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与其影响

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与其影响

摘要:目的探讨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及其影响因素。方法对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本地区产科门诊进行孕期保健的孕妇及产科病房的产妇作为本研究的研究对象,进行问卷调查及梅毒实验室检查。结果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率为0.43%。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户口类型、学历、职业、月收入、吸毒史、首次性行为年龄、异常妊娠史、首次怀孕年龄、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户口类型为农村、职业为无工作、吸毒史、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低、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结论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率较高,加强对农村、无工作育龄妇女及其配偶的梅毒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严禁吸毒,减少不洁性接触,加强安全套的使用,进行孕前检查并进行孕期保健建卡,可以有效降低孕产妇梅毒感染率。

关键词:孕产妇;梅毒;感染率;影响因素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观念及行为方式的改变,孕产妇梅毒的感染率越来越高[1],如果未及时发现孕产妇感染梅毒或者发现梅毒但是没有进行规范的抗梅毒治疗,不仅会对孕产妇自身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还会产生早产、畸胎、胎儿死亡及新生儿先天性梅毒等多种不良的妊娠结局,影响优生优育,所以梅毒已经成为影响母婴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2-4]。本研究通过对本地区孕产妇梅毒的感染状况及影响因素进行探讨,为临床防控及政府制定相关的干预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选取2014年4月至2015年4月本地区产科门诊进行孕期保健的孕妇及产科病房的产妇作为本研究的研究对象,年龄在19~45岁,均为本地区户籍的居民和(或)连续居住满6个月的常住居民。

1.2方法对符合条件的研究对象在进行首次孕期保健或首次入产科病房时建立登记册,并用自编的调查表对调查对象进行问卷调查。问卷由培训合格的调查员面对面对调查对象逐项询问,调查前详细讲解调查目的,并让调查对象签署知情同意书,问卷回收后进行核查,问卷考核一致性检验超过90%。

1.3问卷调查内容姓名、年龄、籍贯、户口类型、学历、职业、月收入、有无吸毒史、首次性行为年龄、异常妊娠史、首次怀孕年龄、配偶性病史、有无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有无孕前梅毒史等;对孕期保健的确诊为梅毒的孕妇进行随访:包括孕期三个月甲苯胺红不加热血清试验(tolulizedredunheatedserumtest,TRUST)滴度、分娩前的TRUST滴度、产后TRUST滴度检测。

1.4实验室检查对所有研究对象进行首次孕期保健、首次入产科病房时采集静脉血5ml进行梅毒检测,此外对孕期保健的确诊为梅毒的孕妇在孕期3个月时、分娩前、产后均分别采集静脉血5ml进行梅毒检测,采用TRUST及梅毒螺旋体明胶颗粒凝集试验(treponemapallidumparticleagglutination,TPPA)进行血清梅毒抗体检测。诊断标准:TRUST及TPPA检测均为阳性的孕产妇即可诊断为现症梅毒患者[5]。

1.5资料录入及分析调查问卷数据采用EpiData3.0软件进行录入,核对无误以后采用SPSS20.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珋±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例数(百分比)表示;对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影响因素分析采用单因素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单因素分析统计学检验水准取双侧α=0.2,选择单因素分析中P≤0.2的相关因素进入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采用逐步后退法,纳入模式标准0.05,剔除标准0.10。见表1。

2结果

2.1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本研究共筛查孕产妇39815例,TPPA阳性共216例,其中TRUST阳性172例,TRUST及TPPA双阳性即现症梅毒患者172例,感染率为0.43%(172/39815)。172例现症梅毒患者隐性梅毒150例(87.20%),Ⅰ期梅毒18例(10.47%),Ⅱ期梅毒4例(2.32%),平均年龄为(26.32±5.48)岁,城市居民65人(37.79%),农村居民107人(62.21%);学历为中专、高中及以下161人(93.60%),大专及以上11人(6.40%)。

2.2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影响因素的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本研究通过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户口类型、学历、职业、月收入、吸毒史、首次性行为年龄、异常妊娠史、首次怀孕年龄、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见表2。

2.3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影响因素的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本研究以是否发生梅毒感染作为因变量,将单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有意义的变量作为自变量,采用逐步后退法进行多因素非条件Logistic回归分析,研究发现户口类型为农村、职业为无工作、吸毒史、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低、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见表3。

3讨论

本研究通过对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开展调查,发现现症梅毒患者172例,感染率为0.43%,172例现症梅毒患者隐性梅毒150例(87.20%),Ⅰ期梅毒18例(10.47%),Ⅱ期梅毒4例(2.32%),远远低于非洲地区的孕产妇梅毒感染率[6],但高于崔丹[7]于2012至2014年对新疆地区孕产妇开展的梅毒调查的感染率,这可能与本研究的研究对象62.21%为农村居民,而且有85.62%为孕早期即纳入孕期保健开展梅毒感染筛查的孕妇有关。所以,针对农村居民感染率较高的情况,政府要继续加强对农村居民的梅毒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本研究对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发现户口类型为农村、无工作、吸毒史、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P<0.05)。

3.1农村、无工作本研究发现农村、无工作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林宏达等[8]的研究也发现广州地区农村孕产妇是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王铁兵等[9]的研究发现待业是深圳地区孕产妇是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农村、无工作育龄妇女接受外来知识的能力比较低,对梅毒等性传播疾病了解不足,自我保护意思比较薄弱[10-14],所以需要加强对该类居民的健康教育,提高其对梅毒等性传播疾病的认识,有效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3.2吸毒史本研究发现吸毒史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Elisabetta等[15]的研究也发现吸毒是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这可能与吸毒滥用针具及吸毒导致性乱从而造成梅毒感染有关。

