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理念历史教学论文

教学理念历史教学论文

一、历史教学原则

要创新历史和其他学科有所不同,具有层次性和联系性强的特点,其中包含了历史的纵向发展和横向联系、历史发展的起因和结果、中外历史间的关系、历史和现今的联系等。学生通过学习历史,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提高了自主分析历史和了解历史的能力。为了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历史教师在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让学生多角度、多方面地去了解历史、学习历史。历史教学的目的就是激发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思维,重视学生在分析问题、概括问题、比较问题等方面的训练,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二、历史教学理念需要创新

要想创新教学,离不开教师新的教学理念,这是创新的前提。新的教学理念指导着教学活动的有效开展,但是在当今历史教学中,还延用着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还是比较重视应试教育的,正没有真正落实素质教育。新课程标准提出,在教学中要重视学生历史素养的培养,所以,教师要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主体,关注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体验和发展,运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既教给学生知识,又培养学生的能力。在以往的教学中,教师是主宰者,只强调自己的教,而不重视学生学习的方法和过程,这种教学模式培养出来的学生是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需求的。为了学生将来的发展,作为初中历史教师,要尽快转变教学观念,改变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把学生看作学习的主人,使课堂不再是教师的一言堂,而成为学生学习和活动的场所把课堂还给学生;注重传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技巧,不能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这样会给学生增加更多的学习负担,抑制学生创新能力的发展。所以,新时代的教师要培养新时代的合格人才,要在教学中树立创新理念。

三、历史教学手段要创新

在历史教学中,教学手段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它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学生的情况和技术随时变化着的。现在的初中历史教材和内容都在不断地变化,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教材的需要不断变换教学手段,而这些变换都需要教师的创新精神和对教材钻研的主动性。在历史课堂上,对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主要依靠学生探究的学习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创新能力能够充分地发挥出来。所以,初中历史教师不管运用哪些教学手段,都要考虑到对学生思维的启迪。另外,课堂教学活动是教师和学生共同合作、探究的过程,通过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可实现学生和教师的共同成长。所以,教师在课前要认真钻研教材,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工作,有效利用校本资源,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培养学生对历史的兴趣,从而使学生能进一步探究历史资源,达到历史教学创新的目标。

四、师生关系要创新

在以往的课堂中,教师占主导地位,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整个过程就是教师在不停地讲解,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这种教学模式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会使学生的思维受到限制,学生在课堂上感受到的是紧张和无趣,对历史教学毫无兴趣可言,甚至会产生厌烦心理。所以,教师要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和学生建立一种和谐的师生关系,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首先,教师要做学生的朋友,在课堂上要鼓励学生、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其次,教师和学生要建立一种平等的关系,不管是在课堂教学中,还是在课下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都要体现民主和尊重,在平等的基础上相互了解,共同合作探究。最后,在教学中,教师要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的发展为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使每一个学生的能力都能得到发展。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探究、大胆想象、大胆发言,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总之,素质教育需要教师和学生建立一种良好的师生关系,这样才能适应新课程改革的要求。

五、培养创新型的教师队伍

只有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才能在教学中不断创新,才能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虽然随着素质教育的提出,教师在教育创新方面通过不断努力和探索,已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成果,但是还有一部分教师不能满足教学创新的要求,这部分教师还需要继续学习和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创新教学需要教师抛弃传统的教学模式,组织具有启发性和创新性的教学活动,为学生营造一种和谐的教学环境,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跃课堂气氛。在新课程改革下,初中历史教师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就需要不断地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自身素质,以适应时展的需要。总之,初中历史教学创新是教育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教学创新需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宽松的学习环境下愉快地学习和成长。因此,作为初中历史教师,一方面要不断学习、不断探索,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修养;另一方面,学校还要为教师创造学习和进修的机会,为教师提供更好的条件,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历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

作者:仇枫单位:江西省上饶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