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图书编辑加工中的问题分析

科技图书编辑加工中的问题分析

摘要:科技图书承担着记录并传播人类科技文明的使命,编辑则是书稿质量的责任人,直接承担着把关图书质量的重要责任。通过多年来对科技书稿的编辑加工,总结了科技书稿加工中在语言表达方式、专业术语和专有名词、单位和图表应用等几个方面的问题。科技图书编辑只有在工作中有意识地总结和积累,才能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提高图书质量。

关键词:科技图书;编辑加工;专业性;规范

作者交来的稿件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问题,如差错、疏漏、体例不统一等不符合出版要求的问题,因此编辑必须对书稿进行认真仔细的审读加工。科技图书具有政治敏感性相对较低、语言表达方式不严谨、专业性强、加工难度大等特点,因此,除了需要逐字逐句推敲之外,还要根据专业知识进行准确加工。图书编校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图书的整体质量,所以,研究书稿中的出错规律,提高编辑的加工水平,对于提高图书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科技图书的特点

1.1政治、宗教问题

虽然与文学类图书相比,科技图书涉及政治、宗教类的问题较少,但是编辑一定要高度重视政治、宗教问题,不能因为一时疏忽而造成重大影响。例如,在介绍科技发展历史或者发明者国别时,一定要注意时代表述是否恰当,国家或地区名是否正确,所介绍的技术是否满足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1.2语言文字的严谨性和简洁性

文字的表达和驾驭能力是图书编辑的基本功。在科技图书中,编辑要正确使用规范汉字。科技图书的语言不需要夸张浮华,描述要清晰、简洁,表达要合理,词句要具有严谨性和逻辑性,要经得起推敲。在一些新技术类图书中,作者或译者对专业内容的阐述、推导都比较严谨,但一涉及描述性语言,就容易出现口语化严重和网络词汇应用不当的问题,以及错字、病句及标点符号应用不当等问题。对此,编辑加工时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1)语句是否啰嗦,口语化是否严重。例如:“如果信号不对或执行机构有问题或TCU有毛病……”,这句话一看是能明白作者的意思的,但读起来口语化较为严重,改成“如果信号不正确、执行机构有问题或者TCU有故障”,就会使语句更严谨一些,更符合技术类图书的定位。

2)是否使用了不适于图书出版的网络热词,比如“屌丝”等。

3)句子成分是否完整,前后是否有逻辑性。编辑审读句子时,除了审查句子的主谓宾之外,一定要注意前后句子的关系,尤其是并列关系、因果关系、递进关系等是否应用准确。

4)词与词的搭配要合理。例如:“随着焙烧温度的升高,材料的首次放电比容量先升高后减小”。在这里,“减小”一词要改成“降低”,才算搭配合理;再举一个容易疏忽的例子:说到汽车发动机输出转矩时,“增强转矩”就搭配不合理了,应改为“增大转矩”。这些似对非对的搭配,如果平时不注意积累,编辑很容易疏忽。

5)注意“的、地、得”的用法。

6)形近字、同音字的错误使用。例如,“准入制度”写成了“淮入制度”,“雪佛兰轿车”写成了“雪弗来轿车”,“法拉第”和“法拉利”混淆使用等,如果编辑不熟悉这些名词或者疏忽,就很容易遗漏这些错误。因此,编辑一定要逐字逐句审读,认真理解每一句话的意思,尊重因果关系,注意用词准确性,在加工中遇到稍有不明白之处就要查寻工具书和相关资料,将知识点分门别类地记录在笔记本上,日积月累,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避免出现分不出对错或者改错的情况。

1.3专业性

专业性强是科技图书最为突出的特点。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学科专业不断分化,各学科的专业术语不尽相同,因此对科技图书编辑的要求就比较高。首先,科技图书编辑一定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和规范,一定要贯彻最新国家标准,以确保书稿中采用的是现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例如,以前说发动机有一种特殊燃烧现象为“爆震”,但是根据GB/T4782—2005《道路车辆操纵件、指示器及信号装置词汇》,“爆震”一词应改为“爆燃”;另外“油门踏板”“节气门踏板”等名词也不再符合标准,应改为“加速踏板”。再如,根据GB/T4780—2000《汽车车身术语》,“雨刷”“雨刮器”应改为“刮水器”……因此,编辑在平时工作中应该积累熟记,遇到了不规范的名词才能够很快识别出来。另外,在科技图书出现标准应用时,编辑还应检查引用标准是否正确,标准号与标准名称是否相符,标准年份是否正确。其次,编辑应注意科技图书中的名词术语应全书统一。

