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历史教学论文3篇

高中历史教学论文3篇

第一篇:六步教学法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

一、有效教学模式的重要性

高中历史教学所处的窘境,亟需广大的历史教师改变自身传统的教学理念,需要我们在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全新地改变自身、突破传统,进行全新的历史教学,进而改变学生简单的学习方式,达到高效教学的目的。历史教学改革要求:“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要改变传统的教师在讲台上读,学生在下面记的教学方式,就必须打破传统思维的禁锢,以增强学生学习自主性为目的,从教学的各个环节入手,采取开放性教学来增强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教学过程中使用有效教学模式,突出师生互动、以学生为主体、实现高效课堂才能达到新课改的要求,也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学生主体性学习的目的,实现新课标的目的。同时,如何让求学生具备:理解和掌握课本内容、对课本内容理解性的学习、独立的学习、研究阐发性的学习等方面的能力,就必须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高中历史教师是课程资源的具体实施者,广大一线的教师课堂教学模式有效性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高中历史教学的效果。④如此种种,都亟需我们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注重教学模式实效性的提高。

二、“六步教学法”及其教学的高效性

2.1何谓“六步教学法”

“六步教学法”是山丹一中顺应甘肃省2010年高中新课程改革,通过教育科研,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整合原有各学科课改资源,开展课改实验,引导教师思考、关注教学设计的科学性和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借鉴外地外校的成功做法,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建立的符合学校实际的以“突出师生互动,打造高效课堂”为核心,以“以学生为主,课内外结合”为原则的教学模式。“六步教学法”在教学过程中突出:“学生预习自学—教师重点讲授—学生合作探究—师生展示反馈—学生练习巩固—教师拓展迁移”这六个环节,其具体教学过程中每一步又有不同的要求。“六步教学法”学生预习自学这一部分要求教师要出示预习自学提纲(以问题形式)同时教师要指导预习自学方课程教学法并让学生明确预习自学要求。然后按照教师的指导,学生自己去看书、思考、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重点讲授是六步教学模式的重要环节,在此环节中教师要针对全班存在的普遍问题、典型问题、重点内容进行精讲。精讲环节要严格执行“三讲三不讲”的要求,即:讲难点、讲联系、讲规律,学生能自学学会的知识不讲、学生能合作交流学会的知识不讲、能以练代讲的就只练不讲,注重“三讲清”,讲清概念,讲清联系,讲清作用。这一步对老师提出很高的要求,教师要相机点拨,讲当讲处。教师要讲精、讲深、讲透,分析不能解决问题的原因,讲清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学生合作探究中小组合作探究是“六步教学法”的一个基本步骤,是在教师重点讲授后学生运用所掌握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一个过程。此过程中教师要合理安排学生进行学生对学生的组内合作探究活动,更为重要的是这一步通过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讨论、质疑、争论、辩解、分析等互动形式,形成组内全员参与、积极探究、氛围热烈的场面,把课堂教学推向深入,让小组结出知识硕果,使学生初步享受解决问题、获得新知识的快乐。

2.2“六步教学法”的有效性

“六步教学法”实现课堂教学过程由“以老师为主”向“以学生为主”转变,突出师生互动,体现“以学生为主,课内外结合”的原则,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关注学生学习的过程,关注学生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注意教学环境的营造与管理,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倡导接受与体验、探究与发现相结合、独立自主与合作交流相结合的学习方式,强调学生学习重参与、重过程、重发现、重创新,使学生主体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发展,切实打造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显得尤为重要。这种教学模式实现了课堂的有机互动,使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有效提高课堂效率。总之,“六步教学法”的实施,抓住了学生这一学习主体这个重点,设计教学环节、严格落实教学步骤,贯彻了主体性教育的理念,必将在今后的教学中表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为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结语

在今天教育改革继续深入的同时,我们只有抓住机遇,转变教学理念,加强课堂教学策略研究,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让我们的课堂,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呈现思想生命火花的碰撞与展现,让我们的课堂更加充满高效性,才能适应当前普通高中教育迅速发展的形势,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望与渴求,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取得质的飞跃。“六步教学法”作为一种高效的教学模式,达到了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发挥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积极性、实现学生的主动学习和自主创新的目的,理应受到提倡和推广。

作者:陈凯单位:甘肃省张掖市山丹县第一中学

第二篇:口述史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一、口述史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的必要性

(一)口述史是教学内容的必要补充

在新课程观念下,文献、实物、图表等成为了重要的资源。因此,逐渐将口语化、生活化以及形象化的口述史资料融入到历史教学当中,对弥补传统历史教学所带来的不足和局限性以及在一定程度上丰富教学内容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口述史是全新的课堂教学模式

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常规历史教学方法显得枯燥、乏味、单一,但是将口述史历史教学融入其中会使教学形式更加灵活。在传统历史教学课堂中,课堂教学就是教师进行历史的讲解,从根本上强化了学生的被动学习意识,强调了学生学习历史教材的一个过程。但是,在口述史实践活动中,教师会不自觉的将个人情感教学融入到讲述过程中,这对于吸引学生学习兴趣,引起学生情感共鸣产生积极影响。