3.3配偶性病史国内外许多研究均发现,配偶性病史是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16-18],本研究发现其也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所以要加强对性病患者性伴的通知及干预,从而减少孕产妇梅毒的感染率。

3.4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低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低均为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19],所以要对人们加强梅毒等性传播疾病的健康教育,减少不洁性接触,并加强安全套的推广使用,从而减少梅毒等性传播疾病的感染。

3.5孕前梅毒史本研究发现孕前梅毒史是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所以加强对育龄女性进行孕前检查并进行孕期保健建卡,早发现梅毒并进行规范治疗对于降低先天性梅毒感染、减少死胎、流产等的发生是至关重要的[20]。综上所述,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率较高,为0.43%,农村、无工作、吸毒史、配偶性病史、不洁性接触、不洁性接触使用安全套的频率低、孕前梅毒史都是本地区孕产妇梅毒感染的危险因素,所以要加强对农村、无工作育龄女性及其配偶的梅毒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严禁吸毒,减少不洁性接触,加强安全套的使用,进行孕前检查并进行孕期保健建卡,可以有效降低孕产妇梅毒感染率,从而有效保障孕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健康安全。

参考文献:

1邱莉霞,胡瑞娟,许宗严,等.深圳市福田区2005-2011年妊娠梅毒患者流行病学分析.实用预防医学,2012,19:1215-1217.

2杨梅,牟鸿江,王伟人,等.贵州省282例感染梅毒孕产妇流行病学特征分析.贵州医药,2012,36:1030-1031.3韦海鹏,钟永军.妊娠梅毒患者的驱梅治疗及对围产结局的影响.海南医学院学报,2013,19:381-383,386.

4QinJB,FengTJ,YangTB,etal.MaternalandpaternalfactorsassociatedwithcongenitalsyphilisinShenzhen,China:Aprospectivecohortstudy.Europeanjournalofclinicalmicrobiologyandinfectiousdiseases,2014,33:221-232.

5LinLR,TongML,FuZG,etal.Evaluationofacolloidalgoldimmuno-chromatographyassayinthedetectionofTreponemapallidumspecificIgMantibodyinsyphilisserofastreactionpatients:aserologicmarkerfortherelapseandinfectionofsyphilis.Diagnosticmicrobiologyandinfec-tiousdisease,2011,70:10-16.

6TropeLA,WijesooriyaNS,BroutetN,etal.Reachingbeyondpregnantwomentoeliminatemother-to-childtransmissionofsyphilisinAfrica.Ex-pertreviewofanti-infectivetherapy,2014,12:705-714.

7崔丹.新疆2012-2014年孕产妇梅毒感染状况及治疗情况分析.新疆医科大学,2015.

8林宏达,叶兴东,任泽舫,等.广州市梅毒感染相关因素分析.热带医学杂志,2016,16:309-312.

9王铁兵,陈海霞,杨飞鹏,等.2011年深圳市梅毒母婴垂直传播影响因素分析.热带医学杂志,2014,14:140-143.

10ShiberL,TodiaWJ.Costandclinicalutilityofrepeatedsyphilisscreen-inginthethirdtrimesterinahigh-riskpopulation.AmericanJournalofObstetricsandGynecology,2014,210:267-267.

11QinJB,FengTJ,YangTB,etal.RiskfactorsforcongenitalsyphilisandadversepregnancyoutcomesinoffspringofwomenwithsyphilisinShenzhen,China:Aprospectivenestedcase-controlstudy.Sexuallytransmitteddiseases,2014,41:13-23.

12HongFC,YangYZ,LiuXL,etal.Reductioninmother-to-childtrans-missionofsyphilisfor10yearsinShenzhen,China.Sexuallytransmitteddiseases,2014,41:188-193.

13CharlianaC,ElieteCA,TerezaC,etal.Riskfactorsandpregnancyout-comesinwomenwithsyphilisdiagnosedusingamolecularapproach.SexuallyTransmittedInfections,2013,89:257-261.

14FrickmannH,SchwarzNG,GirmannM,etal.SerologicalsurveyofHIVandsyphilisinpregnantwomeninMadagascar.TropicalMedicineandInternationalHealth,2013,18:35-39.

15ElisabettaT,MariaGC,MariaLBR,etal.CongenitalsyphilisinItaly:amulticentrestudy.Archivesofdiseaseinchildhood.Fetalandneonataledition,2012,97:F211-F213.

16AlbrightCM,EmersonJB,WernerEF,etal.Third-trimesterprenatalsyphilisscreeningacost-effectivenessanalysis.ObstetricsandGynecolo-gy,2015,126:479-485.

17KrakauerY,ParienteG,SergienkoR,etal.Perinataloutcomeincasesoflatentsyphilisduringpregnancy.InternationalJournalofGynecologyandObstetrics,2012,118:15-17.

18SaindouM,BenetT,TroalenD,etal.PrevalenceandriskfactorsforHIV,hepatitisBvirus,andsyphilisamongpregnantwomeninMayotte,IndianOcean,2008-2009.InternationalJournalofGynecologyandOb-stetrics,2012,119:61-65.

19QinJB,YangTB,WangH,etal.PotentialpredictorsforserofaststateaftertreatmentamongHIV-Negativepersonswithsyphilisinchina:asystematicreviewandmeta-analysis.IranianJournalofPublicHealth,2015,44:155-169.

20MmejeO,ChowJM,DavidsonL,etal.Discordantsyphilisimmunoassaysinpregnancy:perinataloutcomesandimplicationsforclinicalmanage-ment.ClinicalInfectiousDiseases,2015,61:1049-1053.

作者:柯志华 路庆 杨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