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思考

高中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思考

摘要:探究式学习是当前素质教背景下提倡的一种学习方式,本文从高中思想政治课如何开展探究式教学为切入点,从高中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特点、教学实践和教学体会的角度进行叙述,旨在与同行共同学习交流,提高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学水平。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中思想政治课;探究式教学

素质教育是当前学校教育的主轴,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为主要目的,是当前深化教育改革对学校和教师提出的一种新要求。高中思想政治课是素质教育的一门十分重要的课程,正日益受到各方面的关注,更应该在探研式教学方式上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偿试,激发学生主动探索、自主学习的热情,在学校的素质教育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

一、高中政治课探究式教学的主要特点

探究式教学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自主性学习能力和探究的能力。高中政治课探究性教学应该具备如下特点:

1、突出灵活性

探究课要求教学的内容源于教材、宽于教材,只有学习的内容新颖有趣、符合学生认知水平,才能够唤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的心理特征、认知规律选择探究课的内容,便于学生在主动探究中获取应用知识,让学生的心智得到充分的发展。同时,应该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方式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认知水平确定不同的探究内容,让学生自由思考,从中探究知识、展示才能。

2、突出开放性

探究课设疑的内容应该具有开放性的特点,善于启迪学生思维,避免学生只会完全从书上找答案,发生“不求甚解”等现象。教师应该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生活经历和接受水平,依照学生的思想、学习实际,有意识地帮助学生发现疑难、解决疑难,引导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钥匙,让学生的思维更加活跃,给学生带来更多的启发。

3、突出现实性

探究课应该有意设地结合现实热点问题而展开,增强学生主动参与政治、经济生活的意识。如在《政治生活》中的民族问题教学中,恰逢美国挑起南海争端,少数东南亚国家借机向中国提出无理的领土要求,学生反应强烈,通过提出“为什么少数国家要围堵中国的崛起”、“如何为中国崛起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等问题,通过课堂探究讨论,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

二、高中政治课的探究式教学实践

探究教学应该注意教学中的团队协作、小组互动交流,强调情感因素的渗透,是一种合作式、愉快式的教学。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把握如下几个关键环节:

1)设境引导,诱发参与。

创设探究情境,使学习尽可能发生在现实情境中,寓教于乐,是开展好探究教学的前提。创设问题情境应有利于揭示事物的矛盾,唤起学生的学习思维,激发学习的内驱力,让学生以问题者的“角色”而“卷入”学习之中。情境可以利用社会时事热点题材进行创设,可以利用小品、音乐、漫画等渲染情感,可以拿身边、周围事件等设置问题,可以通过辩论、社会调查、访谈等引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增强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设置疑问,开拓思维。

“思起于疑”有了疑问才会有思索,引发学生探究。由此可见,问题的设置是关键,设置问题应该合情合理,这直接关系到是否能点燃学生的思维火花。问题的难易程度应当恰到好处,如果问题过于太简单,学生会感到乏味;如果问题过于难,超出了学生的实际接受能力,学生就会失去探究的动力和乐趣。因此,恰如其分地设置疑问,合理的启发引导,可以帮助学生开拓思维,沉迷于问题的探究之中。

3)小组交流,探索研究。

探究应该是一个独立思考、相互合作的学习过程,应该为学生提供一种足够的选择空间和学习交流机会,如,开展小组学习讨论、班级辨论等活动。这些都能够从学生各自的特长和关切出发,让他们主动观察分析问题,通过共同学习讨论交流,发表自己的见解,发生思想火花的碰撞,引导学生实现知识学习由现象到理论的转变,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提升。

4)实践体会,拓展延伸。

组织学生参加一些切合实际的社会实践活动,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可以帮助学生开阔思路,从中明白探究的重要性,在探究中享受快乐。如在高一《经济常识》教学中,通过设置“如何做好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准备”探究课题,安排学生根据课本所学的知识,深入周边地区调查社会就业情况、年轻人的就业观念,撰写调查报告。学生们通过与社会上不同层面人士交流、收集现实材料、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合理化建议,让学生将体会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进行了有机结合。

三、探究式课堂教学的几点体会

探究教学改变了原有的教学方式,获得了教师与学生的广泛认同和参与,增强了教学效果。但是,在实践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应该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和完善。

1)课前的准备工作必须充分。“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高中政治课的探究式教学同样如此。教师应该在教学之前对学生的兴趣爱好、关注关心的问题、接受新事物的能力等进行深入分析,收集相关的资料,对国内外、校内外、课内外等各种有用的知识资源进行整合,做好充分的教学设计,力求在教学中给学生予应有的启迪,变要学生学习为学生主动学习,变学生主动学习为学生会学习。

2)营造激励思考的情感氛围。要让学生的问题探究活动更有意义,营造一个和谐的情感氛围至关重要。教师应该当好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在引导学生学习探究时多用鼓励性语言,如“你的想法很独特”“你真的很棒”等语言,给学生予以精神鼓励。教师也会偶有疏忽而出错,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勇于承担责任。同时,巧妙利用各种契机引发学生的思辨,培养学生的分析评断能力。在一视同仁的同时,对差生多一些偏爱,让他们树立起学习信心,在学习上不掉队。

3)给学生思考交流创造条件。当设置问题情境后,要引导学生多看书、多思考、多讨论。教学中设计的问题要少而精,不要贪多,教师要精讲,对学生开展问题探究必须精心的指导、示范,千万不要以教师的思维来引领替代学生对问题探究。应该尽量让学生有时间围绕问题去看、想、做、说,提高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结束语

教无定法,对于政治课教学也是如此,在实施探究性学习中应该遵循学生的具体特点,按照学生的不同层次而因材施教,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探讨之中,教学方法形式多样,不能千篇一律,不可一成不变,唯有从学生的具体实际出发,坚持创新,才能达到最佳的教学境地。

作者:刘静 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榆林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申巧林中学思想政治课“兴趣教学”探究与实践[J],文教资料.2010,(25).

[2]曾丽云.构建和谐课堂,实施有效教学[N],新1校园.20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