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性学习高中英语教学论文

探究性学习高中英语教学论文

一、探究性学习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探究性学习不仅仅是传统教学方法的改变,而是从教学要求和教学理念,师生双方在教学中的地位角色都发生了变化。在探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不再是站在讲台上对学生进行灌输的主体,而是和学生进行学习活动的积极互动和交流,对他们进行方法指导和思维启发。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要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进行积极主动的知识探究,英语教师可以采用以下策略进行。

(一)进行互动式教学

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在传统英语教学中,教师注重学生对英语的记忆,忽视他们进行英语实践的能力,使学生积累了大量的英语知识,但是却缺乏开口说英语的勇气。在新的教学理念支持的新型英语课堂上,教师要通过创设互动式的教学,让学生在活跃的氛围中大胆地用英语进行交流。在教学过程中,为了提高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主动性,教师要在英语课堂上积极主动地运用英语和学生进行交流,并创设情境让学生通过朗读来增强语感,为他们进行英语交流树立信心。例如,教师可以让学生分角色朗读英语课文,然后让他们脱离课本,按照课本内容来进行表演,让他们适应用英语交流的环境和氛围,促使学生大胆地张口说出英语。

(二)英语训练多元化

增加自主学习成分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教师不仅要让学生通过探究英语知识丰富英语积累,还要通过创设开放性、多元化的问题来发展他们的思维,使学生在解决问题时能发展创新精神。例如,在进行单词记忆时,为了发展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教师可以让学生用给出的单词造句,在句子中来理解和领会单词的含义;教师还可以给出学生几个单词,让他们把这些单词连成一句话;还可以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自主对英语知识进行语法总结和归纳,使他们在总结过程中构建英语知识结构,促进英语能力的发展。

(三)适当引入项目教学法

增强学生学习认知能力“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在课堂教学中把理论与实践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项目教学有规定的时间和规定的任务,小组成员通过协作完成项目要求。英语探究式教学也可适量引进项目教学法,通过项目教学赋予学生一定的角色完成英语的学习。项目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参与性、创造性、主动性,学会发现问题和总结问题,并学会团队协作。

二、探究式学习应当注意的问题

(一)探究式教学不能忽视教师的主导地位

在高中英语教学中,让学生发挥课堂的主体地位,使他们对知识进行积极的探索。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能激发智慧,对知识理解更全面透彻。但是由于学生的能力有限,他们不能很好地把握学习中的重难点。所以,在新的教学模式下,教师还要参与学生的课堂学习,用教学经验和智慧来对他们进行引导和启发,让学生对英语探究过程产生兴趣,并能用有效的方法在探究过程中获得知识。

(二)探究式教学要注重英语阅读

习惯的养成英语具有较强的语言工具性,学生学习英语的真正目的在于运用英语,用英语进行交流,加深对英语国家文化的了解,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让学生养成英语阅读的习惯,通过阅读英文报纸,背诵经典英语短文等提高英语的运用能力。同时,教师还要让学生通过阅读《海外英语》《英语沙龙》等英文类杂志,促进对英语文化的了解,使他们在对英语知识进行探究时能消除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造成的阻碍,促使学生能有效探究知识。

三、总结

在高中英语探究式的教学模式中,教师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了引导的作用,使他们能积极地问题进行探究,通过解决问题来掌握要学习的知识点,利用探究意识把英语学习和英语运用结合起来,使通过学习具备的英语知识能正确运用,并能根据已有经验和知识提高对新知识的探究效率。在教学中,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引导时,要通过问题作为引导的载体,让学生探究教师提出的问题,使他们获得思维激发、丰富情感、成功体验的过程,在创新思维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学好英语。

作者:史付春单位:河北省霸州市第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