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改革探索

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改革探索

摘要:文章根据我国普通高校人才培养方案要求,结合设计专业实际教学特点,以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针对我国普通高校设计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课堂实践教学模式、社会实践教学模式以及完善的实践教学基地体系建设的具体方案和措施,为开展实践教学的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

一、实践教学的现状

现阶段我国普通高校教学过程主要通过三个教学模块完成,分别是专业基础课程教学、专业设计课程教学和实践、实训课程教学,三种教学模块又细分了若干课程,而三个教学模块及课程之间缺少内容的联系与知识的串联,多数学生不能将所学课程知识通过正迁移的方式产生质变,导致所学知识处于孤立状态,学生综合设计能力提高收到很大的限制。

二、适用于高校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改革

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一方面,它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符合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力资源强国的目标要求。另一方面,它适应当前应对经济危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大学生就业的需要。高校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学实践改革主要从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队伍、资源保障等方面进行改革与调整,主要实施步骤为以下几个方面:

1、坚持创新创业教育观念

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和普通本科教育发展需要而产生的教育理念,其具有的重大战略意义和客观教育价值,已经被大多数普通本科院校广泛关注和逐步认同。坚持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以提升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以建立创业平台、改善办学条件为支撑,以设计专业为试点,全面推行创新创业教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明确专业培养目标

根据设计专业就业独立性较强的特点,改革完善现有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突出社会需求引导人才培养实践的原则,把市场、专业、技能和社会需求放在教学试点专业发展的首位,强化学校建立设计人才培养的社会属性、专业特性、特色个性。以培养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与实用型人才为主,以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为主要目标,在目标实施过程中主要做到:1)突出培养创新意识和创业技能。2)突出计算机辅助设计在创新创业教育教学中的作用。3)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要面向学生就业后的职业岗位群的需要,逐步建立符合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培养方案。

3、不断完善培养方案

完善培养方案通过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环节、开设创新创业课程、明确创新创业课时学分要求等措施,充实和加强创新创业意识与能力培养。将设计类软件课程引入培养方案作为设计专业必修课;加大上机的实践操作课时;学科竞赛、学术论文、获得专利、社会实践、创业活动、课题研究等列入实践教学环节学分。通过通识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基本素质,通过专业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专业素质,通过实践课程的学习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动手能力,多方位、多层次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建立以“工作室制”结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为切入点,以项目教学为课程主体,实施实题实做、真题真做的模拟教学方法。

4、建立适合创新创业教育的课程体系

课程体系从三个层面进行建设:①面向全体学生,培养他们的创新创业意识。课程以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程为依托,通过专业介绍、行业发展前景、学生就业方向进行阐释,使学生了解专业特点、行业现状,激发学生创业动力。②面向具有较强创业意识和潜质的学生,开设专业系列选修课程。通过教学提高他们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技巧。③面向社会实践岗位的模拟课程,以项目、方案、活动为引导,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践能力。调整专业基础课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讲授教学模式,创建以设计工作室教学为主体,以本行业企业真实项目为题材进行专业设计软件的培训与指导,根据市场流行趋势讲授课程,使学生初步了解行业工作流程,掌握行业时态,了解生产一线的新工艺、新材料。重点改进专业核心课程及教材、教法,以学校设立的设计工作室为桥梁与企业建立“学”“产”“研”的教学平台,使学生参与行业企业具体设计工作。专业课程按照理论基础+技法表现+创意思维训练+设计实践的顺序进行,在此类课程的教学大纲中加入创意思维训练,加强设计实践、项目案例等环节。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指导思想,以设计工作室为纽带,与地方传媒企业及实践教学基地为平台建构。

5、建设适应创新创业教育的师资队伍

以创新创业基地为平台,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提高教师创新创业实践能力,是学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的基本保证。教师走出校门,面向社会和企事业单位进行专业实践,努力做到结合专业进行工作实践,熟悉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发和管理等环节,在实践中增强、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及其实际应用。

6、教学资源建设

1)教学环境建设

根据我校创建以“设计工作室制”为主体与项目教学、校企合作相结合的创新创业的人才培养模式的需求,保障“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正常运行。

2)支持系统建设

与校外实践基地合作,搭建创新创业平台。为满足实践教学需要,提高学生实际设计能力,高校设计专业同设计院、设计公司建立校外实践基地,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学中做,以实践促能力、以能力促创业。

3)教学资料建设

根据创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需要,购进实践教学设备,每年定期购进专业书籍。教材选用方面学校强化应用型技术型教材选用。通过特色教材建设立项、联合优秀教师编写适合设计专业创新、创业教育的应用型教材,积极推进的创新、创业实践教学的教材建设工作。

三、总结

设计专业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的运行,有利于培养设计专业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设计能力,为其今后创业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的积累,是普通高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础,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模式的运行使学生熟练掌握设计工作的总体流程,将学校的理论教学和专业实践教学与设计行业对接,为设计专业学生走向设计岗位架好桥梁。

作者:边伟 韩旭 单位:辽宁财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