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渗透策略研究

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渗透策略研究

摘要:数学是我国九年义务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学科,是一门实用性较强的工具性学科,帮助学生认识生活、认识科学,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有重要作用。在进行初中数学教学过程中,进行数学思想的渗透是重中之重,只有让学生拥有一定的数学思想,用数学的眼光看待数学学习,才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初中数学教学的需要。同时,为了全面提高初中数学教学的有效性,在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也是必要的。本篇文章主要针对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数学思想的渗透方法进行相关探讨,以期让学生掌握数学思想,进而提升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关键词:初中数学;数学思想;教学策略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数学学习无疑都是枯燥无味的,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数学枯燥、课堂氛围生硬,导致学生没有兴趣学习数学。究其原因,主要就是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没有很好地运用数学思想,向学生传递数学思想,只是一味地、僵化地传授教材的书本知识,从而让学生觉得数学课堂死板。通过数学思想的渗透,能够让学生发现学习数学的方法,不断地探索学习,进而达到数学教学的要求。

1数学思想的定义和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的重要性

1.1数学思想的定义:

数学思想是一种理论性的存在,是一种方法论,是从数学知识中进行总结归纳而来。数学思想中包括数学本质的、规律的知识,在数学学习中,可以充分运用这些知识来认识数学。总的来说,数学思想就是蕴藏在数学知识中的一种思想逻辑认识,是初中数学的核心,在数学学习中具有提携纲领,总结归纳的作用。学生掌握了数学方法,有利于学生将抽象的数学知识变得生动形象,使数学知识更加具体,这样才能加速对数学的认识,对数学知识的吸收,从而在数学学习的时候得心应手。

1.2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的重要性:

数学思想是初中数学的核心和精髓。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教师充分渗透数学思想,让学生掌握数学思想之后,从根本上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提高数学教学质量。在我国传统的初中数学中,不管是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都过于陈旧和死板,不能满足当前新课程标背景下初中的数学教学目标。因此,要切实转变教学观念和教学手段,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数学学习中。其中最主要的方法就是进行数学思想的渗透,让学生实实在在地掌握数学思想。所谓万变不离其宗,只要学生掌握了初中数学思想,就能够最大程度低满足数学教学的需要。所以,在新课课程改革的新时期,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是时代的需求,也是数学教学的需要。

2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的策略

2.1充分利用数学例题渗透数学思想:

在初中数学教材中,每个章节都有会出现相应的例题。例题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学生通过例题的学习充分掌握解题的方法,也希望教师通过例题能够为学生建立起数学思想意识。在对每一章节的例题进行讲解完毕之后,教师应该让学生及时地归纳总结,进而让数学例题中的数学思想在学生的脑中得到深化,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除此之外,可以利用初中数学教材中的例题进行数学思想的分类,将各个数学思想整理成一个专题,让学生集中学习和训练。这样的教学方式有利于学生学习感受和思想的变化。比如在进行一类例题进行讲解之后,让学生对该例题的中心思想进行总结归纳,适时向学生提问,再通过学生做类似的练习题,让学生将这种数学思想形成一种固定的模式,从而有效地在初中数学教学中渗透数学思想。

2.2在教学过程中渗透数学思想:

由于数学具有一定的逻辑性和抽象性,通常来说,数学知识是晦涩难懂的,学生在接收这种知识的时候很容易因为自己的思路跟不上而导致丧失学习的信息,所以数学学习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基于这种情况的存在,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就应该加强对数学思想的渗透,在教学过程中寻找突破口,着重注意数学知识的难点和重点。比如在初中教材中,“函数与方程”就是一个难点和重点,这个知识点的学习往往是学生最头疼的,这时教师就要充分渗透数学思想,运用化归转化思想、整体思想以及类比思想进行教学,使学生掌握“函数与方程”的学习方法。除此之外,在日常的教学中,都要时刻向学生渗透数学思想,使数学思想在学生的脑中形成固定的模式和思维习惯,从而提高学生的数学能力。

2.3在制定教学计划时渗透数学思想:

数学教学计划包括数学教学手段、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内容等。在制定计划的时候,在各个环节都要充分考虑到数学思想的运用,要始终强调类比和化归思想。同时,在其它的教学环节和教学内容中也要进行适当的数学思想的渗透,使数学思想贯穿数学教学的始终,让学生时时刻刻都受到数学思想的影响。

结语

总的来说,在新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数学思想的渗透对初中数学教学有重大意义。通过数学思想的渗透,转变传统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数学参与性,激发学生的数学学习兴趣,让初中数学教学的质量得到全面提高。

参考文献

[1]吴德华.在初中数学教学中应重视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1,02:102-103.

[2]谭伟明,李连芬,苏芳.数学思想方法与学生数学素养的培养———以“数学分析”课程教学为例[J].梧州学院学报,2009,06:66-71.

作者:康辉 单位: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乡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