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措施

技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措施

【摘要】随着当前课程改革的推进,国家的职业能力要求从原来的体力劳动不断向脑力劳动开始转变,时代的进步,带动着人才类型的转变,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变化,这一形势的转变对于一直以培养技术性人才的技工学校来说,是一种挑战,要想在当前社会,技工学校得以继续发展,就要不断转变教学方式,对教学加以改革和调整,进而适应时展。本文对技工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加以探析。

【关键词】技工学校;教学改革;思考;措施

1前言

为了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对当前的教学模式要进行积极的探索,摸索出适合我国发展需要的教学模式,对技工学校的教育改革要不断深化,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输送高素质的综合性人才,这是当前时展不可忽视的重要教育责任,也是我国技工学校正在面临的问题,需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进行教学改革,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2技工学校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技工学校在我国出现的时间比较早,也为我国培养了大批的工业性人才,在我国的教育领域当中处在了不可替代的地位,但是随着当前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对教育领域带来的变化越来越大,技工学校面临着一定的生存困难:

2.1办学主体的变化当

前社会企业的用人制度以及企业经营的状况都在随着社会发展而有所变化,所以对于人才的需求也就会出现变动,这就严重影响了企业办学的积极性,而且随之政府部门也在进行调整、改革,对技工学校的影响较大,使得技工学校的办学主体即将或者已经发生变化。

2.2产业结构调整

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不断调整,科学技术的不断飞跃,我国的劳动力剩余越来越多,很多行业吸纳的劳动力正在减弱,例如:石油、冶金、铁路等行业,在用人标准制定方面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变化,更加需要复合型的劳动技能。2.

3职业学校竞争激烈

当前职业技术学校的教育发展,出现了三类职业学校:技校、中专、职高,这三类学校的竞争是十分激烈的,技工学校以往在社会的重要地位正在逐渐被冲击,受到了一定的威胁。3技工学校教学改革措施技工学校改革的必要性,使得技工学校要通过不同途径进行发展和改革,主动采取措施适应社会发展,紧随时展步伐,加大改革力度,进而不断适应社会经济,在教育领域稳固脚步,为国家发展培养更多可用人才,具体改革措施如下:

3.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任何领域的学习都要有高素质的人才,对相应的先进知识加以引领和教导,当前的学校教师就是人才培养过程中所必须的硬件基础,所以教师的基本素质决定了人才培养的方向,教师作为教学改革的主体,如果没有高素质的教师团队,在先进的发展理念,再强大的教育设备,再充足的教育投入,都不能使得教学目标得以真正实现,无法为国家培养有用人才,所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当前教育领域的改革的关键点。师德是我国教育之本,是一个优秀的教师所必备的条件,能够有效促进教师队伍的建设,学校教师团队师德的建设就能有效促进教师职业道德、文化素养以及政治等素质的提高,激发教师强烈的使命感,致力于为国家建设培养更多的有用之才,以身作则,首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不断提高自身道德水平。优化教师团队结构。教师团队的结构能否正常进行优化调整,取决于这个学校的教师整体素质的高低,技工学校在进行结构调整时,不能盲目调整,要结合学校自身发展情况、社会人才需求情况等进行,参照实际情况才能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教师团队还要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素质,积极参加培训学习,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锻炼自身专业技能,使得教学更加专业化,将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培养出一体化的教师团队。

3.2技工学校办学机制更加灵活

我国技工学校已经经过了将近十几年的教学改革,对教学机制也在进行向更加灵活的方向转变,尤其是在一些试点的工作也为技工学校的办学带来一定的活力,在招生方向方面,由原来的只向城镇进行招生,转变为城乡结合进行招生,招生次数也由原来的每年一次变为一年多次,也不再局限于只对职前的教育,如今是职前职后共同教育,教学机制越来越灵活,也就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使得学校的发展越来越呈现出规模化。这些灵活的办学机制都值得当代技工学校加以学习,在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实现教学多元化,机制灵活化,实现技工学校改革的推进。与此同时,技工学校还要讲究办学特色的开展,要不断学习先进管理理念,积极开展向优秀的学校学习发展经验,开展学术交流,积累经验,为技工学校的改革汲取营养,完善自身发展。

3.3创新教学方法

任何行业都需要不断创新,进而开展改革的推进,如果工作不创新、不改革,就会出现死板、单一、因循守旧的情况,所以教师要想解决这一系列的问题,就要不断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技工学校的教学创新要将模式创新与教学方法的创新相结合,在教学的任何阶段,理论知识的学习都是教学过程中的核心部分,传统的教学方法死板、单一,不能有效带动教学氛围,所以要想进行有效的理论知识传授,就要在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教师要改变传统的传授式教师方法,就要运用充满创新性的教学方法为学生创造一个生动的理论课堂。例如教师在教学中可以为绕某一教学理论,采用情境教学法、模拟教学法等,为学生创造一个直观的真实的情景,让学生在特定的情境中去感知理论、理解理论。比如技工学校的英语教学要以提高学生的交际能力为目标,可以在课堂上为学生创造一个商场购物、就业咨询等情景,让学生扮演情景人物,用英语完成交流。技工学校教学方法的创新,主要是在教师的组织下,让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在一个仿真的情境中完成教学目标。技工学校教学方法的创新主要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参与性,为了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让学生在学习中积极发挥其主观能动性。

3.4制定以就业为导向的教学目标

技工学校的教学目标应该与社会所需人才类型相结合,以就业为导向,兼顾学生学习能力以及职业培养方向,将教学眼光放长远,避免追求眼前利益,而忽视长远发展,培养学生生产与服务能力相结合的当代学生,重视学生终生能力的培养,注重长期工作以及生活所需要的综合素质,教学目标的设立既要关注升学方面的目标完成,也要照顾到就业的情况,关注技工学校的学生就业情况,结合有关技能考试,突出专业能力,在人才需求状况方面,突出专业性的知识领域,根据社会需要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和配备设施,将工业的文化与校园文化有效融入教学当中。时代的发展带动教育的发展变革,使得我国教育领域有原来的劳动型人才转化为综合型人才,这对于技工学校的发展是一项挑战,需要这类学校有效应对这一挑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在严峻的形势下谋求发展、创新教学。

参考文献:

[1]贺先臻.对深化技工学校教学改革的思考[J].理论研究,2011(11).

[2]望京.关于技工学校教学改革问题的思考[J].研究与探讨,2009(10).

作者:卿捷 单位:梧州市城市建设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