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软件教育教学问题及对策

软件教育教学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科学技术快速发展的阶段当中,高校教育已经成为了培养社会人才的主要平台和场所。而软件工程作为计算机当中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在学习过程当中,教师就需要根据当前社会和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以及专业发展的要求,对学生进行培养。况且在电子信息化发展的阶段当中,国家和社会对于计算机软件人才的培养已经越来越重视,对于教育的教育体系也趋于完善。目前社会当中,对于计算机人才的培养不论是在质量还是数量上,都取得了长足发展。高校在软件教育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也就导致了高校培育的人才,并不能够真正满足社会发展和国家的需求。因而对于教学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进行分析,能够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软件教育;人才培养;问题;对策

高校教育主要是为社会和国家输送栋梁人才,所以其就需要提高其人才培养的规格和水平,在计算机软件专业方面更是如此。目前有许多学校都开设了计算机这个专业,软件教育相对于其他方向的导向性更为明显、知识更新的速度也更快,相应的教育实践性也更为强一些。当然高校在对软件人才进行培养的时候,由于其直接与软件行业和企业接轨,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高校软件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模式与软件企业对于专业型人才的需求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软件企业要求其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有团队沟通和开发的能力,同时还需要具备一些进行项目研发的经验。在对社会和企业需求进行了解的基础上,才能够对高校软件教育教学进行适当的完善。

1软件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偏重于理论教学,实践环节没有跟上

在教育教学当中,理论知识是其中最为基础的部分,但是学习和研究是为了运用于实践当中,所以需要在理论教学和实践当中进行权衡,并力求达到平衡。但是就目前高校当中,对于软件教育教学的情况来看,其更多是偏重于对于理论知识的教学,这些理论知识不仅存在分散的问题,同时学生们对于单纯的理论知识,还会感到枯燥无味。学以致用是学习的方向和目的,如果理论知识不能够在实践当中得到检验,就会导致理论知识趋于荒废,或者是不够扎实,从而使得所学成为束之高阁之物。所以目前高校软件教育教学当中,实践环节与理论教学相脱离,这样并不利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2)形式欠灵活

目前高校软件教育教学当中更多是采用传统上教师进行单方面知识传授,以黑板为媒介,对知识进行系统化的梳理。而实践过程更多是通过课程设计和上机来完成的。此种教学方式存在僵化和死板的问题,值得转软件教学与实际软件开发联系并不够紧密,从而也不能够取得高效的教学效果。而且在此种教学方式当中,更多是教师作为主体对知识进行讲解,同时教师在课堂上并不能够及时得到学生们的反馈,这也就导致了师生之间沟通交流的时间不够,而且内容不够深入。就目前高校教育所采取的方式来看,教师只有在上课时间与学生进行沟通和相处,在课外并没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交流,导致与课程相关的知识以及做人做研究的具体方法不能够得到沟通。

3)课程体系更新缓慢

计算机软件属于一种与时俱进的学科,而且在目前,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和创新人才和力量取得进步的阶段当中,与软件相关的方法和思想也在快速涌现。当然,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更新的速度非常快,进行开发的工具也相应会发生变化。但是由于高校教材或者是课程的更新还会有一定的滞后性,这也就是得有一部分年龄比较大的教师,在接受知识更新方面会出现抵触的情绪。甚至在一些学校当中还在讲解旧版本的软件系统,并不能够真正跟上时代潮流,有计算机软件专业的特点相违背。

4)重技术轻综合素质培养

软件教育教学课程对于学生软件技能的培养具有重要作用,在教学的过程中学生们的研究和开发能力能够得到锻炼和提升,可以说更加关注于对学生独立自主研发能力和个性化特征的培养。但是在课程的安排方面,对于软件项目运作的相关知识、人际关系处理和管理类课程的安排以及相关知识的传授,并不够全面和系统。所以在软件教育教学当中,也能够对学生们的个人技术和开发应用能力进行培养,但是并不能够对其团结协作和团队开发的素质进行挖掘,是的,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并不能够适应现代化社会发展的要求。

2软件教育教学问题的对策

1)形成软件人才培养梯队

目前我国社会当中软件人才的结构来看,并没有能够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批量人才。而且高校是软件人才的主要培养单位,专科教育更多是培养普通的程序员,因而可以适当加大对于程序员程序设计方面的教学。这是由于专科教育的实践性和应用性更强,因而就需要对其教学进行适当调整。对于本科教育而言,可以明确其培养人才的目标是使学生们形成一种综合素质和能力,此阶段更多是培养软件工程师,所以相应要对其成本管理、沟通以及基本理论知识进行教授。研究生教育则需要培养精英人才,主要是培养软件分析师和架构人员。

2)是新课程体系改革

课程体系能够直接体现出软件教育教学,对于人才培养的方向。高校在对课程进行设置方面,就需要考虑现阶段社会和企业对软件人才的需求。除了基本的软件技术理论知识的教授之外,还需要将相关的项目管理课程加入到其中,这样能够对于学生们的软件质量保证和项目管理能力进行培养,从而能够使得软件工程师的素质更加符合社会和企业的要求。

3)教学方法要多样化

在进行软件教学时,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不仅能够激发学生们学习和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还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当中提高课堂教学的实际效果。教师可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通过直观化和动态化的教学,不仅能够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还能够将抽象问题具体化展示,从而能够保证教学效果。此外,还可以采用互动式教学,此种教学与目前社会和企业当中,团队开发和研究的模式相一致,所以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们以小组或者是团队的模式进行软件分析和研发,这样既能够加强师生之间的沟通,同时还能够培养同学之间交流合作的能力。当然教师还可以将软件项目研发的运作,加入到教学过程当中,在教学生们划分为项目小组的基础上对于软件企业开发环境进行模拟,这样能够在培养学生团队精神的同时,对其项目开发能力和责任心进行培养。

4)大力开展与企业的合作

企业是软件人才将来工作的场所,所以高校在进行教学时就可以与企业开展合作。这样不仅能够通过企业的资源环境了解到当前软件开发的新趋势和所需要的人才方向,同时还能够减少学生们对于岗位的适应时间,从而能够帮助学生们尽快就业。当然企业也可以在高校当中选拔其所需要的实习人才,这样能够做到互利双赢。学校可以在企业当中建立一些实习和培训的基地,可以让学生们进入到一线企业当中进行学习。高校也可以在企业当中选择一些人才来学校当中任教,这样能够使学生们了解到一线工作当中对于人才的需求方向。

3小结

目前软件教育教学当中还存在于社会企业需求相脱离,而且也不能构成一道与时俱进。所以在进行改革和调整的过程当中,就可以明确其人才培养的层次,在对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的基础上,寻求与企业的合作。这样不仅能够使高校软件教育教学与目前企业和社会对人才发展的需求相一致,同时还能够实际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够更加满足国家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朱香卫.张建.朱锋.熊福松.高校软件教育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计算机时代,2013(1).

[2]朱晓丹.高校软件教育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对策研究[J].新教育时代,2015(4).

[3]菊花.使用综合案例贯穿Java程序设计课程教学的探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0(11).

作者:廖海滨 何书前 郑志群 周裕 石春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