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教育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摘要:

固定资产是教育事业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教育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主要是保障了教育事业单位能够进行正常的运转,是进行各类教学任务和各种科研活动的必备条件和物质保障,在事业单位所占的资产结构比例也非常高,对于固定资产的良好管理,有利于教育事业单位顺利的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推动教育事业单位能够合理科学的发展。

关键词:

教育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对策与提议

随着社会的发展脚步不断加快,我国的教育事业也在不断的加大发展力度,在固定资产方面的投入也在逐年增长。可是,教育事业单位对于自身的固定资产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的缺陷与不足,在管理制度上的缺失,有关工作人员责任划分不明确,会计在核算时的失误等问题都影响着教育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进而影响教育工作的顺利进展。为了能保证教育事业单位的工作顺利进行,能够更好的为国家培养人才,如何改善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是我们主要探究的问题。

一、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一)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管理好资产的输入与输出是固定资产管理的关键,最基本的要求是资产的型号与数量能够匹配上,资产应该灵活、合理的管理。早先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一般都是手工管理,所以存在着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得到合理解决,管理效果并不是很好;资产一般都是交由财务部门进行管理,因此,在实施制度时必然会存在一定程度的困难;对于资产的更改、变动不能及时掌控,时间越久越难理清,最后变成一笔糊涂账,其中不乏某些人借机从中谋取个人利益,导致国家资产没有合理利用在教学上。

(二)目前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的方法

教育事业单位把资产管理系统和资产清查系统应用在固定资产的管理中,所有的资产都有相对应的编号,将对应的编号打印出来,制成资产管理标签,在对应的资产上粘贴已做好的标签并进行管理;针对固定资产的采购,提前计划好实际需要的实物,然后按照计划进行采购,使用时需要进行登记;实施资产清查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每年都需要进行点查核对。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以及资产管理系统形成相对应的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在的管理之间互相联系又互不干扰。

二、目前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方法的缺陷

首先是固定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对接不上,资产的输入、赠予、作废、输出都没有经过财务部门核实审批,导致财务部门对实际资产情况不清楚,实际资产与账目不相符出现不明原因流失的情况较多,再加上没有科学、合理的关于固定资产监管机制,因此,固定资产损失的较多;其次,对实际的教育事业单位的考察发现,较多的教育单位在固定资产的投资上决策草率,没有做充分的论证、调研,没有考虑自身的实际环境等因素,导致所采购的固定资产在整体上并不能完全符合本单位的需求,造成资产的闲置,使用率较低,资金浪费。现在的固定资产管理会将所有的资产进行编号,资产与编号相对应的管理形式实际上是一种相对于传统的管理方法的一种新的突破,但是教育事业单位在资产方面存在着一定的特殊性,同样的资产其他事业单位购买较少,这种管理也比较适合,但是教育事业单位就需要大批量的进行置办购买,就会有数百套的资源进行存放、使用。虽然教育事业单位可以一次性的通过许多的人力和时间将所有的资源都进行编号,再将编号标签黏贴在对应的实际资产上,可是面对这些资产的使用人群他们并不固定,是分散的,具有很强的流动性,而且人数众多,资产也是具有一定的流动性,比如学校需要进行大型考试或者其他活动,在一教室的桌椅就会在三教室、四教室之间来回移动,那么刚刚标记好的标签就已经有一部分不见踪影了,而且很多标签会被学生撕掉或者随着时间流逝会被剐蹭掉,要是按照“没有标签就不能确定是单位的资产”这种死板的模式管理,只会给资产管理工作增加困难和工作量。

三、应对措施和提议

(一)确定固定资产管理的专职人员

首先要确定固定资产管理的专职人员,财务部门长久以来一直兼顾着各个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的管理职责,但是,实际上财务部门本身就是一个业务繁杂的部门,并没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了解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也无法把控固定资产的实际情况。所以,财务部门并不适合承担固定资产管理的主要职责,一个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管理的专职人员的缺失是整个管理过程中的致命弱点,也导致了固定资产管理不得当,资产流失情况时有发生。对于目前的情况,教育事业单位可以确定一个主要负责固定资产管理的职位,明确该职位的责任、业务流程、业务标准。这样避免了财务部门因业务交叉而产生的管理缺陷,同时也保证了固定资产的管理有明确的责任人对其负责。

(二)加强对固定资产的内控制度建设,严格管理各个环节

加强本单位固定资产的内控制度建设,严格管理资产管理流程上的各个环节。所有的资产置办采购都要按流程先由使用科室提出完整、详细的需求申请,单位高层根据预算安排研究批准后,由采购部门按需求标准通过政府采购方法买到符合使用需求、质量过关、价格合适的资产。对于单位资产的使用按业务流程需要报备给资产管理人员进行登记造册,使用人员按要求检查并签字,若借出期间资产出现破损或者遗失的情况由使用人负责;归还时管理员要检查。资产的输入、流出、捐赠、损坏都需要经过财务部门审核批准,处置款项要及时登记入账,做到账物相符;加强固定资产的内控制度建设,对每个管理环节都制订详细,明确的操作流程,运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办法,进行制度完善、定岗定责、管理留痕,让管理中的每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有账可查,账物相符,提高资产的精确核算与科学调度,让固定资产能够发挥最大的作用,减少资产闲置,资金浪费的情况。

(三)标签式管理

在固定资产上进行黏贴标签时,相同种类的大批量资产可以只编排一个编号。例如,有60张相同的桌子,之前的模式是每张桌子都要有一个对应的编号,标签上要注明内容包括:某单位资源管理标签,资源名称是单人课桌,类别是课桌类,编号为A,每张单人课桌的单价为180元,型号是YX-012,于2015年5月5日采购,主要负责人是卢慧,存放位置是在B教学楼三教室需。要从1号排到60号,标签也需要60张,针对教育事业单位的资产使用的特殊情况,可以将同一批资产编排一个编号,标签中的内容添加上资产的单价,总金额以及总数量即可,也就是在原标签中加上总数量60张,总价值10800元就可以了。如此就可以提高资产管理的工作效率,同时也方便资产内部转移和使用。

(四)加强内部审计与监督

加强固定资产管理的内部检查与审计工作,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监督职能,尤其是在资产的购置、处置、核算、清查等的财务审计中,加大事前事后的审计监督职能。充分发挥教育单位固定资产的效能,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教育事业单位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

四、与固定资产管理相关的提议

教育事业单位应该树立起节约意识,构建节约型教育单位,资产毕竟是有限的,如果对于资产不加限制的耗费,也会影响教育的质量。总而言之,固定资产是教育事业单位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活动的物质保障,是教育事业单位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资源。教育事业单位需要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必须要遵守管理的明文规定,完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将管理细化,把分级和部门有机结合,合理调动固定资产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和师生积极参与到资产管理中。有效的管理好教育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减少固定资产的闲置情况,使其能够在教育中得到充分的利用,有效的节约教学成本,提高教育事业单位的“硬实力”,从而推进教育事业更健康更快速的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姜红英.刍议教育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标签式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15).

[2]林思豆.独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初探[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3).

[3]郭绚.浅析新事业单位会计制度下高职院校固定资产的管理[J].商业会计,2014(16).

[4]沈兰珍.教育事业单位投资体制及预算管理改革的思路[J].财经界,2013(29).

[5]林思豆.独立学院固定资产管理初探[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02).

[6]何卫东.义务教育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9).

作者:李瑛颖 单位:高密市教育资产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