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论档案利用工作信息的伦理

概论档案利用工作信息的伦理

1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信息伦理问题分析

1.1档案信息隐私权

档案信息的隐私权即档案管理机构中档案所有人不愿意让他人知晓的信息,档案工作人员在查询档案时,必须要进行登记,并需要肩负对档案内容保密的义务,但是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档案所有人的隐私信息常常会受到侵犯。在信息时代,档案部门大多建立好了自己的网站,并利用网络来管理档案信息,但是,网络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这就会对档案所有人的隐私造成一些不良影响,考虑到这一因素,在档案的利用工作中,档案管理人员必须要尊重档案所有人的隐私权。

1.2对知识产权的包括

档案利用与管理工作中会涉及着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与法规,知识产权是典型的无形知识权,是劳动者智力创造的成果,是劳动者对其知识成果存有的一种权利。整个档案从收集到形成阶段都凝聚着劳动者的辛勤劳动,档案令知识产权内容变得比以往更丰富,而知识产权的建立也令档案知识产权的保护有着确切的依据。我国知识产权制度建立的时间还不长,整个社会对于知识产权都缺乏保护的意识,尤其是在档案管理与应用过程中,很多档案工作人员都不会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知识产权,这不仅会侵害到档案所有人的权益,也给档案利用和管理工作带来一些困难,可见,知识产权问题不仅仅涉及着法律问题,也涉及着信息伦理的问题。

2解决档案利用工作中信息伦理问题的策略

档案利用工作中存在的信息伦理问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虽然有关的专家学者建议依靠立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档案信息的利用工作涉及较多的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为了解决现阶段存在的信息伦理问题,可以采用以下的解决措施。

2.1加强信息伦理教育,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自律性

强化信息伦理教育能够有效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自律精神,也可以发挥出伦理道德的调解以及协调功能,此外,还要不断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约束能力。而档案工作人员应该加强学习,了解自己行为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后果,并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正确评估,将自律精神贯穿在整个利用过程中,严格的按照规章制度以及伦理道德规范来办事,这样即可有效减少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信息伦理问题。

2.2在教育与职称评定过程中增加信息伦理内容

就现阶段来看,在档案专业教育与职称评定中,重点均放置在专业知识的考察上,显然,这种传统的方式已经难以适应实践的需要了,为此,在强化档案专业知识的过程中还应该融入一些与信息伦理知识相关的知识,这样不仅能够帮助档案管理人员把握好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中应该遵循的各种规范,也能够培养他们的善恶观,这就可以为档案工作的良性循环奠定好坚实的基础。

2.3做好职业道德建设,保证档案信息利用的公平性

要预防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伦理问题,必须要做好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完善档案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内容,其道德内容主要包括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公正服务几个方面。为此,有关部门必须加强培训,组织众多的档案管理人员参与进来,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水平与责任意识。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档案管理人员也应该遵循公正与的原则,谨慎的行使自己的权利,严于律己,防止信息伦理问题的发生。

2.4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在档案管理与利用工作中,必须要采取科学的措施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为此,需要加强档案作用、价值与利用效果的宣传工作,让人们明确档案的内容与重要作用,档案能够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而引起人们对档案的重视,引导他们科学合理的利用档案。同时,还要做好档案目录的宣传工作,积极的采用网络、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进行宣传和推广,让人们知道哪些部门收集哪些档案,让大家能够针对性的使用档案。此外,还要建立好完善的反馈系统,从根本上消除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2.5做好对档案信息技术的开发工作

在下一阶段,应该做好档案信息技术的开发工作,从技术层面上防止信息伦理问题的发生,这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首先,完善防火墙技术,提升自主开发能力,防止黑客入侵导致资料泄露;其次,开发PICS,建立起标签系统,对信息进行完善的筛选与过滤;再次,建立好信息追查系统,研发网络跟踪设备,对整个档案管理系统进行合理的监控,防止技术滥用情况的出现;最后,健全法律法规,对恶意破坏档案的人员要追求责任,达到应有的震慑作用。此外,档案工作人员应该加强自律,将由于技术因素引致的信息伦理问题发生率降低至最小化,杜绝对技术的误用与滥用。

2.6完善信息伦理监督机制

档案部门是档案信息的宏观管控部门,对于档案信息的规范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要从根本上防止档案利用工作中伦理问题的产生,档案部门就一定要完善相关的信息伦理监督机制。就现阶段而言,我们国家虽然制定了相关的档案法律法规,但是这些制度却并不完善,甚至有一些显著的矛盾,为了防止信息伦理问题的发生,必须要完善现阶段的法律管理制度,并制定出与国际接轨并具备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色法律法规,为我国档案资源的管理与利用提供完善的法律保障,从法律制度上进行监控,以便彻底解决档案利用工作中的信息伦理问题。

3结语

总而言之,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现阶段的档案利用工作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信息伦理问题,为了防止这个问题的蔓延,需要从硬性与软性两个方面进行管理,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档案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与责任意识,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档案利用工作中信息伦理的问题一定能够得到彻底的解决。

作者:邵力单位:娄底市城市基本建设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