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农村老年人群维生素

中国农村老年人群维生素

摘要:目的分析2010—2012年中国农村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水平,评价中国农村老年人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方法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采用多阶段分层与人口成比例的整群随机抽样方法抽样,调查对象为中国内地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5个普通农村和30个贫困农村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共2413名。采用问卷调查收集调查对象基本情况,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血清视黄醇水平。按照WHO推荐标准进行老年人血清视黄醇营养状况的判定,比较不同特征老年人血清视黄醇水平,及其维生素A缺乏率、边缘缺乏率差异。结果中国农村老年人群总体血清视黄醇的P50(P25~P75)为1.88(1.45~2.45)μmol/L;其中普通农村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水平低于贫困农村,分别为1.86(1.44~2.41)μmol/L和1.92(1.46~2.48)μmol/L(χ2=5.1428,P=0.0233);男性高于女性,分别为1.97(1.48~2.54)μmol/L和1.82(1.42~2.33)μmol/L(χ2=22.3383,P<0.0001)。农村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边缘缺乏率分别为2.28%、6.30%;其中普通农村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率、边缘缺乏率分别为2.79%和6.84%,均高于贫困农村(分别为1.53%和5.51%),地区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男性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2.18%和5.37%,女性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2.38%和7.21%,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60~69岁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1.93%和5.87%,70~79岁老人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3.17%和6.20%,≥80岁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1.47%和11.74%。3个年龄段老年人的维生素A缺乏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边缘缺乏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7.3858,P=0.039)。结论中国农村老年人群存在维生素A缺乏,其中80岁以上老年人边缘性缺乏较高。

关键词:维生素A;老年人;横断面调查;农村

维生素A是人类必需的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内具有广泛的生理功能。目前,维生素A缺乏仍是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1]。人体血清视黄醇含量被WHO推荐作为评价人群维生素A营养状况的生物指标,尤其适用于大规模的人群调查[2]。有文献表明,老年人的血清视黄醇水平可影响老年人的血脂水平,同时与骨质疏松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糖尿病等有相关性[3-6]。国外的研究表明老年人的维生素A营养状况一般较好,而目前对我国老年人维生素A营养状况的研究较少。因此,本研究基于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对我国农村老年人群维生素A营养状况进行评价,旨在为农村老年人群的营养改善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2010—201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采用多阶段分层与人口成比例整群随机抽样方法,将中国内地31个省份所有县(区)级行政单位(包括县、县级市、区)分为4类,即大城市、中小城市,农村和贫困农村。第一阶段按照单纯随机抽样方法,在4类地区中抽取29个贫困农村(是指国家确定的扶贫开发重点县)和45个普通农村(指贫困县以外的县)作为农村监测点;第二阶段采用人口成比例抽样方法,每个县级单位等距抽取6个村(居)委会;第三阶段按照单纯随机抽样方法,在每个抽中的村(居)委会中抽取75户。具体抽样方案详见文献[7]。本研究纳入农村监测点74个,按照单纯随机抽样方法,在每个监测点抽取老年人(≥60岁)不少于40名(男女各占50%)作为调查对象,最终调查了2413名。所有调查对象均签署了知情同意书。本项目已通过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现已更名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伦理审查会审批(批号2013-018)。

1.2研究方法1.2.1血样收集采用问卷调查收集调查对象性别和年龄。采集调查对象空腹静脉血6mL,在室内避光静置30min,1500×g离心15min分离出血清,置于-20℃冰箱内储藏,冷链运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实验室,贮存于-70℃冰箱内待测,所有过程严格避光。1.2.2检测方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在本实验室集中检测血清视黄醇含量。色谱柱C18柱(5μm,4.6mm×150mm),保护柱RP18柱;流动相∶甲醇∶水(94∶6,V/V);流速0.95mL/min;检测波长325nm;柱温25℃。进样量10μL。测定时间6min/个。具体参数见参考文献[8]。

