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品质修养探析

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品质修养探析

一、教师要有责任心

比尔•盖茨曾经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是不可以没有责任心。”这句话很简单但是很实在。作为教师我们尤其需要责任心。首先我们应该对学生的学习负责,在给学生传授知识时,教师要保持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态度,当学生有问题时,认真解决,让学生能够学到更多知识;其次我们要对学生生活负责,必须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平等对待他们,让他们生理和心理都能健康发展。另外,教师要对学生的未来负责,为了让学生今后能够迅速地适应社会生活,教师要不断学习。俗话说:要让学生喝一碗水,教师就一定要成为一条奔流不止的小溪。所以我们要不断地学习,让知识充实自己。

二、教师要有爱心和耐心

托尔斯泰说:如果教师把热爱事业和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爱是师魂,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学生,他们是祖国含苞待放的花朵,所以我们需要用爱心去浇灌他们。每一种花都有他的花期,只不过有些花的花期早,有些却很迟,作为教师,我们要耐心等待他们的花季。除了每天给他浇水以外,我们还要相信,总有一天他会开得很艳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不仅道出了学生对老师的尊重,还让我明白,教师应该要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学生,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让他们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曾经在网上看到一则资料:某市第二十中学有一批复习资料投放阅览室让学生查阅。可是第一天就少了六本,有人主张严肃查处,可是校长不以为然,他写了几句话贴出去:“作为校长的首要责任是要使全校师生明白,二十中人的人格是无价的,然而朋友,你信吗?投放的书少了6本。”第二天有人送回一本,校长又公开写到“:你送回的不仅是一本书,你送回了人格,送回了二十中良好的校风。”第三天其他5本也都送回来了。在这则故事中,校长对丢失书的事情没有严肃查处,而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他的做法感化了这位学生,表现出了对学生的爱护。这则故事,让我明白:教师的劳动对象是人,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我们在与学生交往时,不能没有感情。当学生犯错时我们要善于用情感去感化、教育、激励他们。循循善诱,让学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主动改正。

三、教师要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教师职业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职业,教师与学生之间,与家长,还有与同事、领导之间都需要沟通。良好的沟通是建立友好关系的桥梁。教师要经常与学生沟通,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与他们做朋友,用心和他们交流。在与学生沟通时,我们要注意态度,要以尊重学生的人格尊严为前提,不辱骂或者讽刺学生。作为教师,要多与家长联系,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和家庭关系,与家长共同合作,把学生教育好。在与家长沟通时,教师语言要委婉,以谦虚和蔼,一视同仁的态度去对待家长。与同事领导之间也需要交流,学习和借鉴对方好的方法,听取对方好的建议,共同进步,一起把工作做好。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在学生心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教师为人师表,要教育好学生,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道德品质,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我们的教育生涯中,路还很漫长,我们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用我们热忱的心去浇灌每一位学生的心灵,用自己良好的师德形象去成就更多的国家栋梁。

作者:李娟 单位:四川省犍为县职业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