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职业道德的伦理学探索

会计职业道德的伦理学探索

会计职业道德中的诚信与客观性分析

1.功利主义下诚信与客观性分析。市场经济条件下,功利主义思想成为社会思潮的主流。功利主义认为,追求利益是人的天性、本性。但是功利主义从其理论本质上来讲,并不是只主张片面地追求个人经济利益而不顾社会公共利益,但功利主义思想在现代社会被滥用。从功利主义角度来讲,会计造假是利己的,因为可以在单位获益,也可以让单位获利,所以会计人员的不诚信,客观上可以增加小部分人的快乐值。但会计造假仅仅增加了某单位的利益却损害了社会大多数人的利益,以安然事件为例,安然的破产使股东遭受巨大损失,债权人的资金收不回来,公司员工被解聘,整个社会都受到了重创,这并不符合功利主义原理。所以,从功利主义来讲,保持会计从业人员的诚信和客观也是有必要的,会计造假是极端的利己主义而不是功利主义。会计人员对是否以诚信和客观进行道德选择本身就是不道德的,因为这种选择的前提是损人利己而不是功利主义。依据伦理学原理,道德冲突是指人们在行为选择时,面临着相互冲突的两种或几种道德责任和义务,即他要做的两件事或多件事都有相当的合理性或正当性,而他只能做非此即彼的选择而不能同时兼顾。为了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违背诚信客观原则,歪曲企业状况本身就没有合理性和正当性,所以,会计人员造假不是功利主义。

2.义务论下诚信与客观性分析。义务论认为,考察一个行为是否道德,要考察两点,一要考察行为本身是否正当,二要考察行为动机是否出自对道德本身的尊重。就是只为利人而利人的无私利他,而不考虑利己才是道德的。从义务论的角度讲,会计人员的诚信和客观是必需的。义务论认为人类有着特殊的本性,即成为有德之人,认为个人履行责任就是出于个人实现道德目的的理性冲动。可见,做有德之人,不仅是会计职业的需要,也是为人之本。会计学创始人卢卡•帕乔利在《论账户和记录》一文中将会计职业解释为“会计职业实质上是诚实人的职业”。潘序伦先生也认为做会计人,首先应提倡“三老精神”,即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可见,诚信和客观是会计人员的基本道德。

会计造假的伦理学分析

会计造假违反了诚信和客观性原则,但会计人员通常总是将责任归结于企业高管的授意和胁迫,即在做假账时往往倾向于归罪于外界,认为是“别人”造成了自己的困境。但是从义务论和功利主义的角度来考量,这种想法都是不正确的。义务论认为诚信和客观是会计人员与生俱来的品质,是会计的道德义务,所以,企业领导的逼迫不是会计人员犯错的原因,根本原因是会计人员自己没有尽到义务。“不做假账”是现代会计人的伦理底线,面对财务舞弊,会计人员如果是义务论的追随者,外部力量是不会夺走其诚信客观的会计原则的,没有人能毁灭会计人员的道德义务,它只能自我泯灭。功利主义思想是一种最接近现实生活的伦理观点,在日常生活中也为大多数人自觉或不自觉地运用。但是财务舞弊行为并不符合功利主义原理,因为舞弊本身就没有合理性,只是利己,却不利于社会。功利主义认为人们对利益的追求应以不妨碍和损害他人的利益和幸福为基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求市场主体之间信守诺言、坦诚相见、不欺不瞒、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帮助,强调“互利”和“双赢”,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向长久发展之路,即但功利主义思想在现代社会却被滥用,成为解释会计人员造假的原因。

加强会计职业道德建设的对策

1.健全法律法规。健全和完善会计法规体系,强化法律环境,用法律手段约束、制约不道德行为,加强会计造假的惩罚力度,遏制和减少会计人员经济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促使会计人员加强道德自律。

2.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度。一套完善规范的内部监督制度,能使会计核算流程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能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在制度上减少作弊的可能性。

3.加强会计人员的道德修养。会计人员要提高思想觉悟,自觉地进行自我改造、自我提高和自我完善,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抵制外来的腐蚀和引诱。通过学习会计职业道德知识,树立会计职业道德观念;懂得会计职业道德对社会经济秩序、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以及违反会计职业道德会受到的惩戒和处罚。会计人员要加强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教育训练,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始终做到将公众利益放在首位,提高执业能力,重视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对职业环境的掌控能力,能够依据一定的职业道德原则、规范和范畴对自己的行为作出是非、善恶的判断,并自觉对职业行为进行取舍,把会计职业道德贯穿于会计工作之中。

4.建立完备的道德教育体系。加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形成以在校生道德教育、岗前教育和后续教育多层次的、完备的会计职业道德教育体系。在内容上包括会计职业品德教育、会计职业纪律教育和会计职业能力教育等方面。在形式上利用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教育,特别是用违反会计职业道德行为和违反会计行为的典型案例进行职业道德警示教育,从中得到警示,提高法律意识、会计职业道德观念和辨别是非的能力。

5.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会计职业道德是会计人员素质的重要体现,会计人员要有正直、诚实的品质,公平正直、不偏不倚地对待有关利益各方。

6.建立会计职业道德评价机制。包括职业道德遵循情况的反馈机制、评价机制、目标或标准修正机制;针对会计人员遵纪守法、诚信与客观,制订一套可操作的会计职业道德评价标准,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采取恰当的评价方法。

7.建立会计从业人员信用档案。通过信用档案,发挥外部监督的教育作用,披露失信违法行为,惩罚失信违法者,鼓励守信守法者,树立“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理念,营造尊崇诚信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全社会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

作者:牛怡然单位:暨南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