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研究

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对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围绕“新课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推动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但目前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仍然存在不足,需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本文探索了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首先对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最后就如何抓好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旨在为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提供一些有益的参考。

关键词:新课改;小学教学;教学管理;管理模式

教育教学管理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管理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小学教学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运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更好的行使管理职能,体现教学规律,能够对小这教育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尽管从总体上来看,我国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有力的保障了小学教育的科学化和规范化,但按照“新课改”的要求,一些小学教育教学管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特别是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的基本原则,积极探索符合“新课改”要求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模式,使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更具科学性、健康性和持续性,推动小学教育上新台阶。

1新“新课改”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是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制约。教育教学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是需要反馈及时性、过程连续性以及管理综合性,因而必须创新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但从目前我国一些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情况来看,很我管理者对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缺乏足够的重视,特别是按照“新课改”的要求,一些管理人员不注重对新经验、新知识以及新理念的学习和研究,导致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缺乏改革和创新,得过且过和安于现状的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在教育教学出现问题之后,缺乏有效的反馈机制,因而无法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创新。二是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模糊。一直以来,我国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普遍都高度重视“短期效应”,因而对小学生如何认识和理解教学内容缺乏有效性,这与“新课改”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比如目前一些小学在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中,不注重管理目标和管理计划缺少灵活性,教学内容、教学课时、教学要求等细化,导致教师无法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灵活授课,“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无法得到有效落实,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改革创新。由于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不够明晰,因而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三是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缺少落实。“人性化”是“新课改”的对教学工作的新要求,也是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但目前我国一些小学在开展教育教学管理的过程,还没有将“人性化”落实到位,因而管理制度过多过滥,导致管理制度缺乏执行力,无法更好的落实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特别是存在着考研室、督导人员、管理人员缺乏落实工作的督促检查,缺乏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导致很多制度无法更好的落到实处,对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不足,教学督导和教学检查缺乏严肃性和制约性。

2新课“新课改”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优化路径

一是创新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要想加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首先必须大力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将反馈及时性、过程连续性、管理综合性作为重要的管理模式,大力推进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创新。比如要保证小学教师对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他们能够参与到教学管理工作中,进而能够使自身教学工作得到充分的体系;再比如还要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重要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内容,这样能够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二是明确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改革和创新,必须进一步明确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这就需要小学在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对“新课改”的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有更加清醒的认识,并根本“新课改”制定教育教学管理目标。要把调动广大教师开展教学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作为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的重要目标。比如要进一步完善评价方法和评价手段,将“质化”与“量化”、“平时”与“年末”、“自评”与“考评”紧密结合起来,真正通过多样化的评价方法来增强评价的实效性。三是完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制度具有很强的规范性,要想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创新,必须将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关进制度的“笼子”,不仅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而且还要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这就需要小学在开展教育教学管理工作过程中,必须对当前不适合“新课改”的管理制度进行清理,并且要根据“新课改”的要求,按照新的教育教学管理目标,制定新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使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更加符合“新课改”的要求。除了要健全和完善管理制度外,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在这方面除了加大奖惩措施之外,最为重要的就是要提高管理素质,加强对教育教学管理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的管理能力得到充分的提升,进而能够在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步入更加良性发展的轨道。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课改”的大背景下,给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尽管从目前来看,我国小学都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管理创新,而且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特别是由于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制约、目标模糊和缺少落实,导致目前小学教育教学管理还不适应“新课改”的要求,必须下大力气加以解决,重点要在创新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理念、明确小学教育教学管理目标、完善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狠下功夫,推动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取得良好成效,为小学教学的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柳文斌.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探析[J].才智,2014(32).

[2]杨国义.关于小学教育教学管理问题的几点思考[J].教育实践与研究,2015(03).

[3]滕久丰.新课改背景下小学教育教学的管理问题[J].中国校外教育,2015(26)

作者:甘泽敏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法特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