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手机带来的伦理思考

智能手机带来的伦理思考

1对所存在伦理问题的思路

1.1对智能手机软件的看法

智能手机中的软件基本分为聊天交流类、商务办公类、娱乐游戏类以及新闻。从使用者的数量来看,聊天交流和娱乐游戏是占多数的。目前有很多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仅仅是盗用其他软件的核心,换个外观和名字就不负责任的出来,从而引起的扯皮官司也是层出不穷,山寨软件的无序蔓延也是导致智能手机软件市场混乱的极大原因。一些手机预装软件正常途径无法删除,而如果用户通过取得root权限,自行删除这些预装软件,手机厂商客服人员表示手机将不再享受保修服务。有些预装软件还会在手机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在后台悄悄运行,消耗流量、消费话费。

1.2对智能手机安全性的看法

智能手机是电脑的延续,从理论上来说,电脑能感染的非法程序在智能手机上也是完全可以运行的,由于手机的性能和目前的技术来看,它的自我防护性能还远不及电脑,而由于手机对人们日常生活的影响逐步提高,这个问题也变得日益尖锐起来。并且由于手机涉及到很多个人通讯资料和个人重要信息,手机的隐私程度也越来越高。贵阳一女子在发微博过程中,使用街边的“签到”功能,结果被犯罪分子准确“定位”,抢去手机;9月6日,贵阳男子李某,利用“微信”查找到身边的好友后,冒充某广告公司经理,相继骗取4名单身女性的信任,盗走高档手机、相机等财物,后被油榨街派出所民警抓获;10月29日,贵阳一张姓男子利用“微信”结识一女子后,谎称自己手机没电,要借用女子苹果手机用一用,结果一去不返。

1.3智能手机对身体危害的看法

做为手机,由于它的无线通讯特性,所以永远无法彻底解决辐射问题,只能尽量减少而无法彻底消除。从相关的报道中可以看到:长时间使用手机会人体产生诸多不利甚至病变。手机辐射对人的头部危害较大,它会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机能性障碍,引起头痛、头昏、失眠、多梦和脱发等症状,有的人面部还会有刺激感。专家认为,电磁辐射还会影响内分泌功能,导致女性月经失调。另外,电磁波辐射还会影响正常的细胞代谢,造成体内钾、钙、钠等金属离子紊乱。英国的实验报告指出,老鼠被手机微波辐射5min,就会产生DNA病变。

2对智能手机伦理问题的对策

2.1提升个人道德素质

手机再怎么智能,它也是由人来操作的,它的服务对象是人。那么对于操作者个人的道德素质和个人修养是一个考验。自身素质的提高主要体现在个人道德层次的上升,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用道德来约束自己,是自己对自己的一种理性约束,明白是非对错。

2.2从法律上给予严格的规范和控制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了消费者有知情权,即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法律同时规定了侵犯消费者权益的法律责任,所以无论是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还是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都应该由相应的经营者承担法律规定的责任。对于智能手机本身和其应用程序,在法律的规范上目前还比较不足。所以更加建议在智能手机以及其程序的设计、测试、等多个环节进行强制性的约束,例如对色情、暴力软件的封杀,对恶意舆论的控制,对于需要注册账号的软件进行实名化,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规范和管理。

3结束语

眼睛是人类感知外界的主要器官,当它只顾盯着手机,人类感知外界生活的范围被缩小,能力也必然受到削弱。人们不仅漠视纯然的他者,而且越来越多地在各种聚会中沉迷手机,与家人、朋友构成咫尺天涯。手机正在变成人类新的全能的神,它把人从“旧世界”拉扯出来,给了人一个“新世界”,但这位神也许会忘记一项工作:与人重申人类的道德义务。道德作为一种“软环境”,有自己的天然弱势即不能被强制实施。但同时,它也获得了一项超乎法律的“特权”——社会舆论,它是道德体系构建最坚实的后盾。只有全社会都行动起来,才能从根本上净化我们的智能手机通讯环境。

作者:高宏珍单位:太原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