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高院教育教学的问题

管窥高院教育教学的问题

1.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分析

1.1高职教学交往的缺失

对高职“教学交往”的理解,有很多不同的解释。但基本都是认同以下的观点:高职交往活动的主体是高职教师和高职学生;交往的目的是通过有效信息的传递实现沟通;交往的载体主要有情感体验、人生观、知识需求、行为规范、言语交流等。理想的交往过程应该是教师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但现在很多高职教育存在很多问题:一是高职教育只注重向学生灌输知识,不能很好的与学生进行交流。二是教学交往形式也过于简单,在绝大多数的高职院校,仍然是以“班级授课制”为主。这种教学组织形式有自身的优点,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也并不完全适应丰富多彩的个体形式。三是教学交往的载体过于简单化,部分高职院校仍然是完全依靠教材进行课堂授课,内容单一,也没有新意,会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效果。

1.2学校体制管理问题

高职院校体制上存在一些问题,影响学校的正常管理工作。教师队伍人员不足且流失严重。高职院校有一部分属于民办院校,没有编制。还有一些高职院校虽然有编制,但由于经费问题,教师和教辅人员的编制较少。由于没有编制或者待遇不高,人才流失严重。通过对华东10所高职院校的调查研究,有七成的学校达不到国家规定的生师比要求,即1:18的比例配置教师。有两成的学校生师比接近1:18。只有一成的学校辅导员配置达到1:14,这种人员上的不足,使得高校教师不能跟每一位学生充分沟通,给学校教育带来很大的问题。随着社会经济和环境的发展,高职院校教育思想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如果仍然采用传统方法,就不容易取得满意的效果。

1.3人才培养模式不到位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教学发展暴露出很多问题,教学管理往往停留在“遵循制度”的层面上,很少关心孩子的感受,这种重视管理,轻视服务的家长式管理模式,严重阻碍了高职教育的教学改革的步伐,与我国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很不适应。在课程设置和专业设置上都由教学管理部门统一安排。现在高等教育迅速发展,以前的教学管理体系已经不适应高职教育的发展。

2.对策分析

面对高职院校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高职教育工作者应认真分析,通过有效途径谋求解决问题的良策,逐步被动落后的局面。

2.1高职学校应加强交往

古语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学习中要注重交往。特别是职业院校,更需要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重视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实现课堂教学与企业用人零距离对接。这就要求教师在上课的过程中要改变过去单一的“一支粉笔、一面黑板”的授课模式,而应该注重协调互动的交往行为,满足个人认同的需要。教学活动也不仅仅是向高职学生单方面传授知识,而应该是一种互动交流行为。现在的学生很有思想,对很多事情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师生的交流过程中,可以互相促进,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站在更高的角度,教学交往也是一种社会沟通现象。教学沟通形成主体能力,要形成属于发展主体能力的所有活动构成要素的基本特征。在教学交往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在中学时代由于升学压力、时间紧张的各方面的问题,往往不能很好的参加团体活动,班集体意识也不强。在加强教学交往中,通过丰富多彩的课堂活动和课外活动,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展示自己的才华,提高自己的能力。

2.2优化学校管理制度

高职院校的人群主要包括五大类:学生、教师、辅导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人员。按照传统的观点,学生管理只是教师的工作,其实不然。教师也应该参与到其中,教师每天面对学生的时间可能比辅导员更多,通过课堂教学中给学生树立正确理念,能够更加深入人心。这样要比专门组织一场主题班会要更好。确实如此,在教师授课的过程中,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教育,教师也可以在课下与学生进行交流,探讨人生真谛。可以把自身作为正面形象,为学生树立榜样。可以实行教师与班主任进行共同管理班级,这样可以与每一名学生进行深入交流。在思想教育的同时,还应注重创新,要注重理论创新、工作创新和思想创新。还要发挥第二课堂的作用,集各方之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氛围。

2.3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优化人才培养模式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重视服务性。教学管理应以主动服务为主,保障和提高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应该顺应产业发展需要,贯彻先进理念。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在办学之初就确立了“校企合一”、“工学交替”的理念,活动深受学子的喜爱。第二,重视建设性。在高职院校中,兼顾学术管理和行政管理,随着高职院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专业设置的日趋完善,应该采用先进的分级教学管理模式,这种分级教学管理模式可以帮助解决学校扩张,发展学院特色。

3.小结

加强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是对社会的责任,也是一份神圣的工作。高职院校学生与其他高校的学生一样,承担着建设现代化国家的重任。高职教育作为国民教育的一个分支,确实非常重要,面对高职教育教学暴露的问题,我们应该积极克服,努力提高。密切关注高职教育教学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改进错误。以期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促使高职院校的学生健康成长,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作者:周金龙单位:青岛恒星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