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式学习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式学习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高中是学生的成长重要阶段,通过有效的音乐教育可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高中学生处于青春期,他们热爱生活、热爱音乐,有着较强的音乐感知能力。可以在不同的范围、角度去感受音乐给她们带来的乐趣。在高中音乐教学中应用探究式教学方法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音乐学习能力,可以在繁重的高中学业中缓解压力。本文主要阐述了探究式教学方法的内涵与特点;分析了探究式教学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重要意义;提出了探究式教学方法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实际应用方法。

关键词:探究式学习;高中音乐;运用与策略

探究式教学方法就是在教学的实际过程中,教师通过相关教学问题、案例,对学生进行引导,提高学生的探究能力,加强学生的综合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

一、探究式教学法概述

1)探究式教学的主要内涵。

第一,教师对学生音乐技能的“教”。探究式教学模式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教师的教学地位从传统的主导性地位转变为现在的引导性地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通过情景带入等教学手段,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自主的思考、探究进而得出结论。在设计教学活动、内容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其一,问题探究模式。在实际的音乐教学中,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状况以及教学内容,合理的选择教学方法,通过合理的设置问题情境,提高学生的课堂兴趣。其二,条教学资源的利用率。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深入的挖掘教材,根据学生的认知与探索能力,设置有效问题,逐步引导学生进行知识的学习。其三,科学的指导。音乐教师要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对学生进行指导,要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以及教学的目的进行指导。第二,学生的“学”。教师无论使用何种教学方法与手段,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学习,因此,教师要引导学生通过图书馆、网络信息等渠道提高对问题的研究与理解;通过沟通、讨论得出最终结论。

2)高中音乐教学中应用探究性培养模式的意义。

第一,符合时代要求,全面促进学生发展与个性培养。在素质教育理念逐渐深入的今天,教师要打破固有的教学思维,要运用新方法、新模式进行学生的培养,要通过多种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自我探究能力,改变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探究式教学模式在高中音乐教学中的应用有效的弥补了传统教学模式的不足是一种具有时代意义的教学模式。探究式教学模式充分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对学生的引导,循序渐进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为学生的发展奠定一定的基础。第二,契合高中年龄特点。高中生的辨别能力与思维能力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但是他们却有着强烈的自我意识,传统的教学模式,并没有注意到这一问题。探究式教学模式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给他们一定的思考时间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空间,这种教学模式更加符合高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可以有效的拓宽学生的思维能力。第三,可以有效的缓解学生的学业压力。高中学生面临着学校、老师、家长以及自己的压力,这些有形或者无形的压力,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极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如果将高中音乐课堂的学习也变得死气沉沉,会增加学生的心理负担。因此探究式教学模式可以有效的改变这一问题,可以将传统的教学模式变得活跃起来,可以有效的化解学生的各种压力,进而有效的提高学生对音乐课堂的喜爱程度。

二、探究式教学法在音乐教学中的运用策略

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运用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要全面的提高学生的课堂积极性,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要合理设置课堂时间,加强对学生引导探究的重视;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以及综合素质能力的发展。对此,要做到一下几点:第一,要加强对课堂教学模式的导入。在实际的教学课堂中,要做好相关准备工作,提高对课堂导入的重视。一般课堂导入的实践多为简短的几分钟,而优秀的课堂导入可以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活跃课堂教学氛围,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如,教师音乐课堂导入的过程中,可以先播放学生喜爱的音乐,快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第二,加强对学生的引导。虽然,探究式教学主要是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掌握好恰当的“度”,要合理的对学生进行引导与点拨。学生在学习能力、探究能力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足与缺点的,教师要及时发现、解决学生存在的问题。例如,教师在实际的讲节奏和节拍的知识音乐教学过程中,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发现身边的节奏,探究这些节奏的形成和组合,从而发现节奏和节拍的规律,以及节奏的丰富多彩,再进一步以具体音乐作品为例,探究节奏与节拍在其中的作用,由浅入深,学生在实践探究中学到了节奏和节拍的知识。诸如此类,在所有的音乐学习中,教师应相信学生的智能,尽可能让学生去思考、去了解原因,培养他们的探究精神,设置好问题,放开手,让他们自己去寻找答案,使枯燥的乐理知识运用到生活实践和音乐实践中来,从而达到从老师的僵硬传授知识到学生快乐探究的转变。第三,实践探究方式。实践探究是音乐教学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可以有效的提高学生的归纳、总结能力。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自主思考,进行小组讨论,分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加强对知识的学习与探究。教师要通过歌曲演练、单独演唱以及小组合作等方式对知识进行归纳、总结以及验收,提高学生对音乐技巧的掌握能力。第四,要给予学生的正确的评价。教学评价是教学活动中的重要环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课堂活跃程度以及知识的长掌握能力等相关因素对学生进行科学的、合理的教学评价。教师可以通过口头表扬等方式凸显对学生的重视,对于表现较差的学生也要进行鼓励,不要打消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要提高学生信心。

三、结束语

音乐教学可以有效的陶冶情操,缓解学生学习压力。在高中教学模式改革的过程中,要提高对音乐教学的重视,在音乐课堂教学中合理的、科学的应用探究式教学模式,充分的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以及学习积极性,全面的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有效的提高高中音乐课堂的教学有效性。

作者:郑娇蓉 单位:福建省永春第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教华.关于构建当代高职院校音乐学科新的教育体系及发展途径的思考[J]艺术百家,2012(1):291-296.

[2]诸葛文斐.新世纪我国职业音乐教育研究叙事与问题反思[J]音乐探索,20131():101-105.

[3]黄章.浅议探究型学习方法在音乐教学中的应用[J].2013(8):456.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