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多媒体技术历史教学论文

多媒体技术历史教学论文

一、利用多媒体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历史已经成为过去,它不像其他学科可以去感受和体验,但是我们可以根据历史文物和遗址拍成照片,然后运用多媒体技术使图画、声音、视频、文本等结合在一起,整理成课件,并利用这些课件辅助教学,通过声情并茂的图画让学生穿越时空,感受历史情境,调动他们学习的主动性。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历史教学,学生可以通过生动的画面和动听的声音获得感官上的刺激,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情境的感染,在内心产生了共鸣,受到了教育,产生了学习兴趣。所以,多媒体技术给历史课带了更多的活力,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比如,在教学历史地图的航线时,教师可以制作动画视频,使教学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在播放视频的时候还可以插入解说,这样会使整堂课的气氛活跃。如在讲抗日战争时,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播放和抗战有关的歌曲,学生听到激情悲壮的音乐,会感受到抗日英雄的顽强和勇敢,教师也能自然地导入到抗日战争的教学内容中。例如,在讲授《日本大举侵华和红军战略转移》这节课时,我运用多媒体播放有关会议的录像,一边播放录像一边解说,学生能直观地感受到画面的内容,他们会对左倾错误思想感到愤怒,对长征的胜利感到高兴,同时感受到了红军的不怕艰难险阻的精神,受到了良好的品德教育。

二、丰富历史知识点,引导学生自学

在历史教学中运用多媒体,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使学生乐于学习,多媒体技术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大量的资源和信息,使他们积极探索,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历史具有真实性,它不是教师凭空想象的,需要大量真实材料让学生去认识历史,得出结论。和多媒体技术辅助的教学模式相比,传统模式只能运用一块黑板来展示历史事件,使教学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但是多媒体技术很容易就解决了这些问题,它可以快捷清楚地让学生去阅读历史事件并得出结论,节省了大量的时间,给学生留出更多的时间思考和复习,由此可见,多媒体教学的合理运用,会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三、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历史情境,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

在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很重要,没有情感教育,就会使课堂教学枯燥,学生没有学习兴趣,教师也不会有教学激情,这也不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因此,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以情感人,使学生受到熏陶和感染。爱国是一个民族团结和进步的体现,也是国家发展的前提,在历史教学中,这种情感教育尤为突出,因为很多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都可以作为这方面的教育素材。而在历史课堂中运用多媒体技术更有助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如让学生了解我国从汉代到元代的强大,科技文化的先进,从而激发学生的自豪感。另外,学生在学到外国的入侵,晚清的腐败无能,清政府的委曲求全时,会激发他们对侵略者的憎恨,树立要为祖国强大而努力学习的强烈愿望。在中国历史上,有不少历史人物具有高尚的人格,教师可以运用视频、图画、解说相结合的方式,把这些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在学生眼前,使他们印象更加深刻,同时学生也会受到感染和教育。比如,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的辅助让学生了解为国献身的岳飞,勇敢坚强的狼牙山五壮士,舍身炸碉堡的,为国捐躯的刘胡兰等,通过播放这些人物的事迹,能够调动学生的情绪,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培养高尚的情操。

四、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启迪学生的思维

历史教材中的内容比较分散,学生在学习的时候很容易混淆,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课件,把知识进行总结和归纳,构建比较系统和完整的知识体系,使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知识点。初中生的年龄较小,社会经验不足,他们看待问题比较片面,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所以,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弥补学生这方面的不足,使他们的思维得到发展。多媒体技术的合理利用,对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果有很大的意义,这就需要每一位教师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和探究,总结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的经验和方法,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作用,使它的优势才能得到充分体现。

作者:高月梅单位:河北省沙河市赞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