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的作用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的作用

摘要:文章针对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价值与方式进行分析,提出了教师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操作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及开放指导与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等相关建议,并指出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需要注意的各项问题,进而全面保证课堂教育的质量。

关键词:信息技术;教育教学;教学方法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教育教学活动也在逐渐发生着转变。传统教育教学活动中单一的“黑板+黑笔”的组合逐渐无法适应当前课堂教学的实际要求,结合信息技术的特点,灵活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十分必要。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对学生各项知识的深入学习能够产生重要的影响。文章将结合当前教育教学活动的实际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提出一些相关观点与建议,以期能够推动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

1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价值分析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价值,主要表现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等方面。

1.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需要明确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课堂教学活动中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进行教学设计,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全新的学习平台,教师能够借助信息技术,为学生展示更多新颖的内容,使学生接触到更为广阔的空间,获得感官与视觉的冲击。这种教学方式能够有效改善传统教育教学活动中单一的课堂教学模式,更加关注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各项知识的教导也更加易于被学生接受,激发学生的主动学习欲望与探究欲望,使教育教学活动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促进各项教学活动的可持续开展。

1.2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课堂教学的目的不仅仅在于使学生深入掌握各项知识,学习各项知识,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充分发挥各项教育教学指导活动对学生思维的影响价值,使学生能够结合所学习的知识,更好地学习与生活,为学生未来的全面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下,课堂教学氛围单一且枯燥,不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3]。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有助于借助各类文本信息,将图像、声音以及视频等融入课堂教学活动中。这更加符合学生的性格特点,在快速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同时,也能够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并通过各项直观性的视频或者图片内容,引导学生进行深入思考,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并使各项知识与内容的学习能够成为学生的一种兴趣爱好,使学生能主动、积极投入到各项知识的学习活动中,获得更好的学习体验与情感体验。

2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方式

教育教学活动中,可以通过教师讲解与演示相结合、学生操作与实践相结合以及开放指导与学习相结合等教学方法,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活动紧密融合,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学习体验。

2.1教师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较为单一,学生在课堂学习活动中普遍存在着课堂学习兴趣较低、学习质量不够理想的问题,课堂教学活动产生了“事倍功半”的教学效果。新课程背景下较为注重学生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教师需要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性格特点以及课堂教学的内容进行综合教学设计,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比如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借助信息技术,将枯燥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技术直观展示出来,将抽象的知识与内容变得生动与活泼,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地理解知识、学习知识。比如在物理课堂教学活动中,物理原理具有抽象性特点。很多学生在物理学习活动中的学习兴趣不佳,不利于物理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教师可以积极借助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将各类抽象的物理知识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出来,并配合教师的课堂教学引导,将传统的讲解式教学方法与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相结合,充分发挥两种课堂教学方式的优势,使课堂教学活动能够产生“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2.2学生操作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新课程背景下更加关注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基于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与未来发展进行教学设计。教育需要将素质教育理念与现代教学观念深入融入各项教学实践过程中,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现代教育教学活动中,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逐渐成了一种主要的教学目标,学生的思维能力、创新能力会直接影响学生未来的发展,也会影响社会的进步,故而加强对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十分必要。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信息技术可以在教学和学习中呈现客观事物的时间顺序、空间结构以及运动特征,也可以对一些在普通条件下无法用肉眼观察到的现象和事物,以多媒体的形式直观地表现出来,将各类抽象的事物通过信息技术之间再现,更加便于学生各项知识的学习与理解,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能够产生积极影响。在信息技术的辅助教学下,能够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优化教学的内容与教学的流程,为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奠定良好的基础。

学生操作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下,要求学生一人一机,按照自身的学习能力、操作能力进行实践练习。个人操作的方式能够满足不同学生对学习的实际需求,有助于明确检验每一位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在实际的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引导学生采用两种方式进行自主学习,将学生操作与各项实践活动紧密结合。方法一:教师可以针对某一个或某一部分知识的操作与练习,让学生回答一组难度渐增的问题以达到巩固所学知识和掌握基本技能的目的。方法二:教师可以针对某一部分知识进行系统复习后的练习测试。这种教学检测方式涉及较多的内容,需要一些具有完整操作系统的软件,如具备题库等。同时能够结合要求组卷和编排题目,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所学习的知识对各项问题进行回答与判断,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此基础上,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地教学引导,使各项知识的教学指导更具针对性和有效性。

2.3开放指导与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

开放式的教学互动平台能够为学生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平台,学生能够在课堂学习中自由的表达、自由的思考,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关注学生多元智能的发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软件,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拓展学生的视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信息技术具有信息容量相对较大、传播速度相对较快以及辐射范围相对较广的特点,有助于实现信息的相互交互。在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可以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引入更多生活中发生的案例,并借助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展示。比如在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活动中,教师则可以结合“复旦大学投毒案”等内容,借助多媒体等信息技术软件为学生展示整个事件的流程,学生可以在全面了解整个事件发展过程的基础上进行探究。教师可以将微博留言、微信朋友圈有关于这件事的内容引入到课堂教学活动中,分析受众的思想,并结合这项案例为组织学生进行分析,增加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话语量,倾听学生的看法,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构建互动型、生成性的课堂教学模式。

3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需要注意的问题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需要注重坚持教学辅助的原则,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真正发挥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应用的价值。3.1坚持教学辅助的原则当前很多教师存在着课堂教学活动中,仅仅凭借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的情况,过多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同样无法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需要坚持教学辅助的原则,在传统课堂教学指导方式的基础上,巧妙借助信息技术实现信息的交互,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学习体验,达到课堂教学的目的。

3.2坚持学生的主体地位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需要明确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主体地位,结合学生的实际学习能力、性格特点进行教学设计。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需要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开展教学引导,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思维发散,促进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提升,真正展现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应有的价值。

4结语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可以将信息技术巧妙应用于教育教学活动中,为学生带来全新的课堂学习体验。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应用,有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保持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教师可以通过教师讲解与演示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生操作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以及开放指导与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方法等,为学生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与发展平台,关注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汪晓东,张晨婧仔.“翻转课堂”在大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教育技术学专业英语课程为例[J].现代教育技术,2013(8):11-16.

[2]柯清超,陈蕾.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的新发展—首届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应用展演述评[J].中国电化教育,2013(8):35-39.

[3]姜玉莲,刘莉.第七次“中国远程教育教师论坛”综述,真正的魔术师—信息技术在开放大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J].中国远程教育,2013(12):5-10.

[4]胡智标.增强教学效果,拓展学习空间—增强现实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J].远程教育杂志,2014(2):106-112.

[5]杨瑜,刘庆圣.教育游戏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的应用探析—以小学一年级信息技术教学为例[J].软件导刊,2011(11):174-175.

[6]李锋.例谈信息技术在小学课堂教学中的误区—第九届全国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观摩研讨会有感[J].中国电化教育,2011(9):74-76.

[7]邓杰.技术创新与教学改革研究—标记技术及其在英语视听说教学中的应用[J].外语与外语教学,2011(7):30-34.

作者:凌红 单位:滁州市教育体育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