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生历史教学论文

高中生历史教学论文

一、高中生历史教学的现状

长期以来,高中生对历史充满了厌恶的心理,兴趣更是谈不上的。通过几年的教学我深刻地体会到:如果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过多地强调对知识点的学习,就会忽略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同时也就无法让学生们点燃激情。那么学生学习历史也就变成了纯粹是被动地接受、反复记忆的过程。难以对历史事件产生浓厚的兴趣,也压抑了他们自由的个性,窒息了他们的思维,影响了他们智力的提升。在学习过程中,如果能使学生终身受益的东西少之又少。那么这就是现代历史教育莫大的悲哀。因此,改变这种状况,适应新时期的历史课程改革,已成为历史教学刻不容缓的重任。而重任的承担者无遗落在了我们这些一线老师身上,任重而又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

二、历史教学方法的思考

1、用引人入胜的故事开启课堂教学,让高中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享受历史课堂。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如何才能让学生对历史产生浓厚的兴趣就成了我们的当务之急。历史学习的过程应成为学生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情感体验。心理学研究发现,如果教师对学生有积极的态度或高期望,在平时教学中经常用微笑、手势、语言等方式进行肯定和鼓励,学生就能最大限度地展现自己的潜力,用内心的体验与行为参与到学习中去。因此,在教学中,我们不再仅仅是韩愈老先生所说的“传道受业解惑”,而更为重要的是学生的引导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每个学生积极的参与。在与学生交流的时候,更要用平和的、温柔的语气,而不要把自己摆在高高在上的位置。让学生的心态放平,思维也会自然而然地活跃起来,学生也会给我们一个惊喜的回答,我们时刻都不要怀疑学生的能力,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让学生体会到历史课堂的魅力,认识到历史的重要性,这样才能使高中生从历史学习中得到充分的成长。

2、知识之间是相通的,让学生学会知识点的迁移和融会贯通。语文课上的神话故事、名家点评历史事件,政治学科上正确的哲学观点,以及地理知识的山川地形的认识等等,都可以促进历史知识的学习。同样,历史学科的学习也可以促进其他学科的学习。我们可以引导学生把其他学科知识恰当灵活地运用到历史学习中来。前后知识要学会联系、融汇贯通。我们可以把同一时间不同国度发生的事件进行对比,还可以把不同国家发生的性质相似的事件进行对照。从宏观上了把握各地历史之间的内在联系。我们还可以引导学生突破传统的思维定势,以了解最真实的情况。我们需要打开思维的天窗,

3、历史课堂教学的不断创新与探索是历史教育教学水平提高的行之有效的途径。一堂成功的历史课,除了要实现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更要注重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些最客观的评价标准是看学生是否接受和理解了课堂的教学内容,是否积极主动地去参与课堂教学。所以老师除了要掌握好扎实的教育教学理论,还要把这些理论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教育手段要实现多样化,教学方式也要在课堂上灵活运用。教无定法,教可择法,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更可以改进方法。所谓“教学相长”就是这个道理。要提高历史教学水平必须认真研究历史知识的基本特点,发掘历史学科本身的优势,摒弃传统的、落伍的教学模式,立足于当前新课程改革的形势,我们要做好“导游”的工作,引导学生,充分实践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方法,大胆进行探索,不断地创新,以适应学生不断提高的能力的需要。我们除了可以采用直观的教学手段展示物品、图片、或者使用多媒体播放影视片段、百家讲坛、讲述历史典故外,也可以运用诙谐幽默、充满智慧的语言来讲述历史,把传统的授课模式变得灵动多样,有时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让学生表演一些历史情景剧,再现历史场景,充分体会历史人物心情,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掌握知识,在快乐中得到自我能力的提升,充分体会到历史课堂的无穷魅力。

4、在历史教学过程中,融入一些时政热点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让学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集思广益。这样处理课堂可以使学生的思维从十九世纪上半期的美国跨入了二十世纪末二十一世纪初的中国,这种发散思维的培养有利于学生能力的提升。教师再因势利导,循序渐进地让学生掌握比较鉴赏学习的方法。

5、教师课堂提问多样化,针对不同学生提问难易程度不同的问题,让学生在课堂上体会到成就感。提问问题是检验课堂效果的重要手段,质疑精神也是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的,提问问题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重要手段,更是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有效途径。教师在课堂上不失时机地提出高质量的问题,犹如一石激起干层浪,激起学生思维的浪花,那么课堂气氛也会随之而活跃。我们也要更好地把握问题的方法与技巧。对于知识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直截了当的提问也可以让学生将相关、相似内容或纵向或横向进行归纳整合后,系统的去问;对于开放性的问题我们可以用深入探讨的方式来问,也可以让学生转化角度去想问题,用对比的方法去深挖问题等等。然后老师再深入浅出的讲解,活用这些方法,让知识在问题中得到升华。

三、小结

总之,我们探索的道路是充满艰辛和坎坷的,但是解决问题的方法是多种多样的,只要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原则,深入浅出地讲解问题,化繁为简;循序渐进地引导学生,使他们最终可以达到登堂入室的境界。

作者:孙瞳单位:河北省衡水市第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