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中学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

摘要:音乐作为人们陶冶情操的重要方式,音乐能够带给我们听觉上的享受,使我们在繁忙的工作和学习中放松心情,达到愉悦的感觉。处于中学阶段的学生,由于学业越来越繁重,只有在音乐课上能够缓解学生的学习压力。但是中学音乐教学不能只达到放松学生的目的,还要注重学生艺术细胞的培养,这样才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就针对中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进行了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中学;音乐教学;学生创新能力

中学阶段的音乐教学首先必须要达到师生相互互动的课堂氛围,因为只有这样学生才比较主动和积极投入到音乐学习当中,提高中学音乐教学质量,才能够培养学生向着全方位发展。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尊重每位学生提出的质疑并且耐心解答,还要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想法,解放学生的思想,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现目前市场需要更多创新性人才,所以学校教育的方向就是能够培养出更多的创新性人才。创新性不仅要在中学主要科目中体现,还要注重培养文娱方面的创新精神。在中学音乐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是现目前需要研究的问题。

一、现目前中学音乐教学的现状

1、中学音乐教师采用传统的教学方式

音乐教师是整个中学教育阶段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通过音乐教学能够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但是现在大部分中学的音乐老师首先没有意识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一味地注重教师才是主体,一切的教学活动都是教师掌握主动全,这就导致了学生没有办法发挥自己的特长,并且教师更加注重学生的技巧和理论知识讲解。这种教学方法会让学生失去音乐学习的积极性。

2、中学学生缺少对音乐的认识

随着现在的歌星的数量越来越多,不少的中学生对音乐学习都比较感兴趣,但是中学生对音乐的理解仅仅局限于唱歌和舞蹈,而且大多数学生都对流行音乐比较感兴趣,经过相关学者针对现目前中学生喜爱的音乐类型作了一番调查,大部分学生对中国古典以及外国歌剧都比较陌生,并且大多数学生对五线谱和简谱认识程度都比较浅,由此可见,学生对音乐的认识仍然停留在表面。

二、如何在音乐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1、创建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树立起创新能力培养的意识之后,就要付诸于行动,首先就是要创建愉快轻松的学习氛围,这样学生就更加愿意学习音乐知识。只有创建比较活泼和谐的学习氛围之后,学生的就更好发挥自身的特长,这也就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比如在学习《爱我中华》这一课中,如果只是比较单调地将书本的内容讲授出来,会使学生感到乏味无趣,因此可以适当增加一些二声部合唱以及领唱的部分,并且每个部分由班上的学生担任演唱。在选择学生进行表演的时候,尽量选择一些性格比较活泼爱表现的学生上台演唱,对于一些不爱表现自己的学生采取自愿参加,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除此之外,要充分利用音乐乐器,让不同的学生拿着不同的乐器敲打,在伴唱的学生之间要选择一个能力较强的学生领导表演。通过这样的方式几乎可以让全班的学生参与到音乐的学习当中,这样既能够学习到音乐知识,还能在满足学生的表演欲望的同时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学生的创新思维是需要教师在音乐教学过程中为学生提供发展的平台,从而能够正确了解音乐的内涵,达到创新思维的培养。

2、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

在音乐教学课堂中,音乐教师应当注意观察细节问题,并且把握好学生学习知识的最佳时机,采用各种有利于激发学生创作灵感的手段,正确引导学生进行创作。课堂上要注意避免教师“一言堂”,留下更多的时间供学生自己独立思考,有足够的时间发表自己的看法,教师对于学生的提问首先要肯定学生的提问并且鼓励更多的学生提出问题。例如在学习《走进西藏》这一课中,教师可以首先向学生提问:“如果换做是你们,你们更愿意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演绎呢?”然后让学生自己收集关于藏族舞蹈的资料之后并且编排舞蹈,在课堂上给足充分的时间。除此之外,还可以让学生根据歌曲的曲调重新填词,学生掌握主动改编的权力,有些歌曲还可以适当增加一些有趣的小品情节,让学生用肢体语言来表现自己最直观的观点,在这样的学习中学生才是学习过程的主导,让学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动作,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的发散思维培养。

3、教学方式向着多样化发展

除了一般的音乐磁带教学之外,可以增加更多的音乐教学辅助工具。借助辅助工具教学能够使学生接受到更多的信息,还能活跃课堂氛围。一是可以利用多媒体播放器,音乐教室一般都配备有齐全的播放屏幕,这样就可以为学生创设模拟的音乐厅现场,增加学生的实际体验的感受;二是采用MIDI音乐插入使用,教师将著名的音乐学家的作品存入电脑中随时欣赏到优秀作品,这样就能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三是利用多媒体处理文字将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中,也能够增加课堂趣味。因此,中学的音乐教师要不断更新和研究更加新颖的教学手段和模式,促使音乐教学课堂更加高效,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

三、结束语

通过对中学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究,得出中学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注重创设有利的学习氛围,将音乐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并且也要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为未来社会提供创新性人才。

作者:郭双印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延安市实验中学)

参考文献

[1]许晓华.浅谈初中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教师版),2011,3(6):211.

[2]赵建娣.浅谈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魅力中国,2013,2(5):205.

[3]匙永清.浅谈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速读(下旬),2014,1(3):184-184.

[4]王先锋.浅谈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音乐大观,2012,4(13):36-36.

[5]张兰兰.浅谈音乐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J].中国校外教育(中旬刊),2014,3(1):160-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