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策略

高中历史教学改革策略

一、高中历史教学现状

历史教学是中学教学阶段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高中历史教育为我国的教育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社会的发展,历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也是急需解决和重视的。

1.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更加注重知识的传授

对于知识发展的过程,学生学习的状态和接受程度以及是否利用所学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等方面是不够重视的。一堂课下来,每个学生获得的有效信息是有差异的,教师往往偏重整体结果,忽视了个体的差异和学生之间的不同进度。教学内容常按书本走,缺乏新意,缺乏针对性的思考和探究。

2.学生在学习历史课程方面

是被动的,缺乏学习热情。学习方法也很单一,自主学习、合作学习的机会不多。在整个学习过程自我反思,自我调节的能力不够。教师在教授过程中对于学生们对历史学习的感知关注度太低,课堂上讨论空间小没有给学生们自由发挥的足够空间。教师要十分关注学生们的学习热情,注意观察问题,解决问题,讨论问题,激发学生们创新思维。

3.在每堂课后

每个单元结束后,以后考试后,教师没有积极做出评价和总结。或者是评价态度上没有充分的做到尊重学生的心理状态。或者评价的时机不对给学生造成压力等等。高中历史教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教育阶段,需要教师十分注重此阶段时期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心理特点。及时的鼓励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不恰当的评价则会浇灭学生学习的花火。

二、历史教学的方法

1.接受学习和发现学习相结合

学生们在学习过程里一般会有被动的接受与积极地学习两部分。积极调动学生主动学习这部分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的提升是有非常大作用的。例如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采取引导式教学的方法,抛出问题,让学生们自行谈论解决,教师在最后加以总结和点播。又如体验式的教学法,设计一个案例,引出一段史实,让学生设计情境根据历史状况设计新的解决方案,体验一下历史与现在的不同。通过实践发现历史学习中的乐趣,通过这种探索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创新的能力。

2.利用知识的冲突点

清晰规划旧知识与新知识的发展脉络。学生求知欲强,喜欢探索新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对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在此过程中学生要学会借助归纳,分析,对比等等思维方式构建新知识。让学生体验这种矛盾的历史,纠缠的历史,让学生们在前进中获得新知识。此模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有利于完善学生的人格发展,有利于促进历史教学的进步,有利于知识系统的完整性和科学性。

三、历史教学的意义

1.历史的学习与历史学习的能力

二者是相互关联的,是密切统一的。学好一个科目也会间接影响到其他学科的学习热情。实施研究性历史教学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增加学生对于历史的认知,增强学生对于历史知识的渴求。实施研究性历史教学可以把学生被动地接受教师传授知识变为主动获取知识。由被动到主动的转变,这是一个由量到质的变化,是一个质的飞跃,是学生学习获得良好成绩的关键。学习能力提升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对于挫折的承受能力也会增强,自主学习能力也会增强,自我调整能力也会获得提升。

2.研究性教学探索强调的是学生的尝试和探索

讲究的是学习方式。学生通过课下的阅读和课上的听讲,积极主动地对问题进行分析、归纳、推论等等,这样使得历史学的创新和发展得到推动。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通过教师的指点,和学生之间的互助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增强合作精神,增强荣誉感。

四、结语

我国的教育在不断地改革中前进,我国教育强调的是素质教育,历史教学研究性探究把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科学的学习态度和在创新能力放在重要的位置。中的历史教育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也是非常重要的,要求我们教育者要做到尊重历史的学科性、注重历史的整体性、加强历史的创新性等等。培养学生学习的可持续发展之路是需要我们师生共同努力的。研究性历史探究学习是一种新型的教育理念,是势在必行的教育方式。历史是发展的,不是一成不变的,以前的历史在不断的沉淀,新的历史在不断地形成。在这变化之中正是我们要抓住的教育契机。作为一个历史教育者我们要努力的完善自我的教育思想,教育方法,教育方式,为祖国历史教育方面做出最大的贡献。

作者:周彦庆 单位:河北省青县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