1.3质量控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成立部级项目工作组,制定统一调查方案与问卷,利用统一设备和统一方法开展调查。国家工作组分片组织省级、县市级的项目技术骨干人员集中培训,省级项目工作组按国家培训方案对本省市、县区级所有参加监测工作人员组织省级二级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开展监测工作。国家和省级、县市级项目组分别组成督导质量控制工作小组,分片进行二级培训及现场督导,及时发现与解决现场技术问题。维生素A在开始测定样品前通过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所3个水平质量控制样品考核,在测定过程中每天测定2~3次3个水平质量控制样品,根据每日测定值及标准差绘制质量控制图,测定值均在x珋±2s之内。1.4判定标准及相关定义采用WHO推荐标准[2]进行老年人维生素A营养状况的判定:维生素A严重缺乏为血清中视黄醇浓度<0.35μmol/L;维生素A缺乏为0.35μmol/L≤血清视黄醇<0.7μmol/L;维生素A边缘性缺乏为0.7μmol/L≤血清视黄醇<1.05μmol/L;维生素A充足为血清视黄醇浓度≥1.05μmol/L。

2结果

2.1调查对象基本情况2413名调查对象的平均年龄为(68.25±6.47)岁。普通农村和贫困农村分别占59.39%和40.61%;男女分别占49.40%和50.60%;60~69、70~79和≥80岁老年人分别占64.28%、30.09%和5.63%。详见表1。2.2血清视黄醇水平由表1可见,中国农村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P50(P25~P75)为1.88(1.45~2.45)μmol/L。普通农村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水平低于贫困农村;女性低于男性;70岁及以上老年人低于60~69岁老年人;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3维生素A缺乏率由表2可见,中国农村老年人维生素A缺乏率为2.28%,边缘缺乏率为6.30%。普通农村老年人群维生素A的缺乏率、边缘缺乏率均高于贫困农村,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80岁及以上老年人边缘缺乏率高于60~69岁和70~79岁老年人(P<0.05)。性别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讨论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膳食质量不断提高,人们的营养状况也会发生新的改变。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2.1亿,占总人口的15.5%,按联合国的标准,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群是各种慢性病及营养缺乏病的高发人群,由此导致的疾病和经济负担将进一步加剧“未富先老”的社会状况。我国一直以来缺乏具有代表性的老年人群维生素A营养状况的评估数据,因此及时准确地了解现阶段老年人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对于我国制定适宜的营养政策,完善维生素A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本研究分析了来自74个农村监测点的2413名老年人血清视黄醇水平,结果显示中国农村老年人血清视黄醇水平P50(P25~P75)为1.88μmol/L,而中国城市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水平为1.83μmol/L,其中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分别为1.70和1.91μmol/L[9]。农村和城市老年人的维生素A营养状况都呈现一些相同的趋势,如男性血清视黄醇水平都高于女性,而性别间维生素A缺乏率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农村和城市老人血清视黄醇水平逐渐降低,伴随维生素A边缘缺乏率相应升高。但需要指出的是农村老年人群维生素A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分别为2.28%和6.30%,而城市老年人群缺乏率、边缘缺乏率分别为4.22%和8.19%,可见农村老年人群的维生素A总体营养状况好于城市老人,其中大城市人群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最值得关注。众所周知经济水平是影响维生素A营养状况的重要因素,但膳食模式等其他因素可能造成本次研究中老年人的血清视黄醇水平并没有随地区经济水平的降低而降低,其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探讨。比较其他国家和地区老年人维生素A的营养状况,河北省农村年龄大于60岁的居民视黄醇平均水平为1.95μmoL/L,维生素A缺乏率为0.7%,边缘缺乏率为5.5%,与本研究结果近似[10]。

