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信息技术对工程管理的启示

科技信息技术对工程管理的启示

1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作用

1.1对于各个环节的监督和管理非常有利

在建筑工程管理的过程里,建筑工程的所有环节里都分别有相应的部门进行管理,而且建筑工程的所有部门的地点也不相同,使得信息和资料在传递时需要较长的时间,从而拖延了工程的进度,使得工作效率大打折扣。由于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的应用,不但可以把各种工程信息以及工程资料进行储存,还可以透过网络将信息技术快速传递,这不但有利于项目经理掌控工程的进度、质量及成本,还可以及时了解建筑工程中发生的一切事情。

1.2对于提升业务流程的管理效率非常有利

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中的合理应用,使得建筑工程的所有施工的活动时间缩短,施工建筑的人力、物力、财力得到应有的配置,满足了资源配置管理的目的,进而保障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

2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中应用的必要性

2.1建筑工程的固定性决定了建筑工程管理中一定要应用科技信息技术

各类建筑物在同一个地方建造后不可以移动,只可以在建造的地方长期应用,建筑物直接与土地连接在一起,在不同的状况下,这些产品自身就是土地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于一些普通的工业生产来讲,其生产者与设施是固定不动的,只有产品在生产线上运转,产品的所有部件还可以透过不同的地点进行加工,最后组装成成品。

2.2建筑工程的多样性决定了建筑工程在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应用科技信息技术

在普通工业生产部门,生产产品的数量非常大,而自身就是标准的统一化产品,这样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重复生产,然而建筑业却并非如此,地区不同,用途不同,建筑的样式也各有不同。就算是样式相同,在进行建造时,各个地区因为施工的环境、条件、方法的不同也会使得建筑物最终的成品同设计有所不同。这就需要管理人员通过科技信息技术掌握施工的水文、地质、地形、气候等相关的自然条件制定出适合当地的施工方案。

2.3建筑工程的生产周期较长,使得建筑工程管理

一定要应用科技信息技术生产周期指的是产品从开始生产到完成生产的所有时间,建筑物的生产周期指的是建设工程项目在建设过程里耗费的时间,也就是从开始施工时,到建成投产及发挥作用时所需要的时间。建筑生产比普通的工业产品周期要长很多。同一个工程项目在施工时大多会经历四个季节的变化,这也为施工造成极大的影响。

2.4建筑工程项目体积过于庞大使得建筑工程管理

一定要应用科技信息技术由于社会的持续发展,使得工程项目的规模逐渐扩大。建筑物占用的空间较大,所以建筑物生产只能经常在露天作业,并且在建造的过程里要耗费非常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其人员构成也非常复杂。这就要透过非常专业的管理进行调配。只有在建筑工程的管理中应用科技信息技术,将工程项目中的人力、物力、财力构成一个整体,并透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作用改进施工管理的工作,这样才可以将整个工程项目融合为一体。

3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1)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还没有推广出去,而是限制在极小部分的企业当中,并且仅将其在小面积进行使用,把管理信息体系约束在信息搜集以及印制报表方面,根本无法将不同类型的数据连接起来,也没有方法同一些动态的行业信息进行结合。有的企业在管理时为了更好的运用信息技术,创建了局域网,可是信息却只在施工现场管理部门进行流通,其局限性非常强,企业的各个部门之间无法构成一个整体。

2)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盲点,浅显的将科技信息技术构成看做是计算机与局域网的融合。许多工程建设的客户、设计人员以及监理单位之间依旧是透过纸张进行信息的交流,并没有因为科技信息技术而出现任何转变。想要全面的执行科技信息技术,就要先了解什么是科技信息技术。可是就目前来讲,科技信息技术还只是为建筑工程管理提供工具,而并没有让企业从总体上出现任何改变。

3)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大多体现在施工的前半部分。只有在施工建设的前半部门通常才会应用科技信息技术,例如招投标阶段、工程造价预算阶段、工程设计阶段等,而在施工的过程里对于时间的掌控、建筑物成品的质量把控、建造时的资金使用等方面基本接触不到科技信息技术,并且在施工管理方面大多依靠管理人员的经验与实力,而并不是结合科技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建筑行业里对于科技信息技术的应用范畴还没有打开,通常是通过单机版的软件进行操控,利用率非常低。像是网上购买材料、招标、信息交流、信息、项目管理等工作依旧没有透过科技信息技术进行操控。

4提升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管理应用的具体措施

4.1提升管理软件的开发力度

科技信息技术的基础为电脑软件,因此,提升软件的开发是有效提升科技信息技术科技含量的方法,进而使得科技信息技术在建筑工程里的管理效果更加完善。透过政府的相关建筑产业的法律、法规来约束科技信息技术人员强化自身的技术,提高研究机开发的力度,并且在投放到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时,多激励一些软件开发的企业同建筑工程企业进行合作开发。

4.2提升工程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

建筑工程里的管理人员的总体素质成为了管理效果的基础,假如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明显会令整个管理团队的质量及效率大大降低。建筑企业应当定期对员工进行科技信息技术管理方面的培养,让管理人员深切的了解到信息技术为建筑工程管理带来的成效。并且还要加强对建筑师、建造师、工程师、项目经理、工长等人员的培训,提升管理部门及施工现场管理人员的科技信息技术。

5结束语

我国目前的建筑工程管理还有一定的难度,很多问题不是靠人力都能够解决的。正确的引进科技信息技术,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建筑工程管理的压力,而且可以通过其他产业的兴起,带领建筑产业在全球的竞争道路中走的更加长远。

作者:韩璐单位:陕西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