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诗意视域下文学教育探讨

诗意视域下文学教育探讨

引言:

诗意根植文化沃土之中,存在于生命心灵之内,诗意使文字变得鲜活,诗意使人生充满信念,诗意使生活激情激荡。在诗意视域下,文学教育可以更好起到培养和塑造学生文学意识和优秀人格的作用,从教育的本质上看,诗意和教育这两个看似关联性较弱的词汇,却有着十分紧密的关联。本文从诗意对文学教育的熏陶作用入手,提出了诗意视域下的文学教育的具体措施,期盼对文学教育工作有所裨益。

审美是学生感受文学作品魅力的最直接方式,文学的艺术性和丰富性可通过审美获得展示和接受,而诗意就是文学审美中最巧思的致用,对于培养学生文学爱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诗意恰似文学教育的一扇窗,可使学生在比较繁重的学习中,轻松的呼吸到文学特有的清香,在潜移默化中完成品格和素质的提升,真正用爱好的手,捧起文学作品。在诗意的视域下,文学教育能够为学生插上审美和想象的翅膀,引导学生深入文学作品当中,加深对文学知识的理解和吸收。

诗意视域下的文学教育可以通过艺术审美吸引学生,触发学生语言灵感,促进学生对文学语言的吸收,完成超水平语言体验,可有效提升其文字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诗意视域不仅是一种语言形式也是一种唯美教学表达。在浪漫的文学氛围中,优美的文学范本可以将隽永的意境自然表达出来,使学生对文学载体的性质有更加准确的把握,同步完成语言同行和顺化,对于提升学生语言表达能力意义重大。在文学教育开展中,诗意是通往内心最直接的桥梁之一,可直观反映出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思维理念和教学技巧。

一、实施诗意审美教学,多维度顺畅交流

教师在诗意视域下实施文学教学中,既要充当学生文学意识的启迪者,更应成为学生文学世界的引领者。通过文学作品的解读,召唤学生对文学的热情,使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用艺术美学的角度来发现文学之美,教师应通过带有浓厚文学情感的审美语言,完成学生文学知识的重构。诗意视域下文学教学中的交流应是多维度的,在交流过程中,文学作品的艺术审美特点是开发学生想象空间的金钥匙。教师在对文学作品进行解读评价过程中,不仅应深入开展学生之间的交流,老师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更应引导学生深入到作品本身,展开想象,透过文字与作者进行交流。努力将抽象的教学语言转换为富有激情、富有诗意的教学内容,以诗意视域下强大的感染力来激发学生情感和审美的共鸣。用充满灵性的语言,培养学生的想象力,让学生依托文学作品本身,尽情拓展想象空间,获得个人特有的文学作品心理体验。

二、实施诗意情感教学,提升学生学习效果

诗意视域下的文学教育,对教师的文化底蕴要求更高,在实施文学教育过程中,教师应根据文学作品特点,作出深刻而细腻的讲解,感情因素是文学作品研究深度的重要标志,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讲”。用情感分析作品,用情感总结作品。抓住文学作品“情感点”,情感充沛的进行讲解,以诗意为载体,以文学为根基,使学习知识的过程更加主动和顺畅。有助于帮助学生掌握文学作品内在特点,深入探究文学作品核心思想。实施情感教学,教师不仅要深刻领会文学作品的感情内涵,还要根据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将知识转化为学生内在的才情。一些学生喜欢古代文学,一些学生喜欢现代文学,一些学生喜欢外国文学,教师应锻炼自己善于“发现情感”的眼睛,及时了解学生情绪发展情况,因“情”施教,有针对性的激起其学习热情。

三、实施诗意赏析教学,构建自由交流氛围

诗意视域下的文学教育,更加重视学生文学鉴赏能力的培养,通过诗意引导,向学生介绍文学作品赏析模式。教师在教学中切忌枯燥的、格式化的解释和评价。可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多种形式的交流形式,让学生充分表达对文学作品的赏析理解,师生之间形成自由、顺畅、平等的交流。在诗意视域下文学教育中,沟通交流可表现为分组讨论、研究报告、文学社团创办等形式。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引导学生分组提交文学作品研究成果,相互分享赏析感悟,并组织学生对作品赏析情况进行评分,通过沟通交流,培养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沟通能力。实施诗意视域下的文学教育应注意文学作品的选择,应充分考虑作品难易程度和学生知识结构,对于长篇文学作品和文言作品等对理解能力要求较高的作品,应投入更多精力进行细致讲解。

四、实施诗意阅读积累,引导探究文化溯源

实施诗意文学教育,应注重文学素养的积累和文学作品的“溯源”,如同河道治理一样,对支流的治理结果不及对源头的治理效果,笔者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文化溯源和阅读积累。

(1)明确文学作品

诵读要求良好的阅读习惯对于学生而言是获得文学能力提升的重要手段,在诗意文学教育中,应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进行文学作品推荐。可从推荐的《苏菲的世界》、《诗经》、《伊索寓言》、《道德经》、《简爱》等中文经典作品入手,逐步向理性较强的文学读本进行延伸,通过课外阅读积累,使学生获得更加广泛的文学知识积累,引导学生主动把握文学作品的特点,增加文学艺术审美体验,不断提升其美感鉴赏能力,唤醒其内心深处的诗意。

(2)充分尊重学生自由思想

在实施文学作品阅读过程中,不同的学生对文学作品内在的情感解读往往也不同,学生新奇、独特的非常规的解读,只要不严重偏离诗意文学教育轨道,教师应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鼓励,让学生能够在自由的空间中大胆进行思维的支撑,尽情进行情感表达,教师可通过最终的教学评语等方式,引导学生对文学作品的主旨进行回归性引导,但必须对学生自由文学思想给予尊重和理解。

(3)努力培养传统文学意识

在诗意文学教育中,教师应表现出对我国传统文学的必要的敬畏,在学习传统文学过程中,实现对学生传统文化意识和培养,提升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传统文学作品对于学生在以后的人生观、价值观上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实际领域应用当中,学习汉语言文学的学生与学习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在企业管理后期发展上,汉语言文学的学生会有很多优势强于学习管理专业的学生,这源于其本身的基础知识的丰富内涵,以及对于学习知识掌握性。通过传统文学作品,向学生传导其内涵的深意,发现本民族的文化基因,让学生领略中华文学的非凡魅力,让学生在文学教育过程中,增加历史知识、人文知识,实现传统文化知识的沉淀。

结语:

通过对诗意文学教育的审视,总结了具体教学的特点和方法,从诗意文学教育的目标入手,重新定位了文学教育的美育和德育特征,提出了通过诗意文学教育高效提升学生文学能力,全面培养学生文学审美鉴赏力,以其使得学生通过诗意文学教育,实现知识、文化、情感、人格的全面培养。我们相信,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教师只要重拾诗意审美策略,使学生接受更多的诗意文学作品熏陶,诗意文学教育必须是更多的经典文学作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作者:李佩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