之外,和谐的教学氛围离不开合理的教学情境创设。教师要针对教学内容创设相应合理的教学情境,使历史教学更生动,也使对话教学更好地进行。

2.4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

对话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对话教学内容和进度具有很大可变性,需要教师制订合理的教学计划,并在教学活动开展过程中对教学有很好的把握。因为对话交流效果和对话交流程度很难预测,教师需要及时应变和调整,引导学生学习和交流时,保证良好的教学效果。因此,合理的教学计划显得至关重要,需要教师不断探索,不断积累经验,努力增强历史教学效果。

3.结语

高中历史教学要尊重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努力实现教学的平等性和创造性,有效地将对话教学运用到实际教学活动实践中。高中历史教师要不断探索创新,及时转变教师形象,对学生严格要求,不仅注重知识吸收,更注重学生能力提升,认真走好教学每一步,将对话教学的优势发挥到最大。

参考文献:

[1]赵辉.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有效运用[J].中学生导报(教学研究),2014(11).

[2]雷娟.构建高效有序的高中历史对话教学[J].科教导刊-电子版(上旬),2015(8):18.

[3]李莉.对话教学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黑河教育,2015(8):53-53.

作者:杨莉莉 单位:云霄县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