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媒体下农村学生数学阅读探讨

新媒体下农村学生数学阅读探讨

摘要:本文首先对数学阅读的重要性及其在新媒体环境下学生数学阅读的现状进行分析,找出现阶段农村学校在新媒体环境下数学阅读存在的问题,对如何利用新媒体加强学生数学阅读提出自己的见解。

关键词:新媒体;加强数学阅读

新媒体是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本文主要通过对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小学生数学阅读的分析,提出利用新媒体手段提高学生数学阅读能力的大方向,从而为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提供更多的方法和建议。

一、新媒体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

(一)提供情境,激发学生兴趣

新媒体是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发展而来的,它具有特殊的映象效果,可以通过声音、光线、色彩等给学生独特的感受。例如,教师在进行圆锥体的体积教学时,可以通过制作具有特殊效果的PPT,更加直观的呈现圆锥体的体积是等底等高的圆柱体体积的三分之一,学生很容易得出圆锥体的体积公式V=1/3底面积×高。在课内,学生可以利用软件进行自主学习,理解数学知识,以此可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数学阅读能力,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课外,学生可以通过电脑、手机短信、视频终端自主阅读到丰富的数学知识,在玩中学,学中乐。

(二)增加教师的教学效果

利用新媒体进行数学知识的教学中,避免了过去的枯燥无味的教授式学习,而是把数学问题通过生动、灵活的方式表演出来,把一些抽象的问题简单化、形象化,从而提高学生对数学知识的的理解能力。在以往,很多学生利用老师在板书的时间走神,不注意观察和思考老师的板书内容,这样降低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利用多媒体教学,教师提前把做好的课件呈现出来,减少老师背向时间,可以让学生不分散注意力,增加有效学习时间,提升整个教学效果。

(三)提升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

在过去的课堂上,教师往往在教学时草草地让学生读一遍题,还没消化理解,老师就忙于分析解题方法和思路,对于题中的数学语言、题的寓意则很少去涉及,结果多数学生对数学语言的理解能力很差,独立完成作业时就难以理清思路。利用新媒体手段,可以创设情境,激发学生阅读兴趣,让学生在预设的数学环境中去阅读理解课题,不仅学到了数学知识,而具还发挥了育德功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在课外学生通过新媒体手段,在电脑相关网站上,在教师创建打包的数学课外读物中,在家里智能手机上,学生都能方便的进行数学阅读,大大提高学生数学阅读的灵活性和趣味性,阅读能力将不断增强。

二、新媒体环境下加强农村学生数学阅读的见解

(一)坚持教师为主导

新媒体教学环境下,虽然能够通过计算机软件进行知识的讲授,学生也能够通过多彩的教学活动中学习到知识,但是还要坚持教师教学为主导,多媒体只是一种教学的工具,不能够替代教师教学。在课内,教师在数学知识的传授过程中仍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些问题还需要教师给予指导,以学生为主体,反复阅读,反复理解,以此才能够提升学生的数学阅读能力。为了丰富学生的课外阅读,数学教师可根据本年级、本班学生实际情况,创建数学阅读资料库,按低、中、高层次分别编辑“我能读”、“我会读”、“我敢读”的课外电子书,低年级偏重趣味性,中年级侧重知识性,高年级注重技能性。并将电子书挂在学校局域网内,学生在校内的每台电脑上都能按老师的要求打开阅读,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

(二)发挥资源的应有功能

以笔者学校为例,在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区的进程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大为改善,1000余名学生的农村学校,不仅实现了班班通,普及了多媒体,而且还装备了两间学生微机室,配备了生均0.12台电脑。经笔者调查全校学生家庭电脑(含平板电脑)普及率已达90%,智能手机家家拥有,网络电视得普及。在这样的新媒体环境下,在学校机制引领下,在教师的正确引导下,充分发挥新媒体资源的应有功能,将极大地增加学生数学阅读机会。

(三)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学校层面要建立学生数学阅读的激励机制,安排一定的早读课时间集体阅读数学,广泛开展校园数学阅读活动,定期举行数学阅读竞赛,奖励数学阅读能力强、数学技能高的学生。如我校在开展乡村少年宫活动中,成立了“玩数学”学习组,在老师的引领下,学生在小组中参加课外数学阅读活动,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技能。如“九宫格”的学习训练,多数学生能在4分钟以内准确完成45个空格填数;通过“三阶魔方”的还原学习训练,学习小组的全体同学在今年学校文化节上展示,最好还原成绩达到21秒。

三、结论

在当今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加强学生的课内外数学知识的阅读,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在课内教学中,要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结合教学规律和学生的实际,结合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多媒体教学方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主主体,发挥学生的积极性,从而有效的完成教学目标;在课堂外,为了加强学生课外数学阅读,不断提升学生数学阅读能力,扩大学生数学视野,增加学生数学知识获取量,不断形成数学技能,新媒体手段必将发挥巨大作用,体现其真正价值。

参考文献:

[1]黄俞庭.依托数学阅读提高数学素养[J],读写算,2015(05):374-375。

[2]侯正红.提高初中生数学阅读能力的实践研究[D],上海:上海师范大学,2015。

作者:陈德勇 单位:重庆市南川区鸣玉镇中心小学校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新媒体研究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新媒体与社会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上海交通大学新媒体与社会研究中心;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谢耘耕工作室

网络新媒体技术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国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