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通信中的关键与干扰及解决

电子通信中的关键与干扰及解决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当前电子通信得到了飞速的提高,且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需求的提高又进一步促进电子通信的发展。但在科技进步的同时,我国的电子通信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干扰因素,对电子通信的进步产生阻碍。文章对我国当前电子通信发展中的关键问题以及干扰因素进行探讨,分析有效的解决措施,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子通信;干扰因素;解决措施;同频干扰;配置干扰;硬件干扰

在现代化时代背景下,人们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已经被电子通信所包围,缩小了地域空间之间的距离,与外界取得了更便捷的沟通,在这样一种更紧密的社会环境影响下,电子通信行业又迎来了更大的发展契机。但不可否认依旧存在一些不可逃避的问题及干扰因素需要解决,才能更好地为广大用户服务,提供更便捷的条件。

1电子通信发展的问题与意义

如今,电子通信已经覆盖至社会各行各业,尤其是随着居民无线局域网的广泛使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电子通信的便捷和使用意义,另外,在工厂甚至军用上也发挥了重大的价值。人们较为常见的包括蓝牙、WiFi等。由于电子通信具有其特有性质,因此在应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关键问题更多的需要关注到实际的使用方法与周边的使用环境,此外,还要注意如UCN电缆自控系统的配置情况,即网络信号的具体来源以及卫星运行和信号传输所存在的问题,以此提出有效的控制策略和预防措施,解决各种电子通信干扰问题,促进电子通信的进一步发展。总之,电子通信发展与我国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以及人们生活水平与质量息息相关,解决当前存在的电子通信各个干扰要素,才能为我国电子科技的发展打开新的机遇。

2电子通信干扰因素

2.1同频干扰这是在电子通信中普遍存在的重要干扰因素,就是在有线信号频载与无线信号频载相同时,电子通信所产生的干扰。因为同频干扰直接受到环境影响,而在不同电子通信条件下,所处的具体环境并不相同,那么不同种类同频干扰则会对电子通信产生不同的干扰反应。另外,由于同频干扰除了受到环境影响,还与距离有一定的关系,所以在同频干扰的含义中还包含了全波干扰与宽带干扰,这就会直接对局域网产生不同程度影响。如果发生于家庭使用的局域网中,如同对家庭中使用的电器产生同频干扰现象一样。另外,这一现象的发生还具有较大的隐蔽性,及时发现的可能性不高,同时造成较大范围的影响,如干扰无线局域网覆盖的情况等,严重影响电子通信进程,产生的负面效果较为严重。

2.2配置干扰在电子通信的干扰因素中,配置干扰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且最为常见,很容易出现配置干扰的情况。发生配置干扰时,电子通信的进程受到阻碍,并直接影响使用者的使用情况。在使用的过程中,直接削弱电子通信信号,阻断信号的传输,或是发生网络配置错误甚至无法连接网络的现象。另外,配置干扰还会使无线局域网发生范围操作不反应,检测信号受阻。尤其是企业运行工作或个人生活的过程中,配置干扰会给企业和个人造成直接的影响,无形中损坏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因此必须高度重视电子通信的配置干扰要素。

2.3硬件干扰在电子通信的各个干扰要素中,硬件干扰也不容忽视。在发生硬件干扰时,通常是因为电子通信硬件设备本身存在的质量方面的问题,而对于电子通信网络速度,也与硬件设备的使用质量有直接关系。如果硬件设备使用质量不合格,断网或网速慢的情况就会时有发生。另外,硬件干扰也与当时的环境、地点与时间有一定的关联,硬件干扰发生时很有可能导致整个网络信息阻断,传输的信息终止,给使用者造成一系列麻烦。而网络中断或无线局域网的信号不佳时,就要做好硬件设备的检查工作。总之,硬件干扰在电子通信干扰的要素中非常重要,是阻碍电子通信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必须引起相关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

