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地理素质教育浅谈

中学地理素质教育浅谈

摘要:根据国家中考改革精神,地理学科已经列入中考内容,如何提高地理课堂教学质量应是每一位地理教师研究和探索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教师还要思考如何在地理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使学生获得更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中学地理;素质教育;学生兴趣

一、改革教学思想,改进教学方法,注重学生动手动脑能力的培养

地理教学不同于其他学科的教学,它需要学生多读、多看、多动脑、多动手,在扩大地理知识信息来源的同时,将所学知识真正为我所用。为了改变过去地理教学中单纯要求学生死记硬背课本内容的教学方式,把地理教学变成生动活泼、引人人胜的过程,教师应改变过去那种“填鸭式”“满堂灌”的陈旧教学方法,在教学中大胆采用“启发式”“放牧式”“讲练式”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认真观察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教师应让学生寻找自己所需要和应掌握的知识,并指导学生消化吸收知识。这种方法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生兴趣,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培养学生的能力大有益处。例如,在讲第一册“大陆漂移和板块运动”这个问题时,我先让学生观察上节讲的“七大洲”分布图,在观察的同时让他们去思考:七大洲的形状有什么特点和联系?有不少同学就发现了非洲西海岸与南美洲东海岸轮廓线在形状上有一定联系。待绝大部分学生通过观察发现了这个问题后,我就让学生亲自动手,用纸套下来这两个洲的轮廓,再让他们拼一拼,从演示可看出南美洲大陆凸出的部分几乎能和非洲大陆凹进的部分相吻合。之后我又问:“为什么现在的非洲和南美之间被大西洋隔开呢?”从而引出大陆漂移和板块运动这一学说。上述教学方法的使用,既提高了学生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又提高了他们动手、动脑和主动学习的能力,以及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积极培养学生联系实际勤于思考的学习素质,使学生加强对地理知识的巩固和运用

智力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也是最积极、最具能动性的资源。学生在掌握课本知识的基础上,走出课本、走进大自然,进行各种实践活动是非常必要的。比如,讲完“自然资源”这一部分内容后,我就鼓励有条件的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我班去年毕业的张宪宇同学,充分利用课本理论知识,搞活了家庭养鸡、养渔业,使得他家的鸡蛋产量比去年增长了1.5倍,鱼产量增长了1.3倍,而且饲料费投资下降了35%,收到了可喜的经济效益。另外,我还经常让学生从地理的角度来分析国内外的政治事件。比如,科威特处于什么位置?有什么资源?邻国有哪些?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为什么要发动海湾战争?等一系列问题让学生思考。这样做既加强了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和运用,又扩大了他们的知识面,使他们了解了国际大事,明辨了是非,提高了综合素质能力。在讲完每一阶段的内容后,我都进行以下工作:一是复习——使知识牢固化;二是查漏补缺——使知识完整化;三是及时运用——使知识实用化。上述做法能使学生真正消化、吸收并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学习能力。

三、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教育与科学技术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尤其是当今社会,新的科技成果向现代教育提供了许多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如幻灯、投影、电脑多媒体的使用。实践证明,这些现代化教育设备的使用扩大了教学容量,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科学性,且学生爱看、易理解。因此,教师要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运用,充分发挥其优势,以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比如,在教第一册第六章第二节“世界的人口”问题时,我先让学生回答我国的人口数(及我县的人口数)是多少,再结合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社会现象,让学生分组讨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之间的一些问题,然后出示我自制的“苦难的母亲”投影片,等学生看完后,提问:(1)人口与自然环境有什么关系?(2)人口与社会经济发展有什么关系?(3)人口发展是不是越慢越好呢?待学生回答后,我再进行总结。之后再利用投影仪出示两张漫画片:一张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并标出中国占世界人口的1/5,全中国人手拉手可绕赤道40圈;另一张是发达国家(美国),标出美国和中国面积相当,但人口是中国的l/5,且经济发达。通过观看投影片,学生理解了我国采取“计划生育”政策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教学过程中很自然地对学生进行了政治思想教育和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的教育。此外,教师还可以让学生观看发达国家的图片,提出这些国家因人口完全停止增长造成的诸多问题(比如老龄化问题),并向学生说明不同的国家要根据各自的国情采取不同的人口政策,这有助于学生建立正确的人口观,也能使他们对所学内容有创造性的理解。

四、课堂预习设疑,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课堂教学是教学活动中的基本形式和中心环节,是师生共同活动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应启迪学生的思维,开拓学生的思路,使学生在“动”态中学,改变“上课翻课本,听讲划书本,回答读书本,作业抄书本”的被动僵化的学习方法。同时教师要鼓励学生课前预习设疑,让学生学会自己发现问题,这是学生发展智力,培养自觉能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的重要环节。实践证明,思生于疑,疑促进思,思激发学,让学生在预习中设疑,是培养学生自觉能力,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有效措施。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当人们对某一活动产生强烈的兴趣后,就会有从事这一活动和深入研究的动力,并以巨大的热情、顽强的毅力投入其中。如何培养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呢?教师要深钻教材,把教材内容与现实生活、实际应用结合起来,既要借鉴过去,又要结合现在,还应考虑将来,要用生活中的实例,身边的人和事启发学生,使他们产生学习动力。总的说来,地理教学加强学生素质教育方法诸多,势在必行,关键是教师要在教学思想和方法上大胆探索、锐意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地理教学的蓬勃发展。

参考文献:

[1]赖军平.中学地理素质教育的思考与探索[J].山东社会科学,2012(5).

[2]张细平.中学地理教学中如何渗透素质教育[J].家教世界,2013(3).

[3]陈锦涛.当前中学地理教育中贯穿素质教育问题探析[J].快乐阅读,2012(4).

[4]吴剑波.新课程标准下中学地理素质教育之我见[J].考试周刊,2015(1).

作者:赵静 单位:河北省张家口市第二十中学