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历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初中历史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初中历史课堂融入了更多的教学元素,多媒体技术通过声音、图像、视频等方式,帮助学生更为形象直观地感受历史的气息,激活学生的思维,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浓厚兴趣,从而激发了他们主动探究历史知识的积极性,提高了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本文归纳了多媒体技术在历史教学中的优势和误区,以帮助更多的历史教师更好地完成自己的教学工作,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关键词:初中历史多媒体技术优势误区有效性兴趣

历史教材是由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和事件组成的,但是很多学生认为历史不是主科而忽略了对这门课的学习,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感受到历史知识的生动和有趣,是初中历史教师一直在探索的重要课题。随着新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和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历史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它通过形象直观的声音、图片、视频、动画等帮助学生树立起历史的空间和概念,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历史教学的高效性。本文将归纳多媒体教学的一些优势和容易走入的误区,以帮助更多的教师完成历史教学任务。

一、历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优势

(一)科学性强,实效性高

初中历史教材中以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相关的知识为主,更侧重于教学的趣味性,要求学生根据理论知识分析问题的要求不高,新教材的编写更符合初中生注重直观感受、逻辑分析能力不够的特点。在初中历史课堂教学中运用多媒体技术符合历史教材和学生的心理特征,把文字、图片、声音、动画融为一体更加符合人脑的科学使用,多信息的处理使人的左右半球同时工作,使学生的思维更为活跃,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在传统的历史教学中,教师往往只重视向学生传授课本上的基础知识,很少考虑将历史和现实生活相结合,脱离学生的生活经验,教学效果不佳。而运用多媒体技术加大了课堂容量、加快了节奏、知识的呈现更为形象直观,通过历史和现实的有机结合,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培养了学生积极探索的精神,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了主动探究,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通过学习历史学生开始思索人生、思考未来,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他们的人生发展轨迹。

(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使历史知识更为生动、形象、直观

多媒体技术可以把一些珍贵的文物图片、资料及一些重要的历史事件或者现象以动画或者纪录片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这些原本远离学生的抽象的历史概念和知识变得简单化、形象化。比如,在讲解祖国统一这一部分内容时,我播放了香港回归和澳门回归的录像资料,通过视频的播放,缩短了历史和学生的距离,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他们对于历史学习的浓厚兴趣,调动了学生热爱祖国的积极情感,优化了本课的教学目标,最终实现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的要求。

(三)多媒体技术能创设教学情境,激发学生的情感

为学生创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历史情境,使学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探索热情,把学生引入历史知识的殿堂,激发他们的情感,使他们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在传统的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只有一张嘴、一块黑板和一支粉笔的教学方法使原本生动有趣的历史知识变得枯燥无味,多媒体技术可以图文并茂地再现历史情境,使学生能够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更有利于学生将直观的历史形象和自己的思维融为一体。比如,在学习南京大屠杀这一历史事件时,我介绍了当时的历史背景,然后播放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几个片段,让学生更为真实地体味当时的中国所遭受的一切。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时间,学生被这些惨烈的场面刺激,爱国主义情绪和保家卫国的责任感油然而生,继而,我又引导学生发表对当今中日关系的见解。通过这节课的学习,学生的思想受到了洗礼,进一步理解了历史知识。

(四)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使学生受到美的熏陶

传统的教学当中,教师的板书虽然也经过了精心设计,可是教师的书写、时间的限制和黑板的局限性都会影响到教学的效果。而多媒体演示教学所呈现出的板书是教师可以提前准备的,字体的颜色、大小都可以进行设置,这样的板书更为合理、醒目和美感,学生在掌握本课知识点的同时,还可以得到美的享受,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多媒体中穿插的一些图片和音乐都是经过教师精心挑选的,也可以给学生以美的熏陶。

二、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应用容易走入的误区

多媒体技术有着其独特的教学魅力和优势,越来越多的历史教师在自己的课堂教学中运用了多媒体技术,但是如果教师不假思索地照搬照用,很容易走入一些误区,导致课堂教学效率低下。所以,我们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避免出现这些错误。

(一)过分追求多媒体课件的美感,忽略历史知识的学习

多媒体技术能够呈现出形象生动的画面,调动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但是,教师一定要明白,再好的教学手段的运用都是为了让学生学到真正的历史知识,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辅助手段,在运用多媒体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发挥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多媒体是不能替代教师的。

(二)向学生罗列太多的历史知识,反而导致学生无法掌握

历史学科是一门很严肃的社会学科,通过学习,学生要能够掌握基础的历史知识,形成一定的思维能力。从心理学的角度考虑,一个人在一定时间内接受和理解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教师最大限度地利用课堂45分钟要效率,但是不能超出学生接受新知识的限度。多媒体技术可以使学生快速获取大量知识,但是盲目地加大知识的容量,会让学生没有思考的时间,反而会使学生一无所获。

三、结语

总之,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历史课堂中的应用是一把双刃剑,有它独特的优势,也容易让我们走入一些误区,我们要扬长避短,使历史学科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焕发出新的活力。

参考文献:

[1]李克东,谢幼如主编.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M].万方数据电子出版社,2001.

[2]加涅主编,张杰夫译.教育技术学基础[M].教育科学出版社,1987.

[3]李建平.会诊课程改革新课堂[J].中国教育报,2003.

[4]刘硕.关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几点思考[J].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03(1).

作者:岳文娟 单位:河北省隆尧县固城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