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简谈文化与科技的融合

1文化和科技获取方式相同

文化和科技的功能和规律相同,文化和科技都需要探索,都是人类揭示客观世界、获取新知识、探索新奥秘的工具。如:家喻户晓的文学家鲁迅所学专业是医学,著名的戏剧编剧丁西林是物理学家,剧作家夏衍是学习工程学的,这些足以说明文理相通。

2文化和科技的指导方向相同

文化与科技结合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科技创新为主线,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第四部分指明:“必须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曾经讲到: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科学问题上百家争鸣。这两个出处足以说明文化和科学都是为人民、为社会服务的。

3科学和文化是彼此需求的

文化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文化需要智慧的光辉;科学探索需要文化的启迪。积极运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提升文化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构建覆盖广泛、传输快捷、互联互通的现代文化传播网络体系,使人们更方便更快捷地接受文化服务和享受文化大餐。这完全就是在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基础上依靠科技来支撑的。同时,文化也是科技的重要动力。在科技对文化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的同时,文化发展也深刻影响着科技的生成、发展与传播、应用,影响着人类对于客观世界总的认知与看法。文化和科技是两个互为促进的发展领域,没有文化水平的整体提升,科技难以获得发展的土壤和应用的空间,不同的文化环境也对科技技术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

4文化和科学互相补充

4.1处理好结合的管理体制问题

随着文化、科学技术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文化与科技结合虽然在推动文化与科技的发展繁荣方面取得了一些成就。但就当前文化与科技的生产关系调整尚不能很好的适应文化与科技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有关管理部门很多职能交叉,相互结合不足的问题还依然存在。建立协调机制,加强文化与科技主管部门之间的协调与互动,逐渐改进文化与科技生产方式,推动研发主体与市场主体的良性互动,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与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完善有利于文化与科技有机结合的协同创新机制以及支撑平台,确保文化与科技深度结合。

4.2处理好结合转化的方式问题

推进文化与科技结合发展,加快各级政府职能转变,强化各级政府调节能力,使之为文化与科技起到很好的引导作用。构建和完善以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文化科技管理体系为主体的文化科技支撑体系,建立良性的管理制度和产权制度是促使文化与科技结合的根本保证。

4.3处理好结合的培育问题

文化和科技的结合需要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汇集和培养创新人才、文化科技人才。以文化科技重点领域的研发为依托,通过实施重大项目,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创新能力。加强高水平创新团队建设,在实施相关文化科技计划中,培养眼界广、思路阔、擅管理,具有创新精神的管理队伍。

作者:宋晓华单位:河北省迁安市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