例如,在一本关于空调系统的科技图书中,在同一页前后3个自然段内,既出现了“冷媒”,也出现了“制冷剂”。其实这两个名词在空调中是指同一物质,现已统一称为“制冷剂”。这样明显的不统一问题,说明编辑有漏改,或者不懂其意,没有改动作者原来失误的地方。因此,编辑要不断地学习掌握专业术语,不仅是本专业的,也要学习其他各个专业领域,要把严谨的科学态度贯穿于图书的加工过程中。最后,编辑要仔细审读科技图书中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的表述,不能有错误、不当或者引起歧义的语句,也不能有过时和已淘汰的知识内容,以免误导读者。有些内容还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要多和作者沟通,谨慎处理。

1.4公式、符号、单位、图表的规范性

科技书稿,尤其是涉及理论知识的技术类书稿,往往会涉及大量的推导公式、符号、单位,是编辑加工工作中的一大难点。这类稿件公式表达形式复杂,符号种类繁多,单位换算多变,加工时,除了考验编辑的专业素质,还考验其学科专业素质和推导能力。编辑从加工开始就要明确各种外文字母、下角标所表示的含义及其正斜体,尤其要注意物理量在文中的表述和公式、图表一致。有疑问时,应与作者及时沟通,不要自己强行定义或者区分。加工时,还应注意书稿中的计算是否正确。对公式要仔细核对,对计算结果要认真核算,避免计算错误和公式中的代入错误。在科技书稿中,当单位之前有具体数值时,应采用法定计量单位,不是法定计量单位时,应进行换算或者加注进行说明。

编辑加工时应对计量单位保持较高的敏感度,一旦遇到不合规范或者不合理的单位要及时处理,对于不熟悉的计量单位要及时查询,否则很容易闹出笑话。例如,在一本汽车类书稿中,作者通过试验图和公式推导出“在一档,车辆加速度约为14km/s2”的结论。这句话,从语法来看毫无错误,但是从专业知识来看,单位一定是错误的,因为这比火箭的加速度和第三宇宙加速度都快太多。最后,要说一下科技图书的重要组成部分——图表。近年来,为了使说明更直观、更简洁、更清晰,减少文字叙述,科技图书作者应用各种仿真和绘图软件绘制了大量图表。编辑一定要仔细对图表各项目进行编辑加工,使图表更为合理、易读。检查图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

1)应保证图稿清晰。插图中的每条线、每个字符要清楚,准确,线条图的画法、尺寸和符号的标注,要符合最新国家标准的规定。对于一些无法重新描绘的图,如软件类截屏图、照片图,一定要符合像素要求。

2)应保证图文一致。图稿中出现的名词术语、量和单位应和文中统一,符合标准。

3)图题、图注、坐标数值及其单位等项目要齐全,标值密度要合适。表头及表中各栏设置要清晰合理,单位要准确。

4)如果作者提供了彩色图片而该书又准备单色印刷,则需要将彩色图表转成单色,这时编辑一定要注意线条、色块之间的区分,防止出现无法区别的情况。

2书稿整体信息

把关科技书稿中,整体结构安排的合理性是非常重要的,编辑从整理目录开始就要深入其中,检查书稿是否有系统性、可读性,它是否说清楚了某一领域的问题,是否解决了问题,是否说明白了该项研究的作用和意义,这都是科技图书的核心内容,也是其出版价值所在。即使全书总体构架好,编辑也要注意其中一些非专业内容的质量,比如正文、辅文及图表内容的一致性。所以,在编辑加工过程中,要特别重视文前页和附录、后记等内容,使其表达统一,前后呼应,还应检查书眉与正文是否一致,图表与对应正文距离是否合适,图表名是否与正文一致等。

3结论

编辑在实际工作中需要用到的专业知识比在学校所学的要更广泛,更深入,因此编辑应活到老,学到老,不断补充、完善自己的学科知识,只有具有广博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编辑技巧,才能判断科技书稿的先进性、正确性和实用性,才能判断该书是否具有出版价值,才能提升书稿的质量,完成科技成果的再创造过程。

参考文献

[1]李馨馨,张宝珠,管娜.浅谈科技图书的编辑加工[J].职业,2013(30):154.

[2]徐银河.科技图书编辑加工中的几点问题探讨[J].科技传播,2014(16).

[3]宁小彤.科技书稿错漏举隅[J].科技与出版,2010(11):36-38.

作者:何士娟 单位:机械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