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教学模式探索必要性分析

高中历史教学模式探索必要性分析

摘要:基于教学模式的概念和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对历史教学模式进行简要阐述,并从历史学科特点、教学理论要求、教学内容安排及时代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分析历史教学模式的必要性。

关键词:高中历史;教学模式;建构主义

教学模式是在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下,在教学实践的发展中形成的一整套教学方法论体系,是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框架和活动程序[1]。教学模式包含着以下核心问题:首先是教学理论,这是教学模式的基础;其次是方法体系,即教学采用什么方法,达到什么样的目的;再次是活动框架和程序,就是教学开展哪些内容及怎样开展。历史教学模式就是基于历史学科特点,结合教学理论而开展的稳定的教学程序框架,是在历史教学实践中形成的一整套教学方法论体系。在建构主义教学理论背景下,有必要对历史教学模式进行探讨,这是由历史学科特点、教学理论、历史学科内容安排及时代要求决定的。当前历史教学在实践中形成了一定的教学模式,诸如“三段教学模式”“讲练模式”“问题探索模式”等,为历史教学实践提供了指导。然而,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新的教学实践模式有待被进一步发现和实践。

一、探索教学模式是历史学科的特点需要

历史学科属于人文学科,具有一维性、过去性、不可复制性。历史中发生的许多事件或现象属于社会事件,社会事件的发生都有很多的原因,也会产生很多的影响。历史中留下了许多对事件的记载,并且不同的史料对历史事件的记载有可能存在差异,加之学习者和研究者的立场和研究方法不同,对历史的解读就不同,关于原因和影响的结论也就不同。历史学科的人文性与社会性决定了历史的学习是研习,教学是指导,历史知识不是老师能教出来的。因此,我们需要探索指导学生进行研究学习的方法,而不是教给学生历史。

二、教学理论决定了需要探索教学模式

目前,历史等人文学科教学所依据的教学理论是建构主义理论。建构主义认为,知识并不是对世界的绝对表征,它们处在不断的发展中,而且在不同的情境中需要重新建构。学习的过程就是学生主动地建构知识的过程,而不是被动接受外界的刺激。学生以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为基础,对新的知识信息进行加工、理解,由此建构起新知识的意义,同时,原有的知识经验又因为新知识经验的进入而发生调整和改变。学生不是空着脑袋走进学校和教室的,他们在生活中已经积累了经验和认识,并且具有利用这些经验和认识进行推论的潜能[2]。历史内容随着资料的发现,结论和观点也在变动中,不同的学习者由于所占有的资料不同,建构起来的知识也是不同的。当前,网络的发展使学生获得历史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学生的经验和认识也越来越丰富,进行建构的潜能也越来越强。因此,探索建立在建构主义理论之上的教学模式就很有必要。

三、历史学科内容安排需要探索教学模式

按照教学模式的概念,具有较为稳定的教学活动框架和程序。历史教学内容虽然是一课与一课的内容不一样,但仔细分析发现,其实每课的内容模式都是一样的。每课的内容都安排了原因和背景、事件或现象、影响和意义这三个问题,也就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历史教学模式就是要考虑如何将这三个问题采用什么样的程序,用什么样的框架架构起来实现学生的研究学习,建构历史认识和经验。在实践中我们一般都是按照先呈现“为什么”,再呈现“是什么”,最后呈现“怎么样”的顺序来开展教学的,认为这样的安排符合教材的编排逻辑。但事实上除了教材编排逻辑外,还有历史发展的逻辑及人的认识的逻辑。历史发展的逻辑是先从原因背景到事件再到结果及影响,而且还有很多横向的联系存在,也就是“为什么”“是什么”“怎么样”,教材逻辑似乎与历史发展逻辑一致,其实有很大的区别,就是在教材逻辑中加入了人的一些认识和加工。人的认识逻辑是先从事件或现象开始,然后再到探讨原因、背景,再探讨影响,也就是先“是什么”,再“为什么”,再“怎么样”。历史教学就是要把教材内容按照一定的模式和方法,让学生按照人的认识逻辑来进行学习。历史学科的安排不是学生认识的逻辑,探索历史教学模式就是要探索如何让历史教学更符合学生的认识逻辑。

四、时代要求需要探索历史教学模式

如今,信息在网络的通道里庞大而便捷,没有谁是知识的拥有者,没有谁能独享常识。学习成了很随意的事情,终身学习将不再是美丽的梦想。懂得方法比掌握知识更重要,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时代的特点。学生不再从老师身上获得知识,他们更多是从网络搜索引擎里获得知识。我们的历史教学要让学生知道怎么去确定问题,怎样开展问题的探讨,探讨什么内容。训练学生的问题意识,探索问题的程序,将探索结果怎么样写出来变成文章,与大家交流,或者通过学习,形成一种思维模式和习惯。探索一种模式应站在学生的立场,以学习程序和方法为主,在探索中掌握基本知识,这样才能适应时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刘军.历史教学的新视野[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15.

[2]张静,李晓风,姚岚.历史学习方略[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7.

作者:柴亚军 单位:天水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