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历史教学中教材有效利用

历史教学中教材有效利用

教材是课堂教学的最重要教学资源,也是达成课程标准所要求的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但在教育改革浪潮一浪高过一浪的今天,由于互联网和各种媒体资源的日益普及,许多老师利用互联网下载各种课件及教学资源,开发课程资源的途径越来越广泛,学生接受的课程资源也越来越广,越来越杂。毋庸置疑,这对于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起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我们也看到,我们传统使用的教学资源———教材越来越处于尴尬的境地,越来越被许多的师生所忽视。有些教师虽然在教学中也是以教材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但却只限于教材正文,对于教材的其它方面的内容则大刀阔斧的删掉。笔者认为,无论课程资源的开发途径怎样广泛,无论现代教育教学手段如何新颖,教材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都是其它教学资源无法替代的。因为教材毕竟是经过许多专家反复研讨,斟酌损益,几经修订而成的,教材最能体现课程标准的精神,也最能体现课程标准的目标和要求,它知识的系统性,体系的完整性,表述的严谨性都是其它教学资源无法比拟的。所以我们不应该舍本逐末,舍近求远。而应该重新审视我们的教材,充分利用好传统的教学资源———教材。如何利用好我们的教材进行课堂教学呢?以笔者十几年的历史教学的经历和感受来看,首先必须对我们的教材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了解我们的教材都包括哪些部分,每一部分包括哪些内容,编者编每一单元,每一节,每一段话,每一幅插图,每一段注解都经过深思熟虑,再三斟酌,都有其深刻的用意,绝不是信手拈来,随意引用,所以,教材里的正文、引言、注释、插图,我们都应该细细研读,反复品味,才能全面深刻认识到每一个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深远影响。下面笔者就历史教材中的几个重要部分内容谈一谈它们在课堂教学中的利用。

1讲授新课之前,一定要引导学生对导入框内的内容进行阅读

每一节课在首页的左侧都有导入框,导入框内都配有插图和文字,它们基本都是以形象生动的历史故事或历史文物激发起同学们对某一历史事件的兴趣与探求欲望,有的也会以问题的形式,让学生对本节课的历史线索和知识要点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让学生带着问题进入到新课的学习。例如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第21课《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导入框内配有《斐迪南大公遇刺》的图片,下面有一段文字说明对这一事件———萨拉热窝刺杀事件作了大致的介绍,然后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引起这场大战的原因又有哪些?这场战争又带来哪些影响等问题,这基本上将这节课的教学重点———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原因呈现了出来,学生就可以在课堂上有针对性地学习,所以,我们在讲授新课之前,一定要引导学生对导入框内的内容进行阅读,并向学生指出要点,这样就可以使学生带着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学习,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要重视课文中的小字

每节内容的正文下面都会配有一段或几段楷体字内容,这主要是对正文主干知识的补充说明和拓展延伸,或对某些历史线索做以完善补充。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数老师为了追求教学任务的迅速完成,对这些小字内容视而不见,认为这些内容可有可无,所以对学生也就不做要求,也不做学习引导,学生在课后也不进行学习,久而久之,这些内容也就形同虚设,对我们的教学没有起到一丁点的作用。这样导致的后果是学生对于主干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只能是粗浅的,一知半解的。对一些抽象的概念和理论也就缺乏深层次的认识,最终使学生学习效果大打折扣。例如人教版九年级历史下册第14课《动荡的中东地区》在讲到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原因时正文表述是“战略地位和地理位置十分的重要。”此外正文再也没有作过多的表述,但在正文下面有三段小字,详细介绍了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致使西方大国对此地觊觎已久,地处欧亚非三洲的要冲,为历来兵家必争之地。如果引导学生对这些内容进行学习,学生就会对中东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原因有了深刻而具体的认识。再比如人教版九年级上册第1课《人类的形成》一节课正文在讲到父系氏族代替了母系氏族社会以后就结束了,对以后历史发展线索再没做叙述。到了第二课直接讲奴隶社会的建立,人类进入了文明时代,学生对于原始社会是怎样结束的?奴隶社会又是怎样建立的这些问题就不能了解,但只要学习了第一课最后的一个框题正文后的几段小字,就明白了由于父系氏族社会后期,生产力的发展,剩余产品越来越多,氏族内部出现了贫富分化,私有制产生,产生了阶级,原始社会解体,奴隶社会形成。通过这些小字的阅读,学生对于奴隶社会取代原始社会的历史就有了比较全面而深刻的认识,所以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千万不要忽视课文中的这些小字,认为它可有可无。而应该对它有足够的重视,如果时间允许,可在课内指导学生阅读,如果时间不允许,可进行适当的提示,让学生在课后进行阅读,在阅读时让学生对一些重要的内容画出来或做上标记,以备再次复习时进行识记,只有这样,学生对于历史发展线索的认识才是完整的,全面而深刻的。

3在教学中要正视活动探究课

教材中设计的活动探究课,一般的老师为了追求教学进度或短期效应都选择不教,有的让学生下去进行自学,殊不知活动探究课的设计是为了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习惯,这正是新的教学改革形势所提倡的,也是新的课程标准所要求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目标。活动探究课的开展使学生在课前搜集相关资料并进行整理加工的过程中培养了自主探究的学习意识,在小组讨论中学会了倾听别人意见,表达自己思想并与他人合作的学习的品质。这对于学生以后的长远发展来说是很有益处的,所以我们在教学中一定要将活动探究课当做一节真正的课来上,按照每一节课的要求及步骤很好地进行布置安排,在课堂上一定要进行精心策划,细心组织,让每个学生都动起来,并通过活动都能有所收获。只要我们坚持上好每一节活动探究课,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4结语

总之,历史教材内容丰富,异彩纷呈,它里边的每一项内容,每一个细微的知识点,甚至每一句话无不凝聚着几代教育人和无数编者的心血和对祖国未来栋梁的殷切期望。我们在平时的教学中一定要充分地利用好它,力争让教材里的每一项内容都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它应有的育人功能,以促使历史教学朝着良好的态势发展。

作者:李建礼 单位:陕西省咸阳市彬县北极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