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浅谈如何加强教育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传统的教育教学管理弊端日益凸显出来,限制了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只有走出一条创新之路,才能够确保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因此,学校管理者必须要坚持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全方位的实施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促进学校整体教学水平和学生学习效果的提升。

关键词: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效性;教学改革;新课程

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办学的重中之重。为摒弃传统管理思维的弊端,规范学校管理工作,开创教学新局面,实现教育教学工作重心的转移,创新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势在必行。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加强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效性,积极转变观念,遵循新课程改革的精神,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既要对教师的教学工作加以指导,又要对学生的行为习惯给予优化。按照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学校必须要重视课堂教学效率,强化师生沟通,突出领导的示范作用,把构建和谐校园作为最终的目标,推进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笔者根据实际工作经验,主要阐述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有效性的策略。

一、规范教学行为管理

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一直以来,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都是学校的重点工作,只有把教育教学工作切实落到实处,才能够真正的促进学校稳定发展。面对当前复杂的形势,学校管理者应该把握工作全局,正确处理好学校改革发展的问题,发挥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由于教师的价值观念和个人素养不同,所以他们的教学行为也有所差别,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丰富,但是在处理学生问题上还存在问题,学校管理者应该及时与教师沟通,给教师提供改进的建议,帮助教师走出教学困境。还有的教师教学经验不足,导致教学目标不能达成,学生找不到学习的重点,影响学生的学习水平,学校管理者应该引导教师多向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反思出现问题的原因。近年来,我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课程改革的精神,结合实际办学思想,不断提升办学质量,积极规范教学行为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要求教师不断学习和深造,认真编写教案,开展集体备课,将教师教学行为与职称评定等挂钩。同时,学校还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让他们在教育教学中多进行公开课和示范课,鼓励他们参加校本课程开发,使其教学行为得到较大的改变。组织老带新结对子活动,让青年教师与骨干教师相互配合,共同提高教学水平。

二、实施教师培训制度

加强教师作风建设加强对教师的培训是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的关键,只有教师的素质提升了,才能够教出高素质的学生,尤其是在信息化社会,教师必须要掌握丰富的知识,尊重学生的想法,更好的为学生做出榜样。我校为教师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制定了明确的培训制度,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首先,对教师进行师德教育培训。师德是一个教师必须要具备的素质,是教师终身发展的基础,要让教师重视到师德的重要性,才会积极的投入到日常教学工作中,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体验,满足不同学生的求知欲。学校与每一位教师签订了师德考核责任状,建立教师师德考核档案,并且进行跟踪考核,成立考核小组,由学校管理者担任组长,把师德作为教师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其次,对教师进行业务培训。教师必须要精通自己所教授的学科,要对学科知识有独到的见解,才会提出有价值的教育观念,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业务培训时,要求教师深入学习新课程理念,对教材二次开发和集体备课进行细致的学习,要善于运用多媒体技术辅助教学,提高操作计算机的水平。另外,学校还加强对教师队伍的作风建设,将“为人师表”和“以身作则”作为教师专业化发展的依据,严格规范教师的行为准则,确保教师用最佳的状态面对学生。

三、运行学校长效机制

健全校务公开制度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在教育教学管理方面必须要制定明确的制度,让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有据可循,这样不仅增强了管理效率,还极大的提升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在实际工作中,有一些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制定的规章制度成为了摆设,没有发挥真正的监督作用,这样也使教师队伍出现精神松懈,达不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我校秉承“以人为本”“科学执教”“严格管理”的方针,关注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力争打造“学校有特色,教师有特点,学生有特长”的新型教育模式。我校建立并运行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完善学校领导干部的选拔制度,努力打造一支精简高效的管理团队,还组织教师和管理人员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增强驾驭学校改革发展的能力。为了更好地突出学校的管理水平,紧密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我校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包括教职工聘用公开、评优评先事宜公开、财务收支及专项经费使用公开、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有关事宜公开等。校务公开是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增强学校管理者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的自觉性,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自主参与精神,促进学校与社会的稳定。三、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注重校本课程开发首先,在开学前要制定教学和教研计划,各学科教师制定个人工作计划,各类计划要按时进行,由专人负责监督检查,要做到精细化管理和人性化操作。其次,要坚持集体备课,因为集体备课打破了传统备课的弊端,有利于教师的专业发展,能够深入的研究教学重点和难点,实现教学资源的共享。最后,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即加强对学校内部各项教学工作的管理,包括授课、批改作业、辅导、复习、考试、成绩评定等,要充分展示教师的教学水平,激发学生的参与热情,使班级中的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的知识。同时,还要注重校本课程的开发和建设,学校管理者应该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讲座和培训,丰富教师的理论修养,净化教师的心灵。可以组织“教学基本功大赛”和“教学示范课”等活动,活跃教师的思维,让教师吸收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还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不仅要在校内听课,还要定期到其他学校听课,使听课活动常规化,为校本课程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强化教学过程管理

鼓励家校合作办学在素质教育视角下,学校只有不断强化教学过程管理,才能促进整体教育教学管理的提升。我校推行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把教学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都落到实处,让教师教学更具有实效性和启发性的特点。明确教学目标,改变传统教学思维,成绩不是评价学生好坏的唯一标准。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责任落实到个人,把检查结果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教学过程公开透明,邀请家长到校参观听课,对教师提出合理化建议,定期开展家长座谈会,成立家长教师互动群,促进各种信息的及时传达。“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个人素养和价值观念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态度,所以要不断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鼓励家长配合学校工作。多年来,我校一直把家校合作办学当成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途径,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家长和教师是平等的,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要经常与家长沟通,以便共同解决好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问题,促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没有家庭教育的学校教育和没有学校教育的家庭教育,都不可能很好地培养出优秀的人才。总之,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有效性有很多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选择,突出工作重点,实现“业务型管理”向“专业化管理”的转变。

作者:郝明玉 王维强 单位:山东省昌邑市潍水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