我国台湾省于1999至2000年进行的老年人营养与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血浆视黄醇平均达到2.70μmol/L,维生素A缺乏率和边缘缺乏率为0.12%和0.36%[11],其维生素A营养状况好于本调查人群。美国国民营养监测(NHANES)2005—2006年数据显示(NHANES此后不再监测人群血清视黄醇水平),美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几何均数水平为2.25μmoL/L,其中老年男性为2.31μmoL/L,老年女性为1.90μmoL/L,无维生素A缺乏者[12],也好于本次调查结果。此外,需要指出的是,维生素A属于脂溶性维生素,也应该关注其过量问题。如果长期过量摄入维生素A,会导致肝脏,骨骼、神经系统的变化[12]。在2005—2006年的NHANES中,将血清视黄醇浓度大于3.50μmol/L数据列出,提示其关注维生素A过量问题。美国60岁以上老人血清视黄醇浓度大于3.50μmol/L的人数占老年人群的4.8%[12]。这一结果与本研究结果类似,农村老年人群血清视黄醇大于3.50μmol/L者占整个人群的5.1%,同样中国城市老年人群中大于3.50μmol/L者也占整个人群的5.0%[9],需要引起重视,并长期监测。在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尤其需要关注女性和高龄老人的营养与健康状况。近年来,农村居民的膳食情况明显改善,与城市居民的差距不断缩小。本研究对我国60岁及以上农村老年人血清视黄醇水平及维生素A缺乏率的研究,发现农村老年人群还存在一定程度的维生素A缺乏和边缘缺乏,与西方发达国家老年人群的维生素A营养状况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预期比较乐观,可以采取积极的措施继续改善。

参考文献:

[1]WESTKP,Jr.Extentofvitaminadeficiencyamongpreschoolchildrenandwomanofreproductiveage[J].JNutr,2002,132(9Suppl):2857s-2866s.

[2]世界卫生组织.血清视黄醇浓度用于确定人群维生素A缺乏患病率[EB/OL].[2016-05-13].apps.who.int/iris/bitstream/10665/85859/2/WHO_NMH_NHD_MNM_11.3_chi.pdf?ua=1.

[3]陈倩,陈立,范珍,等.重庆市敬老院中老年人血清维生素A与血脂水平的相关分析[J].重庆医科大学学报,2014,39(4):496-499.

[4]陈裕明,刘俊,张喆庆,等.维生素A,E和类胡萝卜素与3200名中老年人骨密度、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及肌肉量的关系[C].全国营养科学大会,2015.

[5]朱金峰,党瑞,崔宇,等.血清中5种维生素水平与阿尔茨海默病相关性研究[J].实用老年医学,2015(7):562-565.

[6]KOVACSP,GEYERM,BERNDTJ,etal.Effectsofgeneticvariationinthehumanretinolbindingprotein-4gene(RBP4)oninsulinresistanceandfatdepot-specificmRNAexpression.[J].Diabetes,2007,56(12):3095-3100.

[7]赵丽云,马冠生,朴建华,等.2010—2012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总体方案[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6,50(3):204-207.

[8]YANGC,CHENJ,LIUZ,etal.PrevalenceandinfluencefactorsofvitaminAdeficiencyofChinesepregnantwomen[J].NutrJ,2016,15:12.

[9]陈竞,胡贻椿,杨春,等.2010—2012年中国城市老年人维生素A营养状况[J].中华预防医学杂志,2017,51(2):121-124.

[10]田美娜,陈磊,宋立江,等.河北省部分城乡居民维生素A营养状况分析[J].医学动物防制,2016(5):488-490.

[11]CHENGWY,FUML,WENLJ,etal.Plasmaretinolandα-tocopherolstatusoftheTaiwaneseelderlypopulation[J].AsiaPaeJClinNutr,2005,14(3):256-262.

[12]Centers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Fat-SolubleVitamins&Micronutrients:VitaminsAandEandCarotenoids[EB/OL].[2016-03-08].www.cdc.gov/nutritionreport/99-02/part_2a.html.

作者:陈竞 胡贻椿 杨春 云春凤 王睿 毛德倩 李卫东 杨艳华 朴建华 杨丽琛 杨晓光 单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