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自媒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自媒体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

自媒体的多元性及互动性有利于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载体的扩大和扩宽,同时自媒体的灵活性也可以改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工作方式方法。自媒体的信息来源是开放的,这使得它有非常丰富的信息资源,每个大学生个体同时是信息的者、接受者以及传播者,通过网络,他们可以及时获取各种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关的信息。在传统媒体时代,大学生要接受心理健康教育,一般是通过课堂、讲座等方式来进行,在自媒体的时代,大学生可以突破时间和地点的局限性,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等方式接受所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同时内容更加丰富多样,也有利于扩展大学生的视野和思路,丰富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方法,同时大学生还可以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过自媒体随时进行交流,使得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反馈和更新,这种双向的交流方式可以提高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参与度,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教育效果。

自媒体的平等性和虚拟性可以使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得到提高。自媒体技术在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建立起了沟通的平台,改变了大学生的生活和交际方式。在自媒体环境下,大学生可以尽可能自由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言论,通过自媒体,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可以随时了解到大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尽可能地正确把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他们存在的现实心理问题和心理困惑,也可以围绕一些共性的问题与学生共同展开讨论和探讨,从而增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同时,在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教师与学生不能完全平等,交流的方式和效果得不到保证,而在自媒体的环境下,师生之间有了一定的平等性和隐蔽性,交流的双方都能更加突破身份的限制,同时缩短双方的心理距离,增强双方的信任强度,使双方零距离交流思想,从而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效果,解决大学生实际生活中存在的各种心理问题,及时排除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隐患问题,解决他们在学习、人际交往、宿舍关系、恋爱与友谊等实际心理问题,使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得到提高。

自媒体在给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自媒体传播比较自由,传播的方式比较个性化,有时候信息的隐蔽性也很强,有可能使得一些不良信息扰乱整个信息的传播环境,这使得自媒体的开放多元性会影响大学生的价值观,他们思想单纯,好奇心强,有可能会被一些不良信息所蒙蔽,这将给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带来一定的干扰。同时,自媒体时代,大学生交往的虚拟性不断增强,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大学生在现实中的人际交往经验减少,但是,虚拟的人际交往不能代替现实的人际交往,长期以来,自媒体会对大学生的现实交际能力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要做好自媒体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结合,可以从以下两方面进行。

首先,做好自媒体与其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载体的有机结合。自媒体作为一种新型的传播媒介,要进入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应用中,还需要做好它与其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机结合,这样才能更好地发挥自媒体的作用。自媒体与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载体如广播、电视、报纸、宣传资料等相结合,有利于提高信息的传播力度,传统的心理健康教育载体与自媒体相结合可以充分发挥自媒体互动性较强的特点,引起学生的讨论与更深层次的思考,对于学生的教育和观念改变都有更为深刻的影响作用,同时如果有意识地开展一些宣传活动,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内容融入进去,使他们从活动中受到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的教育和熏陶,提高他们的心理素质。同时,自媒体的多样性、便捷性,可以在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加以利用,可以在交流的过程中体现互动的特点,使更多的同学了解自媒体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的优势,对于提高整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十分显著的作用。

其次,高校还要健全自媒体运行的保障机制,优化自媒体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相结合时的环境。具体来说,就是高校应该出台一些具体的政策来健全校内公众平台及学生建立的自媒体平台的管理水平,在保证自媒体传播时效性和互动性的同时,对自媒体传播的信息进行严格的审核,结合一定的身份验证来提高自媒体用户的真实性,同时可以采取一些必要的技术手段,对一些不良信息进行处理,使得自媒体信息自动过滤及筛选掉一些不良信息,从而从源头上使得不良信息难以传播和难以扩散,使得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自媒体有效结合的健康发展。综上,自媒体对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一定的影响作用,给其带来了新的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作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从业者,要学会扬长避短,充分利用新媒体的特点,将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出特色和效果,从而最终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

作者:赵楠单位:西安邮电大学学生工作部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