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音乐教学中形象思维与情感体验

音乐教学中形象思维与情感体验

摘要:音乐是人类精神是世界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它不仅能够反映社会的现实状况,更能传送人们心中的思想,使得情感得以充分、饱满的表达出来。音乐可以使人心情愉快,促进人们塑造良好的人格,对人生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推进作用。在音乐教学中,我们老师应当引导学生建立一种形象化思维,进而帮助学生学会理解音乐中饱含的思想情绪,最后,获得一种更加具体、全面的情感体验。

关键词:音乐教学;形象思维;情感体验;思想情绪;人格

在笔者看来,教育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其中的组成部分——音乐教学亦是如此。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应该教育学生去感知音乐、理解音乐,并且体会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和幸福。音乐不仅需要抽象思维来理解,形象化的思维的建立也同样重要,二者的有机结合可以使得我们更好的学习音乐,对音乐形成更有效准确的情感体验。形象思维和情感体验是学生学习音乐时都需要进行培养的两个关键点。

一、透过音乐来培养丰富形象思维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感情,而此时,强烈的音乐情感会使得形象思维得到很大的发展。要通过音乐来培养我们的形象思维,首先就得培养我们对于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我国古代的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曾经说过:“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就连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也坦言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些也足以证明兴趣在音乐教学培养中也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都知道,音乐兴趣能够提高我们对于音乐学习的积极性,现在都提倡一些轻松教学、学生参与教学等等,都是一些比较实用的教学方法。在做音乐的时候,我们投入了丰富的情感,这样会更加的激发我们的形象思维能力。根据音乐的风格、内容和环境气氛,有了好的环境气氛,我们能够更好地去聆听音乐,这样音乐也能够很好的带动我们各个感觉器官,充分的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发展学生的个性,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例如,进行舞蹈队、合唱队等表演。这样,在感受音乐的同时,我们也培养了我们的肢体的协调能力,发散了我们的思维,培养了我们的创新个性。

二、广泛积累优秀的音乐素材进而引发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

我们培养听觉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音乐,有很强的听觉能力就会对提高大脑的直觉能力有很大的帮助,当然也能够促进形象思维的长久发展。不同的音乐发生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之下,被创作者赋予了不同的情感,优秀的音乐作品积累了丰富的人的情感,对于我们的发展创造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那些脍炙人口的音乐作品也为发展形象思维打下好的基础。音乐学习不能仅建立在纯粹的理论知识上,要充分地去听更多的音乐内容,为此我们需要教育学生,让他们学会广泛听一些极富感染力和影响力的音乐,不断的学习音乐所传达的情感信息。通过对不同音乐作品进行对比,学会分析音乐所蕴含的深层含义;通过不断学习新的音乐,来加强对音乐的感知力;通过大量的收听优秀音乐作品,形成内心对音乐的创造底蕴。音乐可以描绘出让人心旷神怡的情景,无论是怎样的歌曲,我们都应当以情感作为切入口,只有这样才能使得音乐真正的走进我们的心灵,这样能够引起我们的情感共鸣。

三、开展学生的音乐记忆能力活动激发学生对音乐的认识和创造能力

思维需要记忆作为支撑,音乐包含了作者对事物的完整情感,学习音乐,形成正确的思维模式依赖记忆力这一重大要素。音乐演奏结束后,学生内心应该产生相应的回响和反映,具备一定乐感。在训练中,可以用以下方法进行训练:

1.老师唱或者伴奏一段音乐旋律,让学生努力回忆并试着补充下面的内容;

2.在学习完课程后,老师应当充分解读音乐内容,锻炼根据情感理解来记忆音乐旋律。这个过程不仅可以使学生学会揣摩感知音乐,还可以激发学生对音乐的创造能力,加强了记忆本领,也教会了学生如何理解音乐艺术,感受音乐带给人们的美感。音乐艺术的意义不仅在于带给大家快乐,同时,音乐的再创造也能激发人的潜能。另外,老师在进行训练时应该充分考虑学生的能力和特征,做到因材施教。初期的训练应当从较为简单的音乐曲目开始,逐层递进地加强训练难度和训练要求,协助学生逐步培养起对音乐的喜爱,使得能力培养的同时,自信力和创造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四、注重对学生的想象能力和联想能力的培养

音乐的本质就是人们借助想象力的翅膀,用心灵酝酿过的有曲调和节奏的完美诗画,间接的表露出人们的喜怒哀乐等复杂情感。音乐感情的复杂性致使人们内心的反响也就不一样了。例如,当我们听到一段激昂的乐曲时,我们会产生一种饱满情绪,可能会联想到的词汇有拼搏、冲锋或者聚义等。而这一现象的存在对教师而言,它将是一个训练学生想象和联想能力的绝佳的机会。不同乐曲表达的情感各不相同,营造的氛围也会不一样。例如,《让我们荡起双桨》会让我们联想到宽阔的湖面上碧波荡漾,孩童们划着小船在湖中欢快的游行,里外都会透露出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和希望;《保卫黄河》则会让大家想到帝国主义已经践踏了我们的祖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携手保护我们的母亲、我们的祖国,旋律的急奏给人们一种紧张激愤和慷慨之情。教师可以在此鼓励同学们,大胆想象歌曲所营造的画面,积极表达自己对歌曲的理解,学生根据歌曲内容来进行心得分享,形式可以是绘画、演讲、写作等等,也可以自己创作一首曲调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观点。学习不单单是学会,学会后,应根据已知的特点进行创作和表达,这样才能训练好学生的想象力,增进学生对未知音乐领域的探索和认知,促进学生形象化思维的养成,获得更为丰富的音乐情感体验。

五、总结

音乐,是人们表达自己真实情感的一个媒介,在这一媒介中,我们能够体会到音乐创作人的情感和情绪,对于不同的作品,我们自己也会产生不同的的联想和想象。在我们陶醉在这美好音乐的同时,我们的形象思维、我们的直觉能力、我们的记忆力、想象能力等等都能够得到极大的提高。在享受音乐的同时,音乐走进了我们的心灵,引起我们内心的情感共鸣。作为学生人生路上的灵魂的引导者和指路人,我们音乐教师有责任培养好学生的对音乐艺术的形象思维,思维模式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是一蹴而就的,既需要教师的耐心教育,又需要教师能够因材施教并且持之以恒,我们的教学是为了帮助孩子们学会理解、欣赏、认识音乐带给人们的快乐。

作者:高海燕 单位: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张璐辰.针对声乐专业视唱练耳教学的研究与实践[D].西安音乐学院,2014.

[2]耿盈晴.学龄初期儿童所应掌握的诸多音乐能力及其训练[D].西安音乐学院,2014.

[3]金美琳.幼儿音乐教学中情感体验现状及对策研究[J].音乐时空,2015,06: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