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堂教学模式下历史教学论文

课堂教学模式下历史教学论文

一、在课堂教学中,引导趣味性

历史课程属于记忆性较强的课程,在历史课堂教学中,让学生整个课堂都始终保持充满激情和活力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此,广大历史教师要在教学中不断改革创新,在课堂教学的趣味性上多下工夫,让历史课堂变得生动形象、富有魅力。中学阶段是充满好奇的阶段,中学生对任何新鲜的事物都会感到新奇,都愿意听一些妙趣横生的故事,教师可以抓住学生的这一心理特点,在历史课堂上通过给学生讲一些他们感兴趣的故事去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历史课堂的趣味性。例如,在讲解“个人离不开社会”历史内容时,教师可以借鉴社会上所关注的“狼孩”的典型故事,将“个人离不开社会”的问题充分引导出来,使学生更深刻地掌握历史知识。通过这样的故事引导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良好素养,给学生讲解国家为了培养后代提供了许多良好的环境,包括父母对他们的无私奉献。这不仅教给了学生的知识,而且教给了学生做人,使学生懂得努力学习,争取以后为了祖国的未来努力奋斗。因此,充满趣味的历史课堂对于提高历史课堂效果,提高学生的历史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

二、在课堂讨论中,点燃趣味性

新的历史课程改革注重合作探究的学习方法,因此,历史教师在新的教育改革下要注重讨论探究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满堂灌的填鸭式教学方法。教师要做学生的亲密朋友,和学生之间要消除隔阂,平等相待。在课堂讨论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各种情境激发学生的思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使学生由被动地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主动去探索未知的知识,激发学生渴求知识的欲望。广大历史教师要逐步转变教学理念,改革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使学生懂得要想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果,最重要的是积极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教师在创设课堂问题情境时,要有针对性地提出一些带有启示性的问题,让学生通过积极思考能够得出问题的答案,提高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同时,要注重问题的趣味性,使学生在学习中不但得到能力的提高,还要在愉悦的氛围下得到锻炼。尤其是对于那些稍有难度的问题,教师要适当引导,正确启发,消除学生的畏难情绪和紧张感。例如,在讲授农耕文明时代的时候,为了使学生了解和掌握泱泱中华的一些重大事件,教师可以从时间上去引导,通过创设有趣味性和针对性的讨论题目,使学生从问题中学到知识,从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从人文初祖、大禹治水等等这些带有显著特征的历史事件入手,让学生在讨论探究中,激发兴趣,点燃学习的热情。

三、在实践活动中拓展趣味性

新课改倡导学生的实践活动能力的培养,注重在实践中拓展历史的趣味性,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在讲授《生活在社区里》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下完成相关的调查报告,其主要的内容就是:学生所生活的社区有多大的面积,住有多少人口?平时社区在人们的生活中给人们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社区民众生活在社区有什么样的优越感,同时社区在服务管理方面存在哪些问题?需要在以后的工作中有哪些改进?根据这些内容,教师要鼓励学生独立绘制一张改善社会生活布局的平面图,并在历史课堂进行展示评价,鼓励优秀,鞭策落后。这种充分发挥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历史实践课程,不仅锻炼了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激发了学生实践活动的兴致,还促使学生对历史课程更加喜爱。在这种教学活动中,除了传授给学生的知识,还培养了学生热爱家乡,保护环境的意识,使课堂知识和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使历史课堂的趣味性更加浓厚。

四、在课堂引入中,诱发趣味性

历史课程虽然大都是记忆性的知识,但是历史课程和社会生活的结合也是十分紧密的,教师要以此为契机,使枯燥的历史课堂尽量活跃起来。在传统的历史教学过程中,学生感到枯燥的原因主要是,教师的思想观念落后,教学方法陈旧,难以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因此,在新的课程改革下,历史教师要采取多种手段去诱发历史课堂的趣味性,使学生在历史课堂上真正感到幸福。例如,在讲授中国红军长征的时候,教师可以根据教材的内容,利用多媒体的教学手段,播放歌曲《十送红军》,来渲染课堂的气氛,通过多媒体的感染力,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在此基础上,历史教师可以设置问题:井冈山的老百姓为什么要送红军?红军在长征的途中都经历了哪些困难?又是怎么克服的?通过这些问题的导入,将学生一下子带入历史课堂中来,使历史课堂教学的效果更加明显。总之,历史课程是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的,广大历史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挖掘历史教学的潜力,让历史课堂充满活力,使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得到锻炼。

作者:杨艳单位: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教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