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首因效应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运用

首因效应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运用

摘要:首因效应属于社会心理学范畴,不仅存在于社交等其他场合,也存在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之中,为使这一效应在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其正面的、积极的作用,结合教学实践分析其在教学活动中的应用。

关键词:首因效应;首次;印象;作用

首因效应又称“第一印象效应”,是指在第一次交往过程中形成的印象对以后交往关系的影响。正确认识和掌握这一心理现象,对于教育工作者来讲尤为重要,作为教师要特别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努力上好第一节课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一般说来,教师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学生出于好奇和热切的期待,会对教师非常关注,故而注意力特别集中,学习态度也非常端正。这一节课上得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学生以后对这门课感兴趣的程度和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所以,教师在上课前一定要深入钻研教材,把握知识的重点和难点,细心备课,精心设计教法,认真对待每个教学环节,如板书设计、导课用语、提问用语、过渡教学语言、结束语等,不得有丝毫的马虎。课堂上要做到胸中有书(指已经将教材熟记于心中)、手中有法(指已经设计好的教学方法)、目中有人(指教师要关注全体学生)。

(一)充分的课前准备是教师上好课的前提

一般来讲,第一节课的内容不宜过多,也不宜过少,课堂知识密度和难度要适中,讲授语言要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用词准确、描述到位、吐字清晰、声音洪亮,语音语调要抑扬顿挫,轻重缓急要分明,富有节奏感,教师的语音语调要给学生以美的享受,成为吸引学生课堂注意力的一部分。第一节课一旦吸引了学生,学生不仅会产生积极的学习态度,而且对以后的学习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甚至给学生留下永久的记忆。第一课上得成功,学生便会打心眼里佩服教师,崇拜教师,从心理上更愿意接受教师的教诲,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相反,如果第一节课上得不好,极容易挫伤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且还会导致学生看不起教师,甚至反感教师,进而由反感教师过渡到反感教师所教的学科,这既影响了教师在现实中的形象,又影响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对师生双方都不利的局面。很多年轻教师往往忽视第一节课的质量,甚至错误地认为如果第一节课上得不好还可以再补上,其实这是不尊重学生的表现。一个名师在备课时,既要站在教师的角度备课,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上课,如果脱离了学生的实际(指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为了上课而上课,就注定是一种机械的劳动,而不是一种教育活动。

(二)注意首次与学生见面的态度

学生喜欢知识渊博、谈吐文雅、举止得体、待人温和的教师,所以,教师第一次与学生见面,留给学生的最佳印象应该是既可亲又可敬,要衣着整洁、说话富有亲和力,亲切自然。切忌给学生留下这样两种印象:一种是说话态度生硬、板着面孔、盛气凌人、使学生觉得难以接近;另一种是教师在学生面前说话过于随便,以至于使学生错误地认为教师没有威信、不值得尊敬,个别调皮捣蛋的学生就有可能在教师面前胆大妄为,甚至肆无忌惮,还有可能挑衅教师的人格底线。上述两种现象在现实的教育教学活动实践中并不少见,教育工作者尤其是新任教师对此须予以重视。

二、批阅好第一次作业

学生做作业既是对课堂知识的重现和巩固,又是对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的检验。所以,教师应特别注意第一次作业的批阅(当然以后也要一如既往地认真批阅)。批阅作业要认真仔细、有错必纠,批语要适当中肯,并且要带有鼓励性语言,且字迹要工整大方,切忌龙蛇大草、信手乱写、模糊不清。第一次作业批阅若仔细认真,批语恰到好处,会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还可以提高学生独立完成作业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在学生心目中的威信,让学生觉得教师既是知识的化身,又是自己心灵的依靠。

三、组织好第一次班集体活动

组织班集体活动是对教师各方面能力的检验。第一次班集体活动组织得成功与否,对于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荣誉感、提高教师的威信、增强班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强师生之间的了解和情感交流、鼓舞士气、增强学生在班级中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以及对以后各项活动的开展都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因此,教师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指挥和领导的作用,善于发现和培养人才,使那些有专长和爱好的学生有用武之地,能尽量把他们的“本领”和“拿手好戏”在集体活动中都展现出来,尽量做到“人尽其才”,把活动搞得活泼、热烈、积极、健康。教师的职业不同于其他职业,具有极强的示范和引导作用,可以说,教师的外在形象、衣着打扮,以及漂亮的板书、动听的教学语言、善意的表情和对学生期待的目光都能成为教育和鼓励学生上进的元素,也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教育教学活动的现实事例一再告诉我们:教师由里到外都可以成为学生的示范和榜样。教师不能单纯地做一个教书匠,而要做一个有知识、有爱心、有能力的园丁,使祖国的花朵在园丁的精心培育下健康茁壮成长。总之,首因效应在学校的整个教育教学活动中起着不同程度的作用,正确利用和看待这一效应,对于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都大有裨益。

作者:刘忠良 单位:陕西省洛南教师进修学校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