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属热处理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

金属热处理教学与素质教育相结合

摘要:

金属热处理学科,是重要的技术类科目,随着教学体制的不断改革与发展,对其教学工作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更加注重学生的职业综合素养,不仅要求学生要掌握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优秀的职业技能与岗位适应能力,将职业能力通过渗透式的教学方法,能有效增强学生对职业的认知,了解岗位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从而提高金属热处理课程的兴趣,激发学生对知识的的求知欲望,增强学生职业综合能力。因此,金属热处理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应充分重视职业能力教育,并将其渗透到教学工作当中,这不仅是教学体制的要求,更是促进学生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本文就两者在教学中的结合方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以此,来培养符合金属热处理职业需求的综合人才。

关键词:

金属热处理;教学改革;职业能力渗透

1体现重点、培养现代创新型人才

金属热处理学科综合性较强,包含着大量的物理与材料知识,课程内容主要研究的是固体物质的变相规律以及金属与热处理之间的联系,同时也涉及到具体的实践应用研究。该课程在专业课中占据重要地位,具有承上启下的积极作用,对物理与化学课程的教学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他们的教学效果,并且决定着后续材料有关课程的顺利开展。材料课程主要教学任务是让学生全面认知金属,了解其基本性质与所产生的影响,掌握相关性能以及影响性能的主要要素,通过对这一课程的学习后,进而开展金属热处理课程,对金属进行深入学习,主要包括的内容有金属的内在结构和成分与金属性能的具体关系,从而对其进行综合分析,采用正确科学的方法,在先进设备的辅助下,运用专业理论知识以及相关实践操作技能,培养学生解决金属热处理有关的现实问题。因此,要对这些相关联的课程建立全面系统化的教育体系,合理安排好各个课程之间的先后书序、促进关系、由浅到深、由深到精,防止出现教学课程重复与难点知识疏漏等问题,全面实现教学改革的目标,优化整体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最优质的教学服务。学校与教师之间要对这一领域的教学课程进行专题研讨,共同努力,将金属热处理课程基本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活动、教学内容与能力培养、现代技术与传统工艺、教学体系与教学模式以及教学体系目标与教学任务之间的关系协调好,将课程进行有机整合与优化,从而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运用能力、实际操作技能与创新能力,从而深化人才培养,早日实现教育目标。由于金属热处理课程必须要配合具体的实验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掌握相关知识,教学内容中概念化的描述较多、具体的公式运算却很少,并且很多基础理论知识都是以文字、表格或是图片的形式对重点知识进行解释,但是学生却对这样的解释不能完全理解与掌握,学习起来比较吃力困难[1]。同时课堂的教学时间有限,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内让学生理解的更加迅速,是教师们所要思考并急需解决的问题,这也是对教师个人专业综合能力的考验,,面对这样困境金属热处理职业能力渗透式教学金属有关的等温曲线图与“四把火”的热处理形式作为重点内容,从而体现出热处理工艺所具有的重要的影响,让学生通过重点内容的学习,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2增强实践、提高学生解决问题能力

对于金属热处理课程来说,实践教学是必不可少的,想要让学生全面掌握教学内容,真正了解相关理论知识,并将其运用到实际生产当中,就必须通过实践操作才能实现,因此,实践教学是该课程的重要内容。实践教学要依据专业的教学目标与人才培养的主要方向,有针对性的对学生们开展理论知识教学、并根据教学内容进行匹配的实验、让学生专业技能得到充分锻炼,从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实践教学的内容主要由实验、实习、生产、企业实践以及社会实习等内容构成,通过这几方面的学习,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是教学体系中重要环节,也是从理论知识到生活实际转向的重要方式,通过具体的实践教学方案,学生得到专业的训练,能从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整体教学效果起到关键性的推动作用。

3综合教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与协作能力

由于金属热处理课程的理论知识比较抽象性、概念化,学生理解比较困难,因此,就需要教师采取正确高效的教学方法,将知识转化成学生更为容易理解的形式,将抽象变成具象,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也能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更加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改变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式,要注重学生与之间的互动,给予学生充分自由空间,留给学生充足的合作、讨论学习的时间,让学生从被动接受知识,变成主动投入学习,参与到课堂教学活动中,通过教师的有效引导,拓展学生思维模式,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同时也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实现师生共同进步。其次,教师也可以改变传统板书教学的方式,积极运用多媒体教学软件的优势,将抽象性的知识通过视频更为直观的方式展现在学生眼前,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便于他们掌握与学习,能有效吸引学生注意力,集中精力听讲,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的学习成果事半功倍,从而充分拓展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与感情认知,对知识掌握的更加深刻。

4结语

综上所述,教师要重点向职业能力渗透方向靠拢,对教学模式进行全面的改革优化,转变并丰富教学方法,从各方面不同角度,提高学生对金属热处理课程的兴趣,通过多种教学手段,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与人协作交流的能力,增强学生职业综合能力,从而充分体现渗透式教学的重要意义与巨大能效,为学生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奠定稳固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冯佃臣;胡晓燕;李涛;张凤云;,王雪梅.“金属热处理工艺”实验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4,(02):33-34.

作者:罗珍 单位: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