(三)口述史是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手段

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等都是近现代历史教材内容,也是口述历史教学内容的重要课题。在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负责相关课题的调查、问题设计、访谈、资料整理、结论分析等相关工作,这对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强化学生的合作精神,完善学生的沟通能力有积极影响。而且,历史新课标教学中能增加很多实地调查活动,这对提升学生的社会实践意识和能力以及做到将历史与现实生活的有机融合有着较大作用。

二、将口述史和高中历史教学紧密融合

(一)运用口述史让学生自己描述喜欢的人物

纵观历史教材,每个历史人物在不同的历史教材中所记载的资料是不尽相同的,这并非因历史的改变或对历史人物侧重点不同,而是因为人们在记录历史的时候所选择的角度和评论的观念不同,也就导致了对这个人物的认识和理解出现差异。教师在引导学生进行历史学习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围绕一个相关任务或主题进行自主性学习,通过引导学生搜查这个任务或主题的各种资料,结合自身对资料进行分析和整理,从自身的角度描述对此历史人物的看法,然后通过口述的形式描绘这个人物。因此,利用口述史的方法,能让学生从多方面理解历史,能从不同角度看待历史,而不是沉浸于自身的主观思维当中。

(二)运用口述史让学生描述历史事件

历史事件的研究是历史学习的必经之路,且是学生学习历史的重要内容。很多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会认为历史事实是客观的,历史知识是冰冷无情、不容改变的,很多学生因为敬畏历史而不敢提出历史假设。但是,从某种程度上说,有些历史是人们根据现有掌握的资料而进行的大胆假设和创作,其内容未必真实,如上古时期的中国,当时并没有具体有效的文字记载,许多内容都是经过人们代代相传,流传至今,并非一手史料。因此我们可以让学生用口述的形式结合相关史实去描绘历史,让学生能突破历史的局限大胆的假设,激发起兴趣和丰富的想象力。

三、小结

总而言之,口述史历史教学对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产生的作用是积极的。它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学生从多方面、不同角度分析历史内容的能力,而且在学生具体地训练口述描绘历史的过程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以及创造性思维能力等都能够得到有效地提高,这对整体综合素质的提升具有积极的作用。因此,在高中历史教学过程中,合理且依据具体学情,巧妙地运用口述史,对于实现有效教学,构建生动而高效的课堂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作者:李坤阳单位:福建省石狮市石光华侨联合中学

第三篇:高中历史教学中生本理念的运用

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打造适合学生的历史课堂

1.以生为本,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历史能力以及掌握的历史知识。突出学生、突出学习,让学生在先学后导的多元化学习理念中得到素质的提升、能力的增长,是每一个高中历史教师应该做的。在这个理念基础上,需要教师能够在课堂上进行以生为本的教育,要真正唤起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教师在教学进行到一个阶段的时候都要通过有效的测试,掌握学生目前已经具备的历史能力以及已经掌握的历史知识,并要根据学生现在的历史双基能力,思考如何全面依靠学生的教学理念,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

2.以学定教,根据学生现有的历史能力制订教学策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就要把教学建立在学生的基础知识以及基本能力之上,要摸清学生的最近发展区,要让学生在积极的思考中得到历史实践能力以及历史学习能力的提升。如,在高考复习《20世纪以来世界历史上经济发展的三种主要模式》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已经掌握的情况,引导学生复习20世纪不同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模式,并引领学生完成本专题的重点、难点的复习,让学生通过课前的自主复习、课中的动态生成思索完成历史能力的提升。

二、将学生放在课堂的主体地位,突出学生的学习

1.突出学生,让学生在课堂上进行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在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思考作用,让学生在智力、个性上都能够有所提升。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在不同的学习阶段的不同层次,组织学生完成适合本层次的历史教学。教师要善于从多个角度、多个层次引导学生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改变传统的教育方式,注重对学生理解、思考、解析等历史能力的培养。同时,教师要指导学生掌握不同的记忆方式,帮助学生快乐地学习,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地引领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拓展学习,掌握学习的基本规律以及基本过程。

2.课前前置性作业的完成,教会学生掌握自学方法。高中历史教学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自我学习,要让学生通过课前的预习先学后教,或者让学生能够在课前解决的问题就要让学生在课前解决,这样就方便教师在课堂上抽出更多的时间进行质疑以及思考。前置性作业的布置需要教师认真考察本班学生的实际历史学习能力,结合教学内容进行设计,力求让学生在前置性作业完成的过程中能够得到思考力的提升。如,在高三复习阶段,教师在复习之前,布置学生完成相关的课前复习,并可以设置相关的题目让学生在课前独立完成。这样教师在课上就能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学。

作者:黄凤翔单位:江西省高安市灰埠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