3电子通信干扰因素与问题的解决措施

3.1同频干扰的控制措施电子通信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受到外界诸多因素的影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在同频干扰中,全波段干扰和窄带干扰都是重要的干扰类型,同时对无线局域网产生的影响也各不相同。比如全波段干扰,通常情况下这种干扰的形式并不能对无线局域网可控范围产生直接干扰,但是却能超出无线局域网的控制范围,对范围外产生间接干扰,主要干扰主体是冰箱、电视等,由于无线局域网并不是全覆盖状态,只能覆盖控制某一个区域,所以其超出的范围区域就非常广,那么受到全波段信号干扰的可能性就非常大。针对同频干扰因素采取的解决措施有以下三点:(1)从家里使用的电器着手,比如老式冰箱更容易受到干扰,那么就可以更换设备,但要遵循方便移动或更换的前提,保证同频干扰的清晰可见特征;(2)改变发射频率,控制干扰信号,预防产生不必要的干扰;(3)采用扩频技术,这种技术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同时又受到宽带条件的影响,所以其抗干扰控制效果往往较好。针对电子通信的传输过程,可通过自身信道解决,只要确保信息能够固定于信道上,就能保证其顺畅通行。如果信号较多,通信不顺畅,形成了堵塞造成干扰,就要适当地提升宽度,采用宽带信号来减少窄带信号产生的障碍,显著降低干扰的效果,改善通信的质量。如下图1的抗窄带干扰自适应滤波器就是使用这种原理。图1抗窄带干扰图示

3.2配置干扰的控制措施电子通信的另一种干扰类型是配置干扰,针对配置干扰的存在,主要采用辨别的方式检测网线,并将其与无线接入点连接,一旦确定硬件存在问题,那么无线局域网即可给出相应的指示证实,否则就要检测接入点的信号,依靠网络的测量机制,如果发现信号无明显变化或是设备没有移动,那么问题可能出在终端,则需检测终端,检测频道改变情况,一步步缩小问题可能存在的范围,这种方式对配置干扰的控制有很好的效果。比如生活中使用到的手机、微波炉等,都会一定程度影响局域网正常使用,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将这些设备考虑在检测的范围内,排除故障。另外,WEP协议在干扰电子通信的过程中也是重要因素,应用手机或电脑时,只有获取正确IP地址才能连接网络,一旦没有连接成功,很有可能是WEP配置问题,但这也可能是一部分原因,比如DHCP发生错误,也会对网络连接产生影响。由于DHCP主要工作在于重新分配无线客户端,没有查找功能,因此可以在DHCP完成分配地址的工作后,采取相关措施防止接入点的再次接入,避免由于多次网络连接而导致的混乱局面。

3.3硬件干扰的控制措施硬件设备是正常进行电子通信的保障,因此要确保电子通信质量与硬件设备质量。首先要确保硬件设备一直处于良好的状态,一旦网络无法正常使用,先要考虑硬件设备是否出错的问题,及时进行检查,找出错误症结。比如在办公室使用的同一局域网,常出现一台电脑无法连上,那么则表示这台电脑自身有问题,也就是接入点无法进行有效连接,这时可通过维修迅速判断故障。但如果涉及的环境较大,这种方法就不方便使用,需要通过电脑命令模式检查,如果无反应,就表示接入出现问题,如果无法检测问题,那么就要测试无线客户端的接入点,测试失败表示接入点问题,测试成功则是硬件设备问题。在大环境下的硬件干扰措施,需要经过多次的反复检测,才能找出问题所在。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通信与人们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为了更好地保障人们的生活水平及经济发展,相关工作者更要进一步完善无线局域网,充分满足现代化要求,更高效地服务于人类社会。

参考文献:

[1]李合菊.常见电子通信中的干扰要素和对策分析[J].网络信息工程,2013,11(16).

[2]马浩.电子通信干扰要素和控制方法研究[J].网络通信,2016,8(18).

[3]钱梦韵.电子通信干扰要素以及控制策略[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11(23).

作者:陈有识 单位:广西海警第二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