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人文精神历史教学论文

高中人文精神历史教学论文

一、高中历史教学对学生人生态度的培养

以人为本是人文精神的核心内容,以人为本要求能够尊重人类个体所具有的精神、生命以及价值。但是在现实社会以及教育工作中,生命意识欠缺的情况普遍存在,因此重视开展人生意义教育应当是高中历史教学中重要的追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教材中人类的进步与发展过程以及人类对自然做出改造的过程来让学生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从而引导学生使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生命,并对生命所具有的价值与意义做出思考。同时教师可以通过人类发展过程中的互相合作与互相官赖来引导学生学会在生活与学习中养成良好的合作精神与关爱精神。在此过程中,高中历史教学对学生生命意识的引导需要重视让学生学会如何正是存在于人生中的逆境与挫折,只有直面人生挫折并战胜困难之后,学生的生命品质才能得到提高,同时只有品尝到包括挫折与逆境在内的生命全部滋味,学生才能够对生命更加的珍惜与热爱。历史中许多伟大的人物都是在反复的困难与挫折中取得成功,如汉代司马迁通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展现出了自身的不屈意志,同时也让生命得到了生化与延伸。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重视学生生命意识的培养,并利用历史事件和任务来引导学生认识到生命的价值与正确的追求,从而推动学生树立良好的人生态度。

二、高中历史教学对学生道德操守的培养

在高中历史教学内容中,蕴含了许多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其中“崇德向善、知耻明理”就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高中历史教材中许多历史人物所反应中的道德品质是开展道德教育的重要资源。无论是孟子、屈原、范仲淹、顾炎武还是林则徐,他们身上所具有的品质都如清代大儒张载所概括的那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世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种历史责任感,这种救民济世的人文情怀,对于引导学生培养坚忍不拔、百折不饶、乐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具有着重要意义。除此之外,高中历史教材中一些与社会道德和社会正义背道而驰的现象也会为学生的道德操守养成形成反面教学,而在高中历史教学中重视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尤其是强化道德操守教育,对于引导学生认知社会规范、构建个人道德规范、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与精神、推动学生成才以及社会发展而言都具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高中历史教学对学生精神品质的培养

高中历史教学可以在培养学生尊重与合作品质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人才所具有的平等意识与合作意识成为了必备素质,通过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挖掘平等教育与合作教育内容,推动学生平等意识与合作意识的发展,对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具有着重要意义。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程颐的“君子于人,当于有过中求无过,不当于无过中求有过,而责己当反是。”等思想都能够体现出我国传统文化中对平等与合作品质的追求。另外,要实现我国的发展,也需要推动合作、尊重、互利的国际准则的构建,和平外交与独立自主的追求在我国外交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求同存异的外教方针让我国外交活动能够突破社会意识形态差异的制约,从而获得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这些内容的教学中,教师有必要引导学生对尊重与合作所具有的重要性做出认知,通过强化学生的合作意识与合作能力来让学生构建良好的人机关系,并在此过程中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四、高中历史教学对学生价值追求的培养

高中历史教学有必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特别是要引导学生具备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价值追求。人文精神的核心在于对人的关心、对民族的情感。社会个体是构成民族、国家与社会的基本要素,社会个体的生存与发展使推动国家与民族兴旺的重要条件,同时社会个体的爱国情怀与风险精神也是推动国家与民族发展的重要动力。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有很多体现爱国主义精神与民族精神的内容,这些内容可以成为培养学生价值追求的重要素材。如唐宋时期的民族融合和国家繁荣能够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而近代西方国家对我国的欺凌也能够激发学生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精神,林则徐、戚继光以及抗日战争中的每一个英雄所具有的爱国精神也都能够对学生的爱国情操进行感染。在此过程中,学生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树立强烈的民族意识,并且将民族融入与个人情感进行联系,从而推动爱国精神与奉献精神的内化,并使这些价值追求成为自身道德情操与心理素质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教师在高中历史教学中重视引导学生树立民族自豪感、自尊心与自信心,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乐于奉献的价值追求,对于高中历史教学价值的延伸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具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宋佳航单位:长春市第二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