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文学教育与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

文学教育与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

【摘要】关注大学生的精神状态和心理健康状态,培养他们的人文素质已经成为课程改革给高校教育提出的一项新要求。当前环境下,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与文化思想教育是相辅相成的,要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就必须从文化教育入手,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获得文学素养上的积累与思想上的升华。

【关键词】文学教育;大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策略

人文素质是高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其中不仅包括了传统的思想文化教育,还涵盖了法律道德、文化素养、审美能力等方面。可以说,人文素养与大学生的生活息息相关,学生的人文素养水平将直接影响其语言文化知识的掌握能力及审美能力。

一、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情况

1.重视程度普遍不足

虽然加强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建设这一思想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提出,但在实际教学活动中,对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视程度还远远无法达到相关要求。在许多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课程成为了专业课的辅修部分,许多教师和学生对人文素质教育都缺乏准确的认识和定位,也没有认识到人文素质教育在学生成长成熟的过程中发挥着怎样一种作用。此时的人文素质教育整体效果差、学校和教师在人文素质培养方面投入的时间和资金相对不足,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教师也无法将人文素养中涉及的相关内容以知识网的方式传递给学生。在一些理工类学科,人文素养的教学时间更是被大幅度压缩,这导致了学生历史、文学、艺术鉴赏等方面能力的不足。

2.课程设置不合理

一些高校开设的人文素质培训课程缺乏科学系统的安排,在课程设置、整体考核、知识体系建构等方面都存在着十分明显的不足。在一些学生和教师眼中,人文素质教育已经逐渐成为专业课的辅助和调剂,这种课程边缘化思想直接导致了人文素质训练课程教学地位的下降。另外,一些学校虽然开始了相关课程,但缺乏教学思想上的指导与师资力量上支持的人文素质课程很难吸引学生的注意,需要学校真正把人文素质的培养工作重视起来。学生在被动、机械地完成相关知识的记忆时,很容易产生逆反和厌烦心理,从而加深他们对人文素质培养课程的厌恶程度,影响他们的人文素质水平提升。

3.人文素质教育与校园环境脱节

大学生的人文素质水平充分体现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而生活学习环境反过来也对大学生人文素养的提高起到了十分积极重要的作用。对大学生来说,校园氛围与丰富多彩的社团文化同样能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让他们在放松和娱乐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综合素质的提升。从某方面来看,校园文化活动是课堂教学的一种延伸与拓展,它在人文素养教学活动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前情况下,部分学校对校园文化氛围的建设工作不够重视,许多学生选择在空闲时间里上网或宅在寝室,而这不仅削减了他们的课外活动空间,也不利于他们养成人文素养积累的习惯。另外,学校对现有的文化建设工作缺乏整体规划与技术指导,这使得文化建设内容相对单一、活动过于单调雷同。这不利于丰富校园文化氛围,也不利于综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

二、文学教育在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从内容上看,文学素养与审美能力是大学生人文素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人文素质教育中的文学教育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学生的文学素养,还能让他们在阅读经典文学作品的过程中实现精神上的升华。可以说,人类的多文化性格特征都能在文学作品中找到原型,所谓的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就是因为每个人的文学人物形象的解读都融入了自身的文化性格。所以,不论是文学史上那些经典的吝啬鬼形象、那些为情所困的痴男怨女还是顶天立地的英雄,都是人们文化性格的一种直观体现。从情感上看,文学教育是一种承载了情感的教育。读者能从优秀的文学作品中感知到作者的思想与情怀,并逐渐领悟吸收其中的思想文化内涵,提高自身的文学素质。另外,由于许多文学作品都是对生活的真实反映,能生动形象的体现历史和生活。加强文学教育的过程就是让学生接触历史,了解过去,吸收前人先进经验思想的过程,这一过程中,大学生能将这部分内容继承和发展为自己对文化历史的认识,进而提升自己的人文素质。

三、文学教育与当代大学生人文素质培养策略

要充分发挥文学教育在人文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就必须提高教师和学生对人文素质培养的重视程度,让他们认识到人文素质养成的意义。与此同时,要加强文学教育的课程建设,将文学教育放在与专业课同等重要的地位,加强文学教育教师团队的建设工作。在开设文学教育课程时,不仅要设立一些思想教育方面的课程,还要加强文学类、艺术类选修课授课体系的建立,让学生有机会对一些经典文学作品进行深入了解。此时,学生能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来选择具体课程,而这能极大地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另外,在文学教育环节中还可以引入多媒体教学、情景教学等新型教学方式,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枯燥单调的死记硬背环节,让课程的趣味性得到提高。

四、小结

当前环境下,必须加强高校的文化教育,克服教学环节中存在的问题,让学生的人文素养得到提升。需要注意的是,充分发挥文学教育的作用,让学生在学习文学知识的同时实现个人思想与精神境界的提升将成为高校今后一段时期教学工作的重点。

【参考文献】

[1]张颖.文学教育与大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4(12):23.

[2]孙光辉.当代大学生人文素养现状及原因探析[J].安徽理工大学学报,2013(4):32-33.

作者:介小玲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