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青年科研人才培养的SWOT分析

青年科研人才培养的SWOT分析

摘要:通过对医院科研人才的SWOT分析,找出青年科研人才发展存在的优势因素、劣势因素、机会因素以及威胁因素。针对这些因素,鼓励申报科研基金项目、建立组织标本库、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加强科研规范培训等手段持续改进。同时,加强人才考评机制的探索,搭建科技发展支撑平台,多科室联合培养人才。

关键词:青年人才;培养;科研;SWOT分析

随着学科亚专业日益精细化,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承担和本职工作相关的科研工作。青年科研人才是支撑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中坚力量,是临床及科研一线的主力军,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1]。每年的科研论文、课题、成果及专利中,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才占有很大的比例。因此,各级医院都十分注重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以促进科室科研创新的良性循环。为实现青年科研人才培养的科学性、规范性、效益性,笔者对现有资源进行SWOT分析,探索适合我院的培养途径和方式。SWOT分析法是一种企业较为常用的内外部环境条件战略因素综合管理工具,由优势(Strengths)、劣势(Weaknesses)、机会(Opportunities)和威胁(Threats)4个关键词的首字母组成[2]。

1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工作现状

医院职工701人,医生208人,护士374人,技师20人,其他人员99人。其中,40岁以下人员(不含40岁)536人,占总人数的76.46%,医生135人,护士305人,技师17人,其他人员79人。近3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7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6项。在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人才评选活动中,我院青年人才表现不俗,共有13人名列榜单。1.1优势因素我院是一所研究型的医院,实施“科教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院领导十分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工作,设立青年人才培养专项基金,以依托课题的形式选拔优秀人才进行培养。现有博导10名,硕导29名,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临床依托单位)1个,良好的学科条件和领军人才是进行青年人才培养的基础条件。在学科带头人的指引下,将青年科研人才个人研究方向与学科发展相结合,保障学科建设和人才建设的良性循环。1.2劣势因素医院除临床任务外,还承担了大量教学、保健、公益等任务,每位医生身兼数职,有效科研时间得不到保证;实验室分散在各临床科室,有重复、不必要的项目和设备,造成现有资源的浪费;中高年资人员科研能力较弱,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科研培训缺乏系统性、规范性,未经培训的青年人员不熟悉相关科研流程及方法;临床科室之间、临床与保健部门之间缺乏沟通,跨学科合作的科研创新较少。1.3机会因素2012年江苏省开始实施妇幼保健系列重点人才的培养工作,2013年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设立青年基金项目,为我院培养人才带来了外部机遇。国家留学基金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计委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中大部分对40岁以下人员开放,拓宽了医院对外交流的渠道。重点学科、科研项目中人才结构的相关要求,特别是对初、中级职称人员的比例要求,是培养青年科研人才强有力的推动。1.4威胁因素随着本地其他医院基建项目的完工和新建筑投入运营,相比较我院而言,他们规模效益的优势逐渐凸显,科研投入逐步加大,人、财、物配备齐全。特别是专职科研岗位的设立,竞争医院已付诸实施,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科研激励、经费配套及使用、人才选拔等政策层面也有值得学习的地方。不同地区间的交流与合作及差异化发展战略,使得我院某些科研项目比较落后,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2青年人才培养管理重点

2.1积极鼓励申报青年基金科研项目根据学科规划和科研课题进度,特别是近3年SCI论文和中文核心情况,医院初步筛选出适合的人员,作为申报课题的种子选手。结合研究内容,设计课题思路,确定科研创新内容,准备前期科研基础。提交申报标书前,邀请院内外知名专家进行一对一辅导,从内容和形式两方面把关,提高课题中标率。辅导也是一种培训,能够训练课题组成员科研思维,提高写作能力。2.2建立公用组织标本库医院整合现有空间,联合妇科、乳腺病科等临床科室,建立公共组织标本库,目前正进行前期改造。改造完成的组织标本库,设立专职管理人员,建设标准化的组织样本共享平台,为临床研究和基础研究提供标本来源。其余空间改造成为公用实验室,承接临床科室科研实验,最大效用的利用现有资源[3]。标本库和实验室对院内职工、进修生、研究生开放统筹使用,争取获得高质、高量、高效的科研产出。2.3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对照等级医院的相关要求,将现有科研管理条例修订补充,规范科研行为,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关于加强学科建设的指导意见”、“科技与人才发展基金管理办法”、“职工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归属试行办法”等系列文件,进一步鼓励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每年年终,汇总公布各科室科研指标,对医院的科研产出进行表彰和奖励,激励青年科研人员创新、创造的热情。2.4规范科研能力培训针对科研活动的薄弱环节,科教科将科研设计、试验方法、医学伦理、转化医学作为培训主要内容,对全院职工特别是青年人员进行系统培训。引导青年人员树立临床与科研相结合、临床与保健相结合、科研为临床服务的思想,加强转化医学骨干的培养。聘请国外一流实验室专家为授课教师,定期举办系列讲座,在课堂上交流最新技术与方法,进一步开拓员工的视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

3体会

3.1探索青年科研人才考评机制考评是促进竞争的有力手段,具有很强的政策导向作用。我院将借鉴省内外兄弟单位的经验,积极探索青年科研人才绩效考评机制,将考评与科研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有效地激励青年人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引进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建设科研基础数据库,作为实施奖惩的依据。通过强化竞争,优化考核,增强青年人才的竞争力和活力,以更好地完善现有人才培养模式[4]。3.2规划科研发展支撑平台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需要全方位的平台支撑。医院应逐步扩大与国际一流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充分构建医学伦理、药物临床试验、医学检验、信息数据库等支撑平台,以保证科学研究的规范性和认可度;进一步加强临床医学研究院的发展,将青年科研人才融入到临床医学研究院建设的过程中;加大科研平台的投入,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避免培养的无序性和盲目性。3.3推动科室联合培养人才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的发展,使学科间联系日益密切,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需适应此发展趋势。联合培养人才既指同一学科不同单位的人才培养,也包括不同学科同一单位、不同学科、不同单位的人才培养。以疾病为中心,建立创新型团队,通过学科领军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培养复合型青年人才。寻求与国内外一流院校、科研机构合作的契机,推动以疾病为中心的团队人才培养。40岁以下青年科研人员作为科研机构中最具创新活力的人群,尚未得到单位乃至社会的关注[5]。重视青年科研人才的培养,就是重视医院的科研创新,把握未来科技发展的动向。通过上述分析,我院具有良好的培养青年科研人才的条件,面临着国家科技创新的大好机遇,同时也存在着新的挑战。因此我院将继续加大对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创造适宜环境,为人民卫生事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参考文献:

[1]杨红宾,宫剑.青年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活动的实施与体会〔J〕.医院院长论坛,2011,8(3):41-43.

[2]张文锋,龙仕柏.临床科研管理中的SWOT分析探讨〔J〕.海南医学,2008,19(4):148-149.

[3]张玮,宋晓陵.建立口腔肿瘤组织标本库的探讨〔J〕.北京口腔医学,2012,20(3):175-177.

[4]陈良,夏文莉,何世伟,等.浙江大学青年人才科研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J〕.研究与发展管理,2014,26(4):130-133.

[5]彭颢舒,曾丽斌.基于年龄的青年人才培养评估计量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2,56(2):60-62,90.

作者:赵沛1 刘武2 钱玲梅3 单位:1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1教育处2人事处,江苏省南京市;3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