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有效教学

有效教学

一、

目的任务富有新意

本次课改的根本任务在于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型公民;而培养目标则对公民的意识、价值观念、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科学人文素养、环境意识、强健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康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及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都进行了全面、全新的阐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给予学生更大的空间和弹性去组织和掌握自己的学习,让每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潜能,展示个性,为全方位学习和终身学习提供了全面的学习经历和活动空间。

新课程不仅强调学习的基础——学会学习,更强调做人的基础——学会做人,尤其要求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与传统的“双基教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课改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与态度、价值观三个方面的整合作为课程目标框架的价值取向,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教育思想,突出了素质教育的核心,这是以往历次课程改革都没有的。

二、

人类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一场史无前例的课程改革春风,吹遍了全国的每所校园。这场改革关系到民族的复兴,祖国的未来,具有深刻而又长远的历史意义。在这场课程改革实践中,每位教师都在扎实实践和推进,并从实践中尝到了成功的喜悦,逐步加深了对新课程理念的理解,领悟了其中的内涵,激活了课堂的活力和学生学习的潜能,还学生学习的乐趣。

三、内容方式突显要求

本次课程改革绝不是对现行课程的简单调整和修正,而是一场深刻的变革,它是将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时代精神,倡导了一种民主、科学、开放的新文化,极大地推进了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新课程内容的选择非常注重基础性、实用性和综合性,源于生活实际并服务于生活实际,也体现了“为终身学习必备的最基础的知识和最基本的技能”这一理念。从这一层上看,教学改革算是真正进入了教育的内核,成为教师和学生追求的主体,给教学带来了“解放”,而这种“解放”必将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

在学习方式上,单一、被动和陈旧的学习形式是影响素质教育在课堂中推进的一个障碍。新课标改变了过去过于强调的“接受学习、机械训练”的状况,倡导新的教学观,并致力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在推进素质教育的形势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尽管一部分学生通过了考试,甚至成绩优良,但并非具备我们所需求的和21世纪公民所必需的素质。一些学生仅会死记硬背,但创新意识不足,解决问题能力低下,他们很少对现实情境提出自己的问题,出现了一种课程的表面达成现象,这种表象既没有达到新课程的要求,也没有形成我们所期望的素质教育,却造就了大量的“高分低能”学生。显然,这种情况不利于学生真正地发展。因此,改变学生这种被动、单一的学习方式,是课程改革的迫切任务。新的教学观彻底改变了学生过去学习的被动性和依赖性,提倡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把学习过程中的发现、研究等活动突显出来,使学习过程更多地成为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创新理念。

四、师生活动赋予空间

教与学的关系是教学过程的本质问题,同时也是教学论的重大理论问题。新课程理念把教学过程看成是师生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相对传统的教学观点有了重大的突破。在课堂教学上,新课程赋予师生更多的开拓创新空间。对于师生而言,能够不唯书、不唯上,让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判断,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在教师的帮扶下,能够成为一个独特的自我。

而师生成为课程的有机构成部分,是课程的创造者和主导者,共同开发课程开展过程,体现了课程的创生和开发过程,教学与课程相互转化,相互促进,彼此融为一体,使教学过程真正成为师生富有个性化的创造过程。因而师生的地位也有了彻底的改变,彼此成了“老师式学生”和“学生式老师”。教师现在不仅仅去教,而且通过这种教育,使学生在被教的同时也在教,教师由教学中的主角转向平等,真正体现了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这种交流是一种主体凸显,个性表现,共同分享,相互促进,不断完善自己的过程。同时新课程强调学生探索新知识的经历和获得新知识的体验,敢于暴露学生产生各种疑问、困难、障碍和矛盾的过程,充分展示学生聪明才智,形成良好个性与创新成果的过程,更是知识增长和自我实现的过程,使学生情感和责任感都充分得到了丰富和增强。

五、重结果更重过程

现代教育心理学研究证明:学生的学习过程不仅是一个接受知识的过程,而且也是一个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说明了结论与过程的关系是教学过程中一对十分重要的关系。从科学角度出发,结果是教学所要达到的或所需获得的一种状态;过程体现了该学科的探究方法与探究过程,也充分体现了学科的整体内涵与思想,使学生的理智过程和精神世界获得实质性的发展和提升。通过学生思维的碰撞、比较和争论,得到的结论才富有意义,才能真正得到理解和巩固。因此,新课程目标把探究问题的方法、过程摆在了突出的地位,学生的学习过程展示了学生发展聪明才智,形成创新成果与独特个性的过程,是学生获得新知的体验。学生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被动接受到学习的主人,体现了“纸上得来终觉浅,心中悟出始知深”的古训。

六、关注学习也关注人

苏联教学理论家斯卡特金指出:“我们建立了很合理的、很有逻辑性的教学过程,但它给积极情感的食粮很少,因而引起了很多学生的苦恼、恐惧和别的消极感受,阻止他们全力以赴地去学习。”他告诫我们这是教育的最大失职,而新课程理念将“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作为核心内容,从科学的角度将学习知识、发展能力和以人为本有机结合,做为教育目标,从而使教学过程成为学生一种愉悦的情绪生活和积极的情感体验。这样既是科学知识增长的过程,同时也是人格的健全与发展的过程,这也是以往历次课程改革从来没有过的。

七、结束语

新课程改革是推进素质教育的必然选择。只有将素质教育落实到实处,群策群力,才能使课改实现跨越式发展,完成时代所赋予的使命。愿我们的学生能在新课程改革中愉快、健康地成长;愿我们的教师在新课程改革中能轻装前进,扬帆远航。

参考文献:

[1]余文森,《新课程的深化与反思》,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2]郑金洲,《基于新课程的课堂教学》,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年

[3]江山野,《论教学过程与教学方式》,《教育研究》2003年第9期

[4]卢红,《关于课堂教学价值地位的思考》,《教育理论与实践》,2003年第1期

[5]辛继湘,《新课程与教学价值的建设》,《教育理论与实践》,

【摘要】一场史无前例的课程改革春风,吹遍了全国的每所校园。本次课改的根本任务在于促进每一位学生的发展,造就一代又一代的新型公民;而培养目标则对公民的意识、价值观念、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及终身学习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方法等进行了全面、全新的阐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新理念。改变了过去过于强调的“接受学习、机械训练”的状况,倡导新的教学观,并致力于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重结果更重过程,关注学习也关注人,是以往历次教学改革从来没有过的。

【关键词】新课标理念教学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