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

小学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融合

[摘要]在小学阶段有效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应该做到以下几点:第一,重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第二,遵循“人人是德育工作者”的原则:第三,加强对学校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第四,学校成立心理咨询室,由取得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资格的教师管理:第五,对学生进行德育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心理辅导的方法包括耐心聆听、鼓励与表扬、营造和谐的氛围、适当进行团体心理辅导。

[关键词]心理健康教育:小学:德育

一、小学阶段须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

这几年来,学生的心理问题与道德问题都有严重的趋势,过去普遍存在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出现。例如,家庭教育的缺失导致学生存在性格缺陷,特别是单亲家庭的学生,家长往往因为补偿心理对学生的各种无理要求有求必应,学生慢慢形成了自私自利,以自我为中心,不能与同学友好相处等问题。究其原因,很多是学习动机不足、学习归因不良以及不能正确处理人际关系。而这可能进一步导致学生不能胜任学业,丧失学习信心,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逃学,对学习漠不关心。这些问题既反映了学生的心理问题,也反映了学生的道德问题。德育是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心理健康教育是德育的有效组成部分。如果学生的心理问题很严重,超出德育问题的范畴,就需要专业的心理治疗师进行有效的干预和治疗。如果在德育中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干预和矫正,帮助学生形成优良的个人品德,对学生是非常有意义的。也可以在德育中渗透和融合心理健康教育,利用心理学理论指导德育工作,防患于未然,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有效融合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

第一,重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小学阶段是学生认识世界、了解世界,形成正确价值观、人生观的重要时期。«国家基础教育课程设置»明确要求小学应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课程,但是一些学校的教育功利性明显,教师主要抓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心理健康关注不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往往被其他学科的教师拿来上其他课,形同虚设,根本没有起到心理健康教育的作用。学校主管德育工作的部门和教育行政部门应对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进行监督,保证这门课程的顺利实施。

第二,遵循“人人是德育工作者”的原则。学校工作中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人人都是心理辅导员,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去关注和教育学生。心理辅导不单单是学校心理咨询室教师的工作和班主任的工作。只要教师发现学生有问题都可以适时的进行心理辅导,以防学生做出过激的行为,造成严重的后果。家长作为学生的监护人,更应该在家里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这样在学生的周围营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防微杜渐,可以有效地防止学生的心理疾病的产生。

第三,加强对学校的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培训。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一定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现在部分学校对教师进行专业的心理知识等级培训。学生问题的反复出现,需要教师运用德育和心理知识共同教育引导。

第四,学校成立心理咨询室,由取得心理健康教育咨询资格的教师管理。对于学生的困惑、疑问可以一对一地疏导答疑,也可以用知心姐姐信箱的形式关注学生的困惑,适当地保护学生的隐私,让他们更愿意跟教师倾诉。但是,学校心理咨询室应该由专职的教师承担和管理,并进行问题的跟踪和回访,让心理辅导起到真正的效果。

第五,对学生进行德育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特点开展。比如学生都有向上心理,教师可以在班级树立榜样,多表扬、多鼓励,他们会更加积极主动地成长。小学阶段学生活泼好动,心思单纯,对他们出现的小问题可以采用先扬后抑的方法,教育时尽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私下交流。对于大的问题,比如偷拿同学的钱财问题,批评、惩处后,要注意用心理咨询来恢复学生的心理,免其心理受挫、失衡,引起心理疾病。

三、对学生的不良行为进行心理辅导的方法

第一,耐心聆听,让学生宣泄情绪。教师在与学生交流前,把自己想象成学生,体会他们的感受。学生需要的是听众,教师只要耐心地倾听,学生就会放下戒心,真正与教师交谈。一次,有个一年级学生在上课铃响后依然在座位上哭闹,笔者把他领到讲台的位置,蹲下来问他怎么回事。他对笔者大吼大叫,根本不听笔者讲话,嘴里一直说着:“你赔我的铅笔。”笔者就让他这样说了一会,待他的情绪稳定之后,笔者马上问全班同学:“有谁看见他的铅笔了?”这时他慢慢停止抽泣。其他学生都表示没有看见他的铅笔。笔者告诉他:“现在老师没有找到你的笔,老师也很难过,但是下课后老师会继续帮助你找笔,可以吗?”这个学生立刻擦去眼泪,回到自己的座位坐好。这节课他出奇地认真和努力,可能是因为笔者尊重他的感受,赢得了他的好感。笔者还接触过一个有过抑郁症的学生。他厌学、逃学,不跟家长讲话,生活习惯不好,经常昼夜颠倒。经过了解得知,该生在离异家庭成长,随母亲生活。母亲性格急躁,在学习上不断向他施压,母子根本没有交流,关系十分紧张,学生出现了轻度的抑郁症状。后来笔者跟他的母亲交流,希望他的母亲用“感受”的方式化解母子间的紧张关系。现在这个学生已考上理想的中学,并带着良好的心态准备迎接生活的挑战。

第二,鼓励与表扬,让学生在暗示中建立自信。教师经常表扬的学生对其他学生来说是榜样,可以提醒全班学生哪些是正确的行为。对班上那些后进生,教师应该多鼓励、多表扬他们,让同学认可他们,让他们建立自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营造和谐的氛围,让学生放松情绪。和学生交流的时候可以放缓语速,面带微笑,用鼓励的眼神去唤醒他们的灵魂。教师可以给学生播放安静的音乐,把教室布置得简洁明亮,用轻松欢快的颜色给学生一种感染。在期末复习阶段鼓励学生到操场上放松运动,做到劳逸结合。第四,适当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柯比(J.H.Kirby)认为,团体辅导是一种有系统的辅导计划,强调辅导中预防的一面。教师可以利用班队主题会对全体学生进行辅导。对学生进行团体心理疏导也是非常必要的。

参考文献:

[1]成强.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互补[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9(24).

[2]钟青霖.浅论学校德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关系[J].教学与管理,2008(27).

作者:孙利芳,黄锐单位:成都市太平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