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幼儿教育教学问题分析

幼儿教育教学问题分析

摘要:幼儿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使社会开办幼儿园成为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可是,却有一部分幼儿园有着较差的综合条件和落后的教育水平,与幼儿的教学目标发生了背离,如果一直这样发展下去,幼儿的成长将会受到影响。笔者从幼儿教育角度着手,对存在于幼儿教育中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分析幼儿教育教学问题

幼儿教育不同于小学教育和中学教育,它需要在教授教学内容的过程中,对学生的天性进行开发。孩子在幼儿时期,主观学习的意识几乎不存在,需要从游戏中获取知识,因此,幼儿教育应该在乐趣中进行教学。可是我国现在的幼儿教育对幼儿有着较强的约束力,使学生的天性得不到发挥,也不能进行自主学习。本文在以下内容中阐述和分析了当前幼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

1存在于幼儿教育教学中的问题

1.1没有规范地开办幼儿园

现在,我国幼儿园没有较高的教学水平,主要就是因为幼儿园的开办不够规范。而之所以会出现幼儿园开办不规范的现象,是因为目前有很多私人开办的幼儿园,这种幼儿园很多都不符合幼儿园开办标准,都是在私人住宅中设置幼儿园,根本没有建筑在正规的学区。引发此种现象出现的原因是因为只有市、县级才有公办幼儿园,而数量还不是很多,致使对幼儿园数量的需求得不到满足,所以,逐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私立幼儿园。

1.2没有先进的教学方式

幼儿教学过程中,较为严重的问题就是教学方式不够先进。主要就是因为教学活动的开展是以教师为主,而忽视学生这个主体。在幼儿教学时,幼儿作为获得知识的主要个体,需要全面提高自己的学习和动手能力,同时提升创新能力。而现在的幼儿教学中有着较为陈旧的教学内容和落后的教学方式,这些问题的存在对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智力的发育都造成了一定影响。

1.3幼儿教师素质较低

幼儿教学中,幼儿年纪非常小,不能分辨对和错,所以经常根据自己的主观意识去做事情。针对这些孩子,教师通常都是警告孩子不要做什么,甚至对它们进行严厉批评,而不能很好地融入到孩子当中,对他们进行引导。教师如果持着这种态度进行教学,学生不但不能主动学习,还会对学习失去兴趣,而幼儿教师慢慢的也会产生倦怠情绪。这样幼儿教师对工作没有了热情,对职业规划也变得茫然,开始疑惑自己的价值以及事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幼儿园创办的不规范,培养教师的能力也跟不上社会发展脚步,并且对教师也不存在正规的考核标准,教师教学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都得不到相应的提高,致使幼儿教师的素质逐渐降低。

2针对幼儿教育提出几点策略

2.1规范幼儿的行为

幼儿教育过程中一定要规范幼儿的行为。幼儿通常都是按照自己个性对自我进行表现,表现行为都较为自我。想要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规范,幼儿园需要让教师积极参与到幼儿行为活动中,成为幼儿的朋友,并以这种身份在教学中对幼儿表现出来的特点进行总结,并用自己的行为来指导学生行为。幼儿园还要制定规范教师和幼儿的行为准则,然后由教师来指导幼儿的行为,这个过程中学校一定要时刻关注和监督教师的行为,使幼儿的行为得到规范。

2.2应用多媒体对幼儿进行教学

现在,社会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多媒体教学备受人们关注。应该在幼儿教学中能够合理的对多媒体教学进行应用,有效利用声音、图像以及视频等,让幼儿对教学内容产生兴趣,使幼儿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讲解“绵羊”时,可以利用多媒体展示一些绵羊的图片,还可以找些绵羊视频在幼儿面前播放,然后设置一些关于描写绵羊的问题,让学生观看完视频和图片后回答问题。幼儿在这种教学环境中,将很快地把问题解决。在幼儿教学中合理的应用多媒体,可以很形象地将知识传授给学生,使教学质量得到提高。

2.3对幼儿的德育加强重视

传统教学中教学方式较为单一,活动较为枯燥。针对此种情况,教师应该应用多种形式进行教学活动的开展,使幼儿对其产生兴趣,并积极参与到其中。同时,教师还要在学生面前树立榜样,并构建正确的规范准则,从而使幼儿道德情感得到培养,并得到相应的提高。

2.4激励幼儿勇敢去做

幼儿教育中,教师应该对教学情境进行设计,激励幼儿在教学中勇敢去做。教师对教学内容进行分析和研究,并按照自己和幼儿长期接触的经验选取适合的教材,构建手脑一同应用的教学环境。在实际教学时,引导幼儿主动参与到事先制定的教学情境中,鼓励学生单独进行操作,不对幼儿进行限制。表扬那些表现突出的幼儿,鼓励那些动手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一直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并选取合适时机对其进行指导和帮助。同时教师还应该对幼儿好胜心理加强重视,从各个方面肯定他们,让幼儿可以主动去做他们想做的事情,使幼儿的自信心得到增强。

3结语

总而言之,想要使幼儿教育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对幼儿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一定要对目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考虑,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法,让其与新时期的教育要求相适应,促进幼儿教育事业持续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叶远珍.浅谈当前幼儿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几个问题[J].魅力中国,2014,(15):140.

[2]胡继平.玩教具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的有效性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3,(22):135-136.

[3]李洁.利用“午点”进行幼儿教育教学的点滴体会[J].神州(上旬刊),2012,(4):335.

作者:王艳 单位:江苏省苏州市东环幼儿园鼎尚总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