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课程改革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课程改革初中历史教学论文

一.初中历史教学的解决对策

1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培养细腻的学习方法小学到初中的历史课程学习往往会面临一个较大的转折,从学科的增加到知识层面的过大,这时候如果在细节上不注意就会让学生养成习惯,对初中4年的学习就会一直带着走。因此,这时候需要注重细节上的教学,应注意他们的书写错误,培养他们的记忆习惯,严格矫正他们书写上的错误,在历史课程的学习中还要培养他们仔细学习的习惯,让他们学会细腻的学习方法。

2注重教学模式的养成

培养主动学习的兴趣初中历史课程并非是作为考试唯一的目的,如果广泛的让青少年掌握人文科学,提高人文素质那么这些种种因素的影响就不会实现。要让学生有浓厚的学习历史的兴趣,将历史课程的学习变成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现在的考试制度没有发生质的变化,学生还是要面对应试教育。从进小学的第一天到高中毕业的那一天,教育的核心是语、数、英,其次是大考的必考科目。从小到大,学生心中已经形成主次科目的概念,却没有学科平衡,全面发展的概念。由此,他们认为不用考试的科目可以不认真学。

3通过课程学习提高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

在一些人看来,课本的变大、变厚必然会加重学生的负担,实际上,这是对教学目的的认识存在着偏差。历史教学不只是要求学生记忆史实,更重要的是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培养学生的优秀品质。现在教材历史事实叙述不详细,人物描写不丰满,学生没有阅读兴趣,不利于学生知识的增加和视野的开阔。新编教材应更多增加阅读材料,正文内容中增加历史图片数量,提供一些历史人物史料、历史数据,学生的知识和视野的开阔必定会推动思维能力的提高。历史教材又是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良好品质教育的重要素材,而现教材在这方面做得不够。对历史杰出人物的介绍偏重其对社会的贡献,而忽视人物的成长过程和个人品质的描述,这样就减弱了对学生的感染力。通过描述历史人物的言行,使人物形象有血有肉。这有利于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形成勇敢、坚定、乐观的品质。

二.结束语

综上所述,课程改革实际上就是要求教师在进行备课、准备的过程中完成教学任务,利用现有的课堂教学资源形成新的理念和思维模式,利用和发现整合一些课堂教学的资源,这样就能够实现课堂教学的合理可利用资源,在初中历史教学中也应对教学对象进行准确分析,打造可利用的课堂服务,在课程改革中存在的问题是层出不穷的,只有问题的不断出现才能愈加加深课程改革的深入,暴露的越充分,改革的就越完全,因此,作为我们初中历史教师应不断追求和探索历史教学课程,并从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和对策,为我国初中历史教学多做贡献。

作者:胡天玉单位:辽宁省鞍山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