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

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在不断地提高,那么人们对于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追求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在维持社会良好秩序和保证社会公共安全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使得与之相关的许多领域受到了各行各业的关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是符合时展需求的,在不断创新和改进中得到了推广,有效增强了公安机关的反应和打击能力,对现阶段我国社会建设来说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当前阶段我国治安监控的情况不容乐观,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所以目前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进行研究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分析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研究的现状,结合已有的研究和实际的案例,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技术和功能进行具体和系统阐述。

关键词: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概况;技术;功能

引言

现阶段我国社会治安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使得我国公安机关的执法工作日益复杂,所以应用新型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成为了不可阻挡的趋势,并且其在发展和应用过程中表现出色,相关的系统设计方案如何进行调整和改进就成为了当前阶段工作的重点。尽管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研究在现阶段发展势头良好,我国政府有关部门也提供了政策和资金上的支持,但是受到传统治安观念和处理问题方式的影响,现阶段我国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方面还存在许多问题,置之不理就会影响我国社会治安工作的效率,那么就需要应用有利条件来提高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工作水平和质量。所以,本文从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概况出发,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技术与工具,以及实现的功能进行分析和研究。

1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研究的概况

虽然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研究的成果已经得到了推广,研究人员和设计人员也十分认可和重视其发挥的积极作用,但是许多单位或机构的领导人员和管理人员并不了解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重要性,使得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无法快速发展,错失了现阶段发展环境提供的许多良好机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研究陷入了困境,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我国社会发展的其他领域,这显然是不利于我国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的。由此可见,研究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现状,系统功能需求和系统结构是非常必要的,这是符合时展中信息化和网络化要求的,对维持社会良好秩序和保障人们生活质量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1.1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研究的现状为了更好地进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就需要从国内外多个方面进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研究,才能在不断结合和调整中发挥其积极的作用。一方面,国外的系统开发时间较长,在经过了多项系统升级后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并且进行了监控系统多领域的开发项目,而视频监控技术逐渐成为了研究的核心;另一方面,国内的最初研究是为了满足计算机普及的需要,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的发展不断深入,主要研究内容为视频内容的获取,视频内容的识别和报警方式的实现。1.2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需求正是因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研究是针对其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进行的,所以在进行设计工作之前,首先要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需求进行分析。因为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数字化和网络化,这就使得视频监控系统的应用范围更加广泛,涉及到了计算机科学,图像处理,模式识别等多个专业的知识,所以现阶段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需求就需要借助这些有利条件进行实现,主要解决人工监控效率低,数据资源储存空间小等问题。1.3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结构基于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功能需求的了解,可以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结构的研究做好铺垫,使得工作人员可以更加高效地应用技术和工具。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工作流程为:①设置初始化系统的基本参数;②采集图像信息并转化为数字信号储存起来,并对图像序列进行预处理;③检测识别运动目标后输出相关的结果;④对运动目标进行跟踪和预测,当出现符合预定义的目标特征时会触发系统的相应动作。所以,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结构需要根据工作流程进行调整,使得现有的系统结构可以保证监控工作的顺利进行。

2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技术和工具

根据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及其设计研究概况的表现,可以得知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这正是需要系统设计进行创新和发展的地方。为了更好地改善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现状,就需要全面考虑社会治安工作的各个环节,对已有的技术和工具进行创新并应用,调整和改进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才能完成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要求。所以,下文就对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应用工具进行分析,发现其在工作和应用中的优势和劣势,再进行针对性的调整和改进,为实现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功能打下良好的基础,最终在未来设计中提高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水平。2.1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关键技术针对现阶段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应用的技术,需要进行深入分析和研究,为后续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创新和发展奠定好基础。因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核心技术是运动目标的检测识别,所以其中应用的方法也是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研究的重要内容,主要包括背景减除法,时间差分法,光流法,运动向量检测法。而这些方法的具体工作原理是有所不同的,比如背景减除法是利用图像和背景图像差异来监控运动对象的技术;时间差分法则通过相邻帧图像的增减来获得前景运动的数据信息。2.2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应用的工具除了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关键技术和方法,在设计研究过程中也会应用到一些必要的工具。举例来说,RGB色彩模式是利用红,绿,蓝三种颜色通道的改变和两者之间相互作用获得各种色彩的工具;SQLServer2008通过功能超强的数据库来提高系统的工作质量,特别是在信息数据的高效处理和使用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并且安全可靠,操作简便的优点也非常突出。

3实现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功能

基于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技术和工具的应用,相应功能的实现比较困难,使得设计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成为了工作中的难题。正是因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情况对社会建设的其他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那么进行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研究就是有必要的,所以如何实现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就是研究人员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一般来说,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功能可以分成几个模块:视频采集,运动目标检测与识别,运动目标跟踪报警等进行研究,从中总结出相应的经验和教训,逐步改善社会治安状况,使得视频监控系统的创新设计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笔者结合自身的经验和已有的研究,选取其中典型有效的功能进行分析,从而可以为同行业人员的研究提供科学合理的借鉴。3.1实现运动目标检测与识别模块的功能在通过摄像机采集了视频之后,就需要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对运动目标进行检测和识别,这也是其工作的核心内容。一般来说,实际工作中会结合多种方法的优点以获得运动目标的精准检测结果,比如在传统帧差法的基础上应用背景差分法,消除了其他因素的干扰,从而得到的效果更好。由此可见,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的重点之一就是运动目标检测和识别技术的应用,只有很好地提高技术水平才能有效保证视频监控的质量,既可以为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做好铺垫,又能提高相关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我国社会建设朝着健康高效的方向不断前进。3.2实现运动目标跟踪报警模块的功能因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需要检测到进入监控区域的异常物体并做出反应,所以实现运动目标跟踪报警模块的功能就是非常必要的。①通过运动目标跟踪确定其位置;②对得到的运动目标轨迹进行研究,为运动目标后续出现行为的分析提供参考;③当出现满足要求的行为时触发系统的相应动作,这就是运动目标跟踪报警功能实现的全过程。

4总结

总而言之,研究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是切实有效的,在了解我国治安和视频监控系统现状的过程中发现了其中的潜在问题,并且把设计研究的成果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从而可以提高技术水平和实现应用功能,为我国社会秩序和公共安全的维护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迎合当前阶段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不断创新的趋势,满足人们对于社会公共安全的要求,就需要利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中的技术和工具实现系统功能,保证社会建设中其他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才能提高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讨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不仅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还为社会治安以及视频监控系统设计未来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参考文献:

[1]阮剑.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设计和实施[J].低碳世界,2015(2):268~269.

[2]杜威,邹先霞.基于网络的城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信息安全机制设计与应用[J].信息网络安全,2013(10):127~129.

[3]章保春.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1):5090~5091.

 

作者:黄磊 单位:广西通信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