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老年慢性心衰患者的心理状态调查

老年慢性心衰患者的心理状态调查

摘要:老年慢性心衰患者的心理状态调查及护理对策分析。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2月—2016年8月收治的60例老年CHF患者进行心理状态调查,将其分为心理焦虑/抑郁组与心理状态正常组,比较两组上述各调查指标之间的差异。结果:本组调查的60例患者中心理焦虑/抑郁组38例(63.33%),心理状态正常组22例(36.67%)。影响老年CHF患者的心理状态相关因素中,文化水平、经济收入、心功能评级、CHF基本知识知晓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在老年CHF患者群体中有超过60%的患者存在或轻或重的不良心理问题,应积极加强健康教育,协调患者家庭亲友和社会关系予以心理支持,必要时给予专业心理护理与药物辅助治疗,以缓解和消除老年CHF患者不良心理状态,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关键词:老年;慢性心衰;心理状态;护理对策

慢性心力衰竭(Chronicheartfailure,CHF)简称为慢性心衰,常见多发于60岁以上老年人群,是一种严重的临床综合征,往往会伴随出现一系列并发症,给患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1,2]。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CHF的发病率和患病率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3,4]。老年CHF患者大多需要长期或者终生服药,由于病情的反复迁延折磨和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容易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心理情绪,可直接导致病情的加重及住院率、病死率的升高[5,6]。为此,本研究对我院2014年2月—2016年8月收治的60例老年CHF患者进行心理状态调查,探讨分析适宜的护理对策,以提高老年CHF患者的治疗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本文研究对象为我院2014年2月—2016年8月收治的60例老年CHF患者,均确诊符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制订的《慢性心力衰竭诊断治疗指南》[7]的相关标准。其中男36例,女24例;年龄60~78岁,平均年龄(67.49±4.25)岁;原发疾病:冠心病35例,肺源性心脏病11例,高血压性心脏病11例,风湿性心脏病3例。所有患者皆在知情同意下参与本调查,且排除合并精神疾病、沟通交流障碍等,可以顺利完成调查问卷。

1.2方法通过查阅文献资料,自行设计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水平、经济收入、原发疾病、心功能评级、住院次数、CHF基本知识知晓情况等资料,并采用焦虑自评量表(Self-ratinganxietyscale,SAS)和抑郁自评量表(Self-ratingdepressionscale,SDS)[8]评估其心理状态。根据评分结果与标准分界值判断,SAS与SDS中有一个或一个指标以上得分≥50分,则表示患者存在焦虑/抑郁心理,SAS与SDS两个得分均<50分则表示患者心理状态正常,据此将患者分为心理焦虑/抑郁组与心理状态正常组,比较两组上述各调查指标之间的差异。

1.3统计学方法经Epidata3.0双向核查录入数据,采用SPSS19.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运用描述性分析、χ2检验统计学方法进行比较分析,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老年慢性心衰患者心理状态本组调查的60例患者,SAS平均得分(55.42±6.47)分,SDS平均得分(52.34±7.28);其中心理焦虑/抑郁组38例(63.33%),心理状态正常组22例(36.67%)。

2.2心理状态影响因素分析研究结果显示,影响老年CHF患者的心理状态相关因素中,性别、年龄、原发疾病、住院次数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文化水平、经济收入、心功能评级、CHF基本知识知晓情况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3讨论

本组调查的60例老年CHF患者中心理焦虑/抑郁组38例(63.33%),心理状态正常组22例(36.67%),反映了在老年CHF患者群体中有超过60%的患者,存在或轻或重的不良心理问题,与冯华等[9]的研究结论基本一致,提示医疗护理工作者在救治患者的同时,也应密切关注患者的心理状态,及时予以护理干预,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以患者为中心”。同时,研究结果显示,文化水平、经济收入、心功能评级、CHF基本知识知晓情况是影响老年CHF患者心理状态的主要因素,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进一步分析其原因,笔者认为:文化水平较高的患者,往往能够更充分地了解自身疾病特点,具有更加充分地医疗信心,能更好地实现自我减压;CHF是一种病程较长、医疗负担较重的疾病,老年CHF患者如果经济收入较低,容易因为经济压力产生挫败感和对家庭的负疚感,进而容易出现自卑、失落、抑郁等不良情绪;心功能评级较高的患者,提示其病情处于较为严重的阶段,容易出现CHF的反复发作与进行性加重,患者在面临病情加重和并发症发生的威胁下,更容易出现紧张、焦虑和抑郁情绪;CHF基本知识知晓率较低的患者,在长期反复发作的病情变化下,更容易丧失治疗的信心,甚至出现消极配合、拒绝治疗,其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程度也更为严重。在老年CHF患者临床护理过程中,应针对常见的影响因素,予以针对性的护理干预,通过入院宣教、查房交流、举办讲座、组织病友会等多种形式加强健康教育,使患者及家属掌握CHF的发病诱因、病情进展方向、治疗措施、注意事项及预后情况等,保持良好心态、树立治疗信心[10];同时对于不良心理状态较为严重的患者,进行主动巡视、积极沟通、耐心倾听、经常鼓励,协调患者家庭亲友和社会关系予以心理支持,必要时还可以请心理护理师进行专业护理,或适当应用抗焦虑抑郁药物,以调整患者心理,提高临床治疗效果。

参考文献:

[1]刘蕊,卜丽梅.老年慢性心力衰竭的治疗进展〔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3,33(23):6059-6061.

[2]赵菁,赵兴山.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肾功能损害的临床观察〔J〕.中华老年心脑血管病杂志,2013,15(6):648-649.

[3]罗永丽,郑智敏,王洪雄,等.心脏康复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安全性的临床评价〔J〕.昆明医科大学学报,2016,37(5):81-83.

[4]李秋红.个性化护理模式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8):29-30.

[5]余辉.延伸护理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出院后依从性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西医结合心脑血管病杂志,2013,11(4):492-493.

[6]佟翠艳,何瑞,李春辉,等.老年慢性心力衰竭临床特点及药物治疗分析〔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9):57-61.

[7]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慢性心力衰竭诊断治疗指南〔J〕.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7,35(12):1076-1095.

[8]段泉泉,胜利.焦虑及抑郁自评量表的临床效度〔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2012,26(9):676-679.

[9]冯华.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照顾者的抑郁焦虑状况及影响因素〔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4,34(5):1251-1252.

[10]娄云霄,魏万宏.认知行为干预对老年慢性心力衰竭患者临床疗效、负性情绪及生活质量的影响〔J〕.中国老年学杂志,2012,32(22):4920-4921.

作者:黄妙琴